简述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

时间:2022-10-18 08:31:31

简述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

摘要:在传统的钢琴教学中,往往看重的是技巧和基本功的训练,却忽略了表现力的培养,表现力是钢琴演奏中的灵魂所在,没有表现力的衬托,再娴熟的技巧再优美的音乐也显得了然无味。因此教师在钢琴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力,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加强对基本功、弹奏技巧、音乐感知能力等方面的培养,提升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增强钢琴弹奏能力。

关键词:钢琴;表现力;培养

钢琴被称为“音乐之王”,在演奏界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学习钢琴不仅仅是一门技艺,更是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最佳途径。因此,教师在钢琴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音乐表现力的培养,不要将目光仅局限于技巧和基本功的训练,增强学生演奏时的感染力,全面提升其音乐素质。

一、感知指尖弹奏的“情感”

每一首钢琴作品中都蕴含着极为深刻的情感,都是作曲家们的真情流露。若想将作品的灵魂完美的演绎出来,演奏者需要充分的理解作品的内涵,把握曲子的情感基调,带着对作品的尊重与虔诚,为听众们呈现最完美的听觉盛宴,为曲子赋予生命力,感染每一位听众,激发听众的情感共鸣。例如,在欣赏海顿的作品《惊愕交响曲》时,教师让学生们闭上眼睛听这首钢琴舞曲,一开始学生们被轻快舒缓的钢琴曲所打动,不禁放松身心,甚至闭着眼睛打着节拍,接下来曲子越来越缓慢、轻柔,学生渐渐感觉困意袭来,但就在大家昏昏欲睡时,突然惊雷一样的声音将学生从幻想和睡梦中惊醒,有的学生甚至惊呼出声……听完之后,教师让学生们说一说自己的感受,学生们觉得这首曲子太“吓人”了,教师继续问:“你们知道这首曲子的缘由吗?”学生们很是好奇,于是教师将这首曲子故事讲给学生听,学生们对创作背景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对这首曲子的理解,随后进行了激烈的探讨,抒发自己对这首钢琴曲的认识和感想。

二、冥想指尖音符的“画面”

想象力也是音乐表现力的范畴,是音乐艺术表达的最佳形式,是将情感付诸于音符之中,通过不同的音乐形象表达情感的一种途径。在钢琴演奏中,具有无穷无尽的想象力,也正是这种想象力,为钢琴曲赋予了无限张力和吸引力,听众在演奏者的引导下,畅游在想象的海洋中,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教师在教学中,要更加重视对学生音乐想象力的培养,将指尖与琴键共舞,涌动创意和灵感,放飞想象的翅膀。在讲解的过程中注意语言的艺术,用生动的讲解启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融入到曲子的意境中,弹奏出和谐优美的乐章。例如,教师要为学生营造一种情景,让学生在音乐的情景中感受和体会,挖掘每个音符中的潜在意境,比如说在弹奏《梁祝》时,学生首先要试着将自己代入到故事中去,体会和感受主人公的情感起伏,将自己化身为主人公,在故事开始时沉浸在喜悦中,伴随着故事的发展,体会出其中的苦涩、挣扎、绝望以及壮烈。学生们根据自己对这个故事的认知,随着音乐的起伏产生强烈的情感认同,随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创新,试着将这一曲子进行改变,有的学生认为欢快一些的曲子有助于身心健康,于是随手在琴键上弹奏出轻快、优美的音符,有的学生认为在开头再加一些“悲情”的元素,会更吸引人,于是在琴键上进行创作……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的思维,使其进一步提高和发挥想象力,让想象为音乐加分,让指尖弹奏出美丽的画面。

三、激发指尖跳动的“生命”(稳固基础,再行创造)

在钢琴演奏中,一味的模仿无法展现作品的精髓,注定是一场没有生命的表演,让人听之无味,品之无趣。因此,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基础,培养学生对于音乐的直觉反应和整体把握能力,还要提高文化素养,只有夯实了基础,创造能力也才能得以发挥出来。例如,在弹奏《小奏鸣曲》时,教师首先从曲谱入手,告诫学生在弹奏断奏或连奏时,声音要扎实、响亮,并且注意声音的灵活度,不要太过生硬,让精神放松,才能弹奏出流畅自然的曲调。在基本功训练之后,紧接着进行表现力的培养,循序渐进的进行引导,从情感、背景等方面进行点画,并且示范正确的弹奏方式,让学生们大胆表达自己对作品的认知,演奏自行发挥,跟着感觉进行弹奏,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四、品位指尖流转的“诗意”(审美等)

在音乐艺术中,表演和创作都是基于美学原则之上的,钢琴演奏也不例外。在钢琴演奏中,音符的“美”更加突出,随着曲调的强弱力度与节奏的间隙,将演奏者的情绪渲染到极致,或婉转动听、或缠绵悱恻或气壮山河亦或是悲壮雄厚,这都需要演奏者的精湛琴艺和情感把控。例如,在弹奏《剪羊毛》时,教师带领学生将第一段和第二段进行对比,在第二段的高音部分,采用分解和弦的连贯来展现高潮部分的旋律,或者让学生利用现场编创左手的伴奏形式,然后与之前的形式做对比。再或者通过改变前面与后面的伴奏做一次对比,让学生分析这些不同形式的情感有何不同,抒发自己的感想,由于《剪羊毛》的曲调比较欢快,为了展现其特征,教师可以采用调音的形式体现曲调的明快与鲜活。

综上所述,在钢琴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注重对学生技巧方面的培养,更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基础能力、想象力、审美力等方面的能力。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力,教师要摒弃传统教育的弊端,丰富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对钢琴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舞台表现力。

[参考文献]

[1]宋芳.试析钢琴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音乐表现力[J].中国民族博览,2019,01:23-24.

[2]陈霖,刘群.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J].北方音乐,2018,23:148-149.

[3]霍乃瑞,朱银华.钢琴即兴演奏技术在即兴演奏式音乐治疗中的探究[J].艺术评鉴,2019,05:56-58.

作者:千现晶 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