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学生评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07 04:00:00

高院学生评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学生评教工作是高校教学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在许多高校中学生评教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流于形式,起不到应有的保证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水平提高的作用。目前高校学生评教工作中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评教指标体系设计不科学、评教实施过程不严谨、评教往往是一次性的、评教结果缺乏反馈。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是设计科学合理的评教指标,规范学生评教的过程,改一次性评教为两次或多次,及时对评教结果进行反馈。

关键词:学生评教高校问题对策

学生评教工作是高等院校教学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学生评教,高校管理部门可以及时了解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掌握教师的教学状况,并以此作为评价教师教学质量、评聘教师、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因此,许多高校非常重视学生评教工作,采取问卷调查、网上评教等方式对教师进行评价。尽管学生评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得到了一致认可,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以下几方面:

1、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不科学

一般来说,对教师的评价涉及到教师的道德品质、人格特点、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指标体系的设计者往往根据自己的观点或学校的要求确定各要素的权重,没有科学的依据,导致评价结果不能客观全面地反映教师的真实情况。

2、评价的实施过程不严谨

学生评教一般由教务处或各系组织,学生通过填写问卷、集体座谈或网上回答相关问题等方式对教师进行评价。这项工作一般具体由班主任或辅导员组织实施,给每个学生发放许多问卷,要求学生对每个任课教师都进行评价,学生要在短时间内回答大量重复性的问题,没有时间对某个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认真回顾,往往凭感觉填写;还有一些学生认为这样的评价没有什么意义,随意回答;也有一些学生担心教师会因为评价较低而报复自己,因此在评价过程中只说好话,给所有教师都打高分。网上评教是完全匿名的,由于缺乏监督,一些学生不负责任地随意评价教师,片面夸大教师的缺点和失误,导致评价结果失真。

3、评教往往是一次性的。

由于人力物力的限制,高校的学生评教工作一般在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或期末课程结束时进行一次,以这一次的评价结果作为该教师整个学期的教学水平的评价依据,显然是不全面的。

4、评教结果缺乏反馈。

许多高校进行学生评教后其结果往往只由一些教学管理人员掌握,教师、学生都得不到任何反馈,没有任何改进教学的建议和措施,只是在期末或年终考评时教师才了解到学生对自己的评价情况,但这时不管评价如何,已经不能对该教师本次教学起到任何帮助作用了。对学生来说,他们对教师进行评价之后,也很想知道自己的评价是否对该教师改进教学有作用,但每次评完之后都杳无消息,以致学生对评教工作失去兴趣,草草应付。

以上问题在学生评教过程中经常出现,显然一些问题是教学管理部门的工作不规范造成的,还有一些问题是教学管理人员的能力不足造成的,还有一些是教师和学生自身的原因造成的。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

首先,教学管理部门要组织专家设计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被各高校都认可的评教指标体系,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各高校的层次、类型存在巨大差异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校中各学科、专业之间存在很大差别,比如美术系的素描课、体育系的体操课、中文系的古汉语课,其教学内容、形式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很难制定一个全校统一的、适用于各专业的评教标准。另外,高校也在不断鼓励教师进行创新,如果用一个传统的标准来衡量和评价教师,很可能会造成勇于创新的教师评价结果差,因循守旧的教师评价结果好的现象。

尽管没有一个适用于各个高校和各个专业的评教指标,但教师职业本身有一些共同的要求,比如必须热爱学生,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方法科学等,因此可以从教师职业特点角度设计评价指标,同时各专业可以根据本专业的性质,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更具体的评价标准。比如体育课中学生必须有独立练习的时间,但如果教师一整节课都是让学生自由活动,显然是有问题的。针对这种实践性强的课程,可以制定教师实际指导的时间要求,比如教师用于指导的时间不得少于1/2。在设计评教指标体系时既考虑到高校课堂教学中共性的一面,也考虑到各专业、学科性质的差异,以及社会发展、专业发展对教师素质的新要求,这样的指标体系才比较科学和完善。

评教指标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从哪些方面对教师进行评价,许多高校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四个方面来进行,比如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评教问卷,也有高校把教师的道德品质、人格特点也加入其中[1]。如果是对教师进行综合评价,那么设计评价体系时要尽量全面,除了考虑教师在教学中的表现外,教师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以及课堂外的表现等也应纳入评价指标。如果仅仅是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与课堂教学无关的其他因素就不应该列入评价指标。高校管理部门应该从评价目的出发来确定评价指标及其中各因素的权重。权重的确定方法往往是采用专家评定法,组织相关专家对需要评价的各个方面进行研究后先确定组成因素,再分别确定各因素的权重,最后采用一定的统计方法对各专家确定的结果进行合成,比如漳州师范学院从教学内容、教学态度、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能力、教学效果、教学特色等7个方面对教师进行评价,每个因子的权重分别为:0.324,0.077,0.232,0.128,0.092,0.076,0.121[2].

评价指标体系确定后,就要针对其中的每一个因素设计一系列相应的问题,问题的设计要遵循简单易懂的原则,不能有抽象的、专业性过强的名词术语,使学生容易理解和回答;问题的数量不宜多,一般为20个左右,以选择题为主,学生可以在5—10分钟内回答完毕;问题不能有倾向性,否则会误导学生;设计问题时还要考虑到学生对教师的了解程度,比如都是调查教师教学态度的,如果问题为:教师的教学态度认真吗?学生很可能简单回答“是”或“否”,如果改为:教师上课有没有迟到早退现象?教师上课时的准备是否充分?等系列问题,学生就可以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进行回答,这样对教师的情况会了解得更为详细,学生的回答也显得更为客观。

评价结果的计算方法也很重要,定量问题如选择题的计算方法一般是给每个回答或选项赋分后求各项回答的平均数,这样每个教师可以得到一个分数,通过比较分数的高低来确定教师的教学效果。这种方法虽然简单,但最大的缺陷是当教师所得分数之间的差异很小时,以此区分教师的高下显然缺乏说服力。比如在实际调查中往往出现教师所得分数之间相差0.1、0.2分,这种结果难以有效区分教师的教学水平,因此可以采用一些统计方法对调查结果之间的差异进行放大,或者在问卷中增加一个排序的问题,即要求学生把该教师与其他任课教师进行对比,给一个名次,并将这个名次以适当比例计入总分。

其次,要对学生评教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

不管对学校、教师还是对学生自身来说,学生评教工作都是一件非常重要且严肃的事情,高校要要对学生评教过程进行严格管理。首先要动员参与评教工作的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班主任等重视学生评教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完成,不能草草应付了事。其次要制定规范的学生评教制度,对评教的实施时间、参与人员、实施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对在评教过程中拉关系的人员严肃处理。更重要的是要对学生进行教育,使他们正确认识评教的意义,打消顾虑,如实对教师作出评价,不打感情分,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最后还要把评教结果及处理意见反馈给学生,一方面使学生了解其他同学对教师的评价情况,另一方面也能使学生看到学校对他们的重视,增强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以后评教活动的积极性。

为防止一些学生对教师作出不良评价后遭到该教师的报复,可以采取匿名的方式。网上评教完全是匿名的,学生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看法,但由于缺乏监督,也可能造成学生因受到教师批评而故意给教师极低分的现象。对于这一类极端回答,在处理时要灵活,比如一个五、六十人的班中只有一、两个这样的极低评价,可以将其作为特殊结果忽略不计。另一种相反的情况也可能存在,即给某个教师极高的评价,比如在一些问卷调查中有学生给教师打满分的情况。虽然的确有很优秀的教师,但从理论上说只要评教问卷设计全面,学生能真实回答,可以出现高分的情况,但不会出现满分的结果。如果这样的评价在该教师所带的班里比较普遍,教学管理部门可以进一步听取专家、同行的意见,对真正优秀的教师给予表扬,对作出虚假评价的班级进行教育。

从技术上说,要避免以上两种极端情况,可以在设计问卷时把问题设计成学生对自己的评价,比如要了解教师的教学内容是否充实,可以把问题设计为:我从该教师的课堂上学到了许多知识。这样的转换可以减轻学生的顾虑,促使学生作出更真实的回答。另外可以增加横向比较的问题,比如增加这样的问题:与本学期我们其他任课教师相比我认为该教师是很优秀的(或一般)。

第三,学生评教的次数、参与评教的人数应该适当增加。

靠一次评价来给教师下结论显然是不可靠的,学生评教工作至少应该在学期中间和期末各进行一次,将两次评价结果综合起来,能更真实地反映该教师的教学情况。同时第一次评教结束后要给教师反馈,使教师及时了解自己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有针对性地改进。高校中教师和学生除了课堂上见面外,课外很少有相互了解的机会,通过反馈,师生能进一步增进了解,对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保证教学效果都有益处。另外将两次评教结果进行对比,还可以发现教师是否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改进,也有利于教学管理部门监督教师的教学行为。

不同高校对学生参与评教的人数有不同的规定,从统计学上说,当参与评教的学生数达到30人以上时,其评价结果才比较真实[3]。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让上该教师课的所有学生都参与评教,但有的教师可能是给几百人上课,让这么多人参与评教尽管更可靠,但耗费的人力、物力太大,是不必要的,可以从中随机选取五、六十人进行评教即可。

第四,及时对评教结果进行反馈。

尽管学生评教结果可以作为高校对教师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但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使教师改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而不能是为了评价而评价。每一个教师都想得到关于自己教学情况的真实反馈,以便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高校管理部门应该架起这个师生间联系的桥梁,通过书面、面谈等形式将学生评教的结果反馈给教师,督促教师及相关人员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使高校的教学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陈薇。高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方法[J].武汉科技学院学报[J],2005(3):102-104;

[2]陈航宇。应用AHP合理构建高校教师课堂教学评价体系[J].漳州师范学院学报,2005(2):112-117;

[3]张厚粲。教育心理与统计[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