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法宝在班级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24 10:52:30

五常法宝在班级管理的作用

1常常表扬

笔者常常在各种场合下表扬学生“素质高,能力强”。

1.1及时肯定,不吝表扬

因为笔者能深刻理解学生平凡却又不甘平庸,独特而又迫切需要师长认可的心理,所以第一次和学生见面,笔者就会把“高素质”、“与众不同”的“高帽子”给全班学生戴上,让他们不得不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是否文明,是否符合“7S”标准。而在日常班级生活中,笔者也常常把“今天你是否高素质了”当做教育主题,时刻提醒学生做一个有素质的人。而当学生犯错误的时候,笔者会把平时对他“高素质”的印象从记忆库中提取出来,让他分析犯错的原因,找出改正错误的方法。笔者很少会把荣誉仅聚焦在某一位学生身上,这样既避免了学生之间的互不服气,又使班级每位学生都为此感到自豪,主动以“高素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1.2树立坐标,帮助定位

在班级建设中,笔者秉持“有德有才优先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无德有才教育使用”的原则,重用、重视品行好的、素质高的、能力强的学生,建立了一支高效、自律、独当一面的班、团干部队伍,营造了“正言、正行、正气”的班风,使之形成一股向心的绳索紧紧拉着每一位学生,令行为习惯有偏差的学生无形中感到自己的言行在班级中显得格格不入。

2常常灌输“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理念

笔者常常给学生灌输“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理念,力求发掘每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笔者的班级中几乎每位学生都是班级的主人———有1/4的人是班、团干部,有1/4的人是学科代表,有1/4的人是组长、寝室长,还有1/4的人曾经做过以上职务。在各种重大活动中几乎每位学生都是主角,有才能的上一线拼搏,有资源的提供资源,有力气的做后勤,有嗓门的当啦啦队,什么都没有的保持纪律。所以,在期末总结时,几乎每位学生都是班级大家庭的“功臣”。

3常常提倡“奉献精神”

笔者常常在学生中提倡“奉献精神”,并自己践言践行。在平凡的生活中,笔者给生病的学生端去一碗热汤面,给学生生冻疮的小手上擦上冻疮膏,风雪交加的天气接送学生,实习前夜的赠本上写上自己的“私房话”。而当学校有重大活动时,更是少不了笔者忙碌的身影,不管是入校军训的全程陪同,自费给学生提供矿泉水、纸巾,在中秋节出资给不能回家的学生购买月饼,校运会上给运动员、伤员买德芙巧克力、云南白药气雾剂,或是元旦文艺汇报演出前的培训排练,演出后的打杂收拾……这些生活中的点滴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在每一位学生的心里,激发他们对同学、对教师、对父母、对病患、对班级、对学校、对社会真挚的爱。在班级中,每位学生都会自觉捡起地上的垃圾,在学校活动中有人主动搬水、打扫、奉献出自己的私人物品甚至动用家中的资源。即使是曾经受过批评的班干部,在班级需要的时候也都会主动请缨。而当学生走出学校实习时,更有多人受到患者及其家属和医院的口头表扬及书面肯定。

4常常设计生动有趣的班团活动

笔者常常设计生动有趣的班团活动来纠正学生存在的问题,而不是通过枯燥的“念经”或严厉的指责来解决这些问题。如针对新班级开学缺乏团结的“力争上游促团结班会”,针对学生间、师生间缺乏信任的拓展游戏,针对女生化妆、穿衣成熟化问题展开的“她们美吗”大讨论,针对敏感早恋问题开展的寓意含蓄的“苹果熟了”的班会,这些直击心灵的班团活动成了笔者解决班级难题的敲门砖、打开学生心门的万能钥匙、磨炼学生意志的试金石。

5常常用真情来帮助、用行动来感化学生

班主任要真心做学生的贴心人,引导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5.1真情助学,托起明天的太阳

笔者记得在担任0607班班主任的时候,班上有个叫孙某的女生,妈妈得肺癌4年,家境困窘,面临辍学的困境。得知这个情况后,笔者立刻为她四处奔波,一边向学校汇报并提出国家资助申请,减免了她的学费;一边帮她联系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帮她解决午餐问题。同时在班上组织学生进行爱心捐助,通过努力,终于帮助这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了一名品学兼优的白衣天使。

5.2诚心感化,拉住下滑的脚步

班上学生林某,因为小时候父母离异又再婚而结成心结,曾有经常离家离校出走、在外留宿、从家中私拿大量现金在外挥霍的恶习,入校后因校规校纪制约其行为而有所收敛,但仍有叛逆行为,撒谎借同学很多钱给社会上的人,放长假时离家出走、在外留宿等。笔者深知学生的问题实质就是家长、家庭、社会的问题。所以,笔者首先通过深入地跟林某及其亲生父母、继母和关系紧密的好友谈话,了解林某的家庭和早年的成长经历,然后分别向其每位家庭成员开出“处方”以给学生提供和谐的环境,终于使得该生在班级情绪平稳、遵守校规地生活了一段时间。但该生的父亲却在笔者的办公室因该生再一次犯错而情绪失控,大声辱骂和咆哮,激怒了林某,令她在微博和QQ空间里指名道姓地辱骂笔者,在班上挑拨笔者跟学生的关系。虽然笔者心里很生气,但笔者认为要改变一个人十几年的思想、行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笔者在开展德育工作前就先给她设定红线,如果违反校规必将受到严惩,限制她的不良行为。然后笔者一有时间就跟她谈心,从过去的生活经历到今天的生活状态,跟她探讨人生、未来,尝试帮她打开心结;有参加学校活动的机会就让她参加,帮助她转移注意力和宣泄消极情绪;针对她的抑郁,鼓励她积极治疗;对于她为班上做的每一件事,都充满欣赏和感激;暗示班上她的好友规劝她、影响她;评价她时放大她的优点和所做的好事,缩小她的问题,给她正向激励。慢慢地笔者发现她在变化:从不在意自尊到在意他人的评价,从言行豪放到希望自己未来能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做一个好母亲,从把自己的父亲气得七窍生烟到照顾出车祸的父亲,从一心要退学到铁了心要读高复、跨专业学临床。笔者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偶尔在她心中播下一粒种子,却意外开出了美丽的花朵。更让笔者想不到的是,中秋节前她利用一天的休假特地从宁波赶回来送给笔者两件礼物,一件是她用实习时的收入给笔者买的名牌月饼,一件是患者家属给她写的感谢信。她握着笔者的手说:“借用您在实习前送我的本子上写的那句话:请您一定要幸福!”此时此刻,笔者发现做教师不仅只有苦和累,更有着感动和无可言语的幸福。身为班主任,不但要有等待“顽石”成金的耐心,给这些“顽石”倾注爱心,更要找出点石成金的“法宝”,这样才能“金石为开”。

本文作者:郑华工作单位:海宁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