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中职学校班级管理

时间:2022-10-20 03:14:21

简述中职学校班级管理

一、引言

对于中职学校而言,它是为未来的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与建设输送技能型人才的主要渠道。但是,针对目前中职院校中学生的整体素质而言,现状实在是让人堪忧。如何将中职学生培养成为未来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设中的技能型应用人才?已成为目前中职学校重点解决的问题。新型的班级管理模式要求重视学生的持续、全面发展和学习素质的形成,要求发展学生的能力。因此,中职学校班级管理工作的健康、良好的进行是促进中职学生成为技能型应用人才的有效保障。班级的有效管理离不开中职学校班主任的引导,因此,班主任要在管理工作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学生起到一个良好的带头作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高尚师德等来给学生以良好影响,与此同时,还要讲究工作艺术与方法。

二、目前中职学校存在的普遍问题

(一)缺乏自信,自卑感强。针对中职学生而言,自我感觉自己所处的教学环境与步入高中的同学们相比较门槛过于低下,从根本上就没有将自己的态度摆正,导致自己情绪低落,自暴自弃,对自己的未来没有太多的自信,严重的自卑感阻碍了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与激情。(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缺乏。针对中职学生来讲,在以往的学习中就没有打下良好的学习基础,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步入中职学校之后,很容易受其以前不良学习习惯的影响,形成学习态度不端正、对学习没有激情、没有学习的具体目标等不良的习惯。(三)自身能力较差,依赖心理严重。目前的中职学生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长的娇生惯养下,在性格和行为上形成了许多的不良行为。在各方面的能力上都比较欠缺,依赖心理特别严重,在生活中他们由于没有吃过苦,承受挫折的能力也比较弱,性格上的叛逆使其也听不得批评和意见。(四)自律能力差,法制观念淡薄。由于在以往的教育学习中就没有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虽然他们知道违反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是极为严重的事情,但是大多数中职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非常的差,如旷课、打架、骂人等不良的行为在其身上时有发生。同时,他们对法律法规的认识也不全面,极少数学生还出现、敲诈勒索、偷盗等一些严重的违法行为。(五)沉迷于网络,正常的学习生活被打乱。一些中职学生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世界中不能自拔,甚至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游戏中去,导致自己正常的学习生活严重地被打乱,无心去学习。对于当前中职学校存在的以上这些问题,班主任必须要对其班级里的学生进行充分地了解,通过细心的观察与沟通,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陋习进行不同的教育指导,努力地帮助中职学生们摆脱不良行为与习惯,努力向技能应用型人才方向发展。

三、针对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有效策略

(一)转变管理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传统的管理理念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班级管理工作中,针对目前的中职学生,班主任只有针对他们的特性将管理观念进行转变,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进行发展。爱因斯坦曾经讲过:“教育的目标始终应当是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一个专家。”因此,在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应该对中职学生进行更多的了解,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合理的引导,善于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进行鼓励与表扬,从而树立起他们的自信心。如果只是一味地批评教育与指责,只会适得其反,更加挑战他们的叛逆底线。因此,对他们进行鼓励与表扬,让他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自信感,可以有效地激发他们的上进心,使他们对学习、对人生、对前途充满信心。(二)转变管理模式,由专制转向民主。尤其是在中职学校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更要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主体地位。班主任要及时地转变管理模式,将教师一人专制的管理进行摒弃,与学生进行角色的互换,教师只作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导者。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用爱和美去感化和陶冶学生。将学生放在主体位置,给予他们充足的表现与表达的机会,鼓励学生之间多进行交流与合作,为学生创造一个和谐、富有情趣的教学空间。(三)班级管理要求要落到实处,保障班级管理的健康实施。针对中职学生这一特殊的群体来讲,一些简单粗暴的陈旧管理模式已经完全不适合他们了。班主任在中职学校的班级管理中,必须严格落实班级管理要求。比如: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增强老师的服务意识,一碗水端平等。在工作转换的过程中,班主任对这些中职学生要以关爱、鼓励、表扬以及对他们多一些耐心为主要的教学管理手段,切忌指责与讽刺挖苦。通过充分地给予他们肯定与激励,促使他们的自信心不断地提升,从而更好将他们从自卑中拉出来,使他们产生对班集体的归属感与努力上进的勇气。(四)以爱的形式进行教育。面对中职学生这一特殊群体,他们在以往教学教育中就没有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与生活习惯,强硬的教育手段在他们身上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因此,只有通过爱的形式对他们进行引导与感染,促进其发展与进步。目前中职学校的教育是爱的事业,班主任要尽可能地走进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中去,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通过观察与有效的交流来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在交流与倾听中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从而促使学生对班主任完全的信任,让其成为学生们的主心骨。这样,班主任就会更加能赢得学生们的信任,进而维护了班集体,使中职学生对班级产生归属感,为中职学校的学生们创造出一个和谐的班级生活与学习环境。

四、结语

总之,针对中职学生这一特殊的群体,要想促使他们持续、全面的进行发展,成为对国家与社会有用的技能型应用人才,中职学校的班主任就必须正确认识班级管理的重要性,深入了解学生、转变教学观念、严格落实班级管理要求,来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使班级管理质量得以充分提高。

作者:刘春江 岳金贞 单位:山东昌乐高级技工学校 五图街道小学

参考文献:

[1]刘江岩.浅谈如何做好中职学校班级管理工作[J].学周刊,2016,(26):9-10.

[2]符强,商晓敏.新时期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艺术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129,13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