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我国高等教育不公平现象

时间:2022-01-19 10:38:40

浅议我国高等教育不公平现象

摘要: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教育水平发展的标志,同样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近几年来,高等教育不公平的问题持续升温,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虽然现在的高等教育逐步普及大众,但是对于真正想在大学深造的人来说目前的教育还是很不公平的。本文就高等教育不公平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也提出了几点相应的对策以期来解决这类问题,希望能够促进高等教育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高等教育;不公平;对策

教育公平是每一个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改革重点,也是每一个国家政府的共同追求,教育的公平在很多时候都影响着一个国家政府的决策。教育公平包括了教育机会公平和教育权利公平两个方面。教育机会公平是指社会各阶层的成员都有同等接受教育的机会,教育权利公平是指在法律上要保证每个公民都有同等享受教育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9条第2款规定;“公民不分民族、性别、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教育法还规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教育公平是公平价值在教育方面的体现,是国家教育的最终目标。

一、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不公平的表现

我国的高等教育不公平主要表现在地域差异、城乡差异、贫富差异等方面。

1.地域差异。基本上很多人都知道的重点知名高校在招生的时候都会存在地域差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身处省会北京。外省人人都觉得很难考进的两所大学,在北京人看来似乎不是有多困难。根据2013年的数据统计,清华大学计划招生人数最多的是北京考生200人,其次是河南100人和四川85人,最少的西藏只有仅仅的5个人。北京大学计划招生人数北京226人,其次是河南85人和四川60人,最少的是西藏9人。这意味着北京考生考上重点高校比其它地区的考生要轻松得多。

2.城乡差异。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城乡差异越来越大,无论是经济、生产力还是社会资源各个方面都是。据统计,进入国家重点高校的学生,那些拥有较多文化、经济和社会资本的社会阶层的子女占了相当大的一个比重,而农村学生和弱势阶层的子女的数量正在逐年减少。农村的学生大多分布在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相对较弱的地方性高校院校。在现在的清华和北大农村的学生仅占一两成左右,对比一下就会发现例如唐山学院、华北煤炭医学院、河北理工学院等农村的学生占了一半还多。这让大家明显的感觉到虽然现在高等教育逐步走向大众化、民主化,但是新增的农村学生接受到的教育还是相对来说是不公平的。

3.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家对人才的要求就和迫切,希望能够迅速的有一批又高学历的人才来为国家做事。于是高等教育就慢慢的走向了大众化的教育。这样对一个国家的整体文化素养有所提高,但是这同时也存在一个问题。国家没有足够的财力去跟以前一样承担每一个高学历人才的培养费,这些费用转而就只能由地方政来承受,而地方政府也不会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这笔高昂的支出。因此迎来了高校教育收费改革,这样改革后,学生都必须要来承担自己的学业费了。很多贫穷落后的家庭他们拿不出这笔钱,学生有的就上不了学,他们只能选择放弃,而富裕家庭的人们有足够的能力去承受这笔资金。所以受高等教育的人里面贫穷的人还是少数,而富裕家庭的子女则较多。

二、高等教育不公平的原因

1.资源配置不合理。我国重点高校的分布极不均衡。重点高校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的省市,而经济发达的地区对高校的资助就多一点,这些资助都是当地政府给予的。而这些知名高校必须就多录取当地人口作为回报。而在当地招生人数所占比例相对其他省份过大,就导致了其他省份的人考进来的难度就很大了。

2.信息不对称。农村和城市的师资力量相差悬殊,从而导致了很多农村的孩子考不到好的大学。农村的孩子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即使他们考得好,但是不一定能接受到好的科目的教育。城市里的学生因为懂得多,高考完了择校的时候城市里的孩子会比较在意重点院校,而农村的孩子就对这不怎么敏感。城市里的孩子在选专业这方面也会有很多亲戚朋友多人给建议,因此他们一般就会选比较热门的专业,而农村的孩子什么也不知道,只能自己凭着感觉去报,很多时候报了冷门专业。3.贫富差异。现在高昂的学费减少了弱势群体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世界银行和联会国教科文组织曾在一份题为《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危机与出路》的报告中指出,当教育所需的费用超出学生支付能力的时候,学业优秀但经济困难的学生往往会对接受高等教育有望而生畏。而那一些富裕家庭用钱买人脉,用钱买权利,即使他们的子女并不优秀,但是他们可以通过非正当的渠道为其子女弄争取到更多的接受好的高等教育的机会。调查显示,大学生中贫困的占20%,特困生占5%。富裕家庭的孩子可以一郑千金,而贫穷家庭的孩子有时甚至还要为一日三餐发愁,有些甚至因为资金不够而中途辍学。

三、解决对策

1.合理的资源配置。国家必须改变这种高效招生比例很不协调的情况,大致能够做到按省份按人数平均分配名额,做到都是按照分数排名来录取人数。国家政府还应该加强落后地区的重点高校的建设,增加大学的软硬件设施,加强教学、实验室和基础设施建设。

2.国家应该加大很多基础学科的投入,加大宣传和建设的力度,不能仅仅只是城市里的学生知道就行了,也应该让农村的学生知道当时的情形,也让他们了解很全面的知识。加大对待冷门专业,例如农、林、牧、矿等专业院校的投入,在经济发展中也适当的发展这一类的对应工作岗位。3.完善各种资助和贷款政策。要有效率的去执行,并且设立有效的监督组织去监督,力求这些政策真的能给落实到有需要的人的身上去。设立多种专项奖学金,为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平台。鼓励引导有能力的学生去正视他们的学习,千万别中途辍学,有困难学校应该帮忙予以解决。给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人要实实在在,不能徒有虚荣。

参考文献:

[1]周洁敏等,普通高校招生制度中的公平性问题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09.(18)

[2]冯建军,制度化教育中的公正:难为与能为[J]教育科学研究.2007.(2)[3]王晖,《高等教育不公平的法律思考》,《法制与社会》2009.03期

作者:马少武 单位:河南大学金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