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我国高等学校道德教育述评

时间:2022-04-12 04:44:00

深究我国高等学校道德教育述评

关键词:高等学校;道德教育;现状;道德评价;网络道德教育

摘要:我国高等学校道德教育的体系比较完备,大学生思想道德总体状况积极、健康、向上。但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高校道德教育仍然存在一些危机。面对这些现状,迫切需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以提高高等学校道德教育水平。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是尤为重要的一环。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与发展的重要时期,所以,提高高校道德教育水平,将大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我国高等学校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1.高等学校道德教育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推进道德教育的必要性。高等学校作为培养高层次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地,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社会道德建设中发挥着教育、示范、监督与辐射作用,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重中之中。因此,良好的高校道德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2.深人开展高校道德教育,以德治校是依法治校的补充与完善。自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以来,建立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高校按照中央要求,依法治校,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法治与德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如果“法治”是治标,那么“德治”就是治本。因此,正本清源,提高人们的思想和道德素质,我国高校建设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重视道德教育是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放眼当今世界,道德教育在各国高校教育中均占有重要地位。这就提醒我们:发展,绝不能只靠科技教育而忽视道德教育。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竞争愈演愈烈,经济的迅速发展要求高等学校的道德教育发展创新,应适应社会与人的发展要求。培养大学生关心、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责任感与能力,使他们从关注自我转向关注社会、关注国家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这是我国道德教育的重要使命。

二、当前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当前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他们识大体,知大局,关心国家大事;感受祖国的发展和进步,关心与支持改革;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关系有客观全面的认识;可以比较自觉地运用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对自己人生目标进行调节,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对祖国的发展前途充满信心。

虽然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整体呈现稳定、健康的态势,但是不可忽视的是,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

1.社会转型期间,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受到挑战和冲击。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和发展,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使大学生对改革开放政策的认同感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心得到了极大的增强。但是,在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公平现象、诚信缺失现象、以权谋私和贪污腐败现象、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现象等,对高等学校道德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作用,一部分学生在观察、了解人生时产生了困惑、迷茫和无所适从。社会转型期间,由于社会主导价值系统受到挑战和冲击,拜金主义在市场经济社会有了其更适合生长的土壤,也就产生了人生价值观的功利性倾向,这必然使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受到冲击,导致大学生在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关系的时候,产生取向偏差。一部分学生心理素质欠佳,少部分学生出现压抑、焦虑、烦躁、忧郁、孤独、心理疲劳等症状。

2.大学生适应社会能力普遍不高,与高素质的社会劳动者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调查显示,在回答大学生活中最感到苦恼的问题时,前三位的依次是就业压力大占62.08%、学习压力大占50.28%、经济困难占35.69%。由于学业、就业、经济压力给大学生带来的沉重思想负担,影响其心理健康成长,导致大学生心理素质欠佳,Uho-s2在步人社会的过程中频频出现不适应现象,“高分低能”现象普遍存在。高校中相当一部分学生表示思想压力过重,心理疲乏。这样的大学生步人社会,缺乏良好的适应能力,与高素质的社会劳动者要求尚有一定差距。

3.道德教育效果欠佳。近年来高校道德教育的困境突出地表现为道德教育的效果欠佳。这一困境无疑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其表现的外在因素如社会环境、教育方向等,而内在因素则明显地表现为道德教育方式方法的缺陷。具体表现在:道德教育目标过于泛化;教育内容与时展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相脱节;教育以说教为主,影响了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育评价方式不利于大学生的道德形成;缺乏实践性等。因此,注重道德教育方式方法,确定明确的教育目标,改进教育内容的实效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改善单纯由应试分数判断学生道德素质的评价方式,对于提高道德教育效果有重要意义。

三、加强高校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途径

1.对思想道德教育体系结构进一步整合。现阶段,我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体系的内容十分丰富,从理论上划分,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纪教育。其中,思想教育是基础,政治教育是保障,道德教育是重点,法纪教育是保障。将思想道德教育体系结构进一步整合,是对思想道德水平、人格教育的新认识,也是思想道德工作观念的现代化。将思想、政治、道德、法纪教育结合起来,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可以在素质教育中同时规范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培养他们自立、自律、自强的意志力量,以德育人,以法育人,全面提高大学生道德素质。

2.科学地进行道德评价,促进德育工作规范化。如果道德评价的标准缺乏科学性,就不能作为高校道德教育的准确量尺。因此如何科学地评价大学生道德行为并作出准确判断,是高校道德教育真正落到实处的保障。在进行道德评价的过程中,应注重和现代化技术的充分结合,使高校思想道德教育评估指标体系更加规范与科学。由于各高校之间的差异性,在制定测评要素的过程中,注意要划分为总指标和不同高校道德教育的分指标、具体指标,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发展与完善。通过科学的道德评价体系,可以使大学生准确地衡量其道德水平高低,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

3.更新教育观念,注重道德教育过程的知行合一。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高等学校积累了丰富的、行之有效的道德教育方法。但是在改革开放后,人们的价值观念随着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呈现出多样性、多层次性及发展不平衡性等特点,随之带来了大学生需求发展的多层次性。因而我们的道德教育也应顺应时代的变化,推陈出新,因人施教。高校道德教育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将学生的道德知识转化为道德实践,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道德教育要坚持“知”“行”合一,引导学生边学理论边实践,在教师的引导下了解道德现象,认识道德本质,切不可不经过实践考察就照搬别人的道德教育模式,不可迷信以往成功的道德教育经验而不顾变化了的实际。因此高校在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应该以道德纲领、体系为基础,结合时展和大学生身心特征,着眼于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可行性目标,创造性地设计出符合本校道德教育实际要求的准则体系。

4.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教师,在实施道德教育的过程中起着中坚力量的作用。因此,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高校道德教育的成败。这就要求教师有较高的思想素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在教学和日常生活中通过对学生耳濡目染把道德教育这一重担真正承担起来。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尽量采用启发诱导的方式,努力使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生活、教材和教育方法中,将德育贯穿于学校教学的各个科目中,而不是单一地就德育论德育,要让大学生自己分辨善恶好坏,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道德教育真正融于其心中。

5.高校道德建设重在实践。道德原本就产生于现实的社会生活中,离开生活不可能产生道德。只有通过对生活的体验,大学生才能不断感受、了解、超越自身的道德准线,到达新的道德高度。因此,在大学生中应提倡公德教育,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争当青年志愿者,如参加社会实践课程、社区活动、敬老院服务。高校也可以考虑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单独一门思想道德教育考核的内容。西方很多国家也有相类似的规定,学生必须完成必须的社会道德学分方能人学(如做义工),更有很多学校规定学生在大学四年本科学习中,必须有至少一学年在其他国家学习的经历,所有这些都体现了实践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6.积极开展网络道德教育。所谓网络道德教育,就是以互联网络为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络的功能优势而开展的一种特色道德教育。当前,网络发展日新月异,网络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人们之间的关系,影响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价值取向。由于网络的客观存在,在高校道德教育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要考虑网络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和道德素质的影响。既然无法回避,那么不如换个角度,实行网络道德教育,变被动为主动,即在高校道德教育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学会判断信息的价值,学会使用信息;创办“道德教育社区”,将原来枯燥的书本知识变为生动的网络动画课程,让大学生在娱乐中接受教育;设立网上心理咨询中心,由专业心理咨询师与大学生在虚拟世界沟通,引导他们走出盲区,养成良好心态和高水平的道德素质。可以预见,随着互联网的逐步普及,网上道德教育将会步人崭新的发展阶段,在高校道德教育中占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

综上所述,高等学校道德教育建设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既有稳定健康的态势,又面临严峻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道德教育的过程中面对挑战,迎难而上,采取新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思路,把这项关系到祖国百年大计的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