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顶思考帽法提升班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29 02:58:07

六顶思考帽法提升班级管理思考

【摘要】在初中阶段,班级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举措,同时也是影响学生道德素质全面建设的重要因素。在素质课改的大环境下,教师需要对班级管理形成全新的思想认知,并对具体的管理理念进行创新,积极贯彻六顶帽思考这一全新的管理思想,构建更加健全的管理体系。鉴于此,本文主要就六顶帽思考在初中班级领域中的管理应用展开适当的讨论。

【关键词】六顶思考帽法;初中;班级管理

六顶帽思考,是一种思维层面上的管理模式,具有一定的平行化特征。在初中阶段,做好班级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初中生的品质建设。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顺应素质的革新思想,对具体的管理思想和机制进行全面创新。以六顶帽思考为理论基础对班级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和完善,从而保证管理效果更加突出。

1白帽出场,准确清晰班级问题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需要带上“白帽”,针对班级环境的实际情况,就班级现有环境下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的剖析,对实际问题进行明确、诊断,获得相关的数据,从而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能够为后续管理方案的优化设置提供具体的参考依据。因此,班主任需要对学情信息进行全面调研,了解班级学生群体的学习基础建设情况、性格表现以及在其他各个方面的问题表现,如出现早恋的学生人数等。针对学生问题的根本诱因进行全面分析,以学困生为例,班主任需要针对学困生形成的具体原因进行分析,从家庭环境、学习基础、潜力,以及学生个人情绪或者性格差异方面的影响因素,进行多元化、细致性的分析。分别站在学生和教师的角度进行分析,考虑教学理念和思想的滞后性给学困生兴趣激发造成不利的影响,找准学困生转化的突破口。

2绿帽出场,强调创造性思考

在确定事实,明确具体问题之后,班主任需要带上“绿帽,”即要本着创新与发展的原则,对具体的管理举措进行创新。同时也要在实施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构建多元化、特色化的管理方案,以保证所构建的班级体制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相一致,从而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提高学生的综合性学习水平。首先,教师需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认识到学生在班级建设以及学习品质规范养成活动中所发挥的主体作用。重点关注学生的个性特征,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实施不同的管理方法[1]。譬如,针对个性怯弱的学生,教师要注重鼓励,加强情感激励,让此类学生对自己建立起自信,并勇敢的融入到集体生活当中。同时,班主任需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即鼓励学生针对班级建设和品格塑造提出创新性的观点。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大胆创新,通过师生共同努力提出全新的工作机制。比如说,在师生的大胆想象和互动交流下,提出“以传统文化促进初中生品质建设”的新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对具体的班级活动组织形式进行讨论。

3黄帽出场,表达乐观且建设性观点

在实施班级管理的工作时,班主任需要带上“黄帽,”即针对学生的个人表现给予激励性的评价,针对学生的个人品格和道德素养进行肯定,通过语言鼓励和情感支持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发掘学生身上所具有的闪光点,并根据学生的潜能优势提出建设性的观点,为学生今后的健康成长,以及学习目标的有效明确提供一定的方向指引,也能够让学生在教师的激励下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态度。比如说,有些学生虽然理论基础薄弱但是却有着较高的实操能力。因此,教师可以在明确学生闪光点的前提下对学生进行鼓励,让学生认识到自身所具有的实践技能对于学习潜能的激发,所具有的支持作用,并让学生明确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密切关系,让学生在实践兴趣的导向下自主的学习理论知识,从而保证学生所掌握的专业素养更加的全面和具体。

4黑帽出场,合理质疑与逻辑批判

在实施班级管理的过程中,班主任需要适当的带上“黑帽。”即针对学生的具体表现进行合理的质疑[2]。从批判的角度指出学生身上存在的不足和行为缺陷,以便学生可以积极的进行改正。比如说,有些学生虽然学习比较优秀,但是在团队意识方面相对比较薄弱。教师可以客观的指出学生在团队协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引导学生在今后的成长环境中应该建立起团结互助的思想意识,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要积极的帮助其他同学,从而提高班级整体的凝聚力,也能够让自己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

5红帽出场,表现情绪与直观感受

红帽的作用是实现情绪的表现,班主任在必要的情况下需要带上“红帽,”从直觉的角度进行感受和分析,从而让整个管理工作更加人性化,实现初中生的柔性化管理。班主任需要多关注学生的日常表现,加强心理层面的干预与分析[3]。通过直观感受体会学生的情感,并在此基础上实施一定的管理干预。

6蓝帽出场,宏观调控与总结结论

蓝帽在整个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宏观调控的作用,在实施班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班主任需要在“蓝帽”的导向下进行宏观的调控与分析,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不同帽子顺序进行合理的调整,优化管理方案和教育举措,并针对管理全过程中所呈现的效果进行总结,用做管理反思和深入创新的重要参考依据。

7结论

依前所述,在初中阶段的班级建设和管理工作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六顶帽思考作为一项全新的管理理念,所发挥的支撑作用十分突出。因此,班主任需要在该思想的支撑下对班级管理的工作机制,以及具体的执行方式进行优化,从而为学生构建更加规范、和谐的班级环境,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实现全面成长和深入发展,将初中生的素质建设目标深入的贯彻下去。

参考文献

[1]何平.柔性管理在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9(35):164.

[2]刘俊岐.新时期初中班主任工作浅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41):179.

[3]李兴元.提高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41):196.

作者:李燕琴 单位:嘉峪关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