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法灸法学教学初探

时间:2022-06-20 11:03:18

刺法灸法学教学初探

1虚拟现实技术

虚拟现实技术就是利用电子计算机设备模拟产生出全新的世界,能够将抽象的事物变得直观,并借助传感设备让用户可以身临其境,进行探索研究,可以更加直观而又自然地参与到事情中去[1-2]。

2刺法灸法学的教学特点

刺法灸法学是针灸推拿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一门针灸技术理论与操作相结合的学科,又是将经络腧穴学与针灸治疗学两门核心课程相互联系的桥梁课程[3]。针灸治疗疾病的过程是基于中医基础理论,将经络腧穴学与刺法灸法技术相结合的过程。刺法灸法技术操作是否正确,可对针灸治疗疾病的临床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而刺法灸法的实训练习也因受到课堂、学生人数多、教师人数少等限制使学习效果大打折扣[4]。刺法灸法学是针灸推拿专业的基础操作课程,知识丰富、操作种类多且复杂,操作要求高,基于刺法灸法学及高职高专培养人才的目标特点,刺法灸法学教学内容安排上除了注重理论知识讲解外,还需注重技能训练力度及操作水平[3]。

3高职高专学生特点

我校学生的来源主要是普高和中职类毕业生,学生的学习能力相对较弱,而且大部分学生学习状态还停留在中学阶段,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但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较重,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5-6]。基于这种情况,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利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接受大量的理论知识有一定的难度,故本课题组将虚拟现实技术用于刺法灸法学的教学中,以此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积极性。

4刺法灸法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刺法灸法学虽是一门核心操作课程,但是要结合前期所学的经络腧穴学以及相关的中医基础知识,对于这些知识的储备和吸收需要一个过程[7]。在课程安排上,学生在第一学年才把经络腧穴学及相关的中医基础知识学习完成,第二学年的第一学期学习刺法灸法学,导致相关知识基础薄弱,出现对腧穴定位不够准确的问题。(2)作为一名医生,要熟练地掌握人体的解剖结构,针灸教学及训练的方法通常采用图示教学或在模型上操作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因此学生对解剖结构的理解不直观,后期在人体上进行针刺时,存在不敢针刺或者针刺深度达不到要求而不能完成一些复合手法操作的情况出现。在剖析人体结构不全面的情况下,进行针刺技术的操作,轻者导致疗效不明显,重者可能造成医源性损伤,而出现医疗事故[8]。(3)传统的教学方式,有部分的学生由于基础知识薄弱以及教学资源不足,导致实践课参与度不高。

5虚拟现实技术在刺法灸法学教学中的应用

5.1虚拟现实技术的具体研究步骤。(1)与福建水立方公司合作设计软件,包括系统解剖、经脉循行、腧穴的显示、腧穴解剖、针刺手法的设定。(2)将2016级以及2017级的学生按照随机分配法,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授课模式,实验组结合虚拟软件进行教学,按规定的教学计划进行授课,授课结束后对手法进行考核,考核标准采用“十三五”教材《针法灸法》中的针灸操作技能考核评分表,监考人员为未参与课题的教师,收集数据。(3)对收集的数据采用SPSS22.0进行t检验统计,数据以(x±s)表示。结果实验组成绩(82.06±4.93)分与对照组成绩(71.35±4.89)分相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5.2运用虚拟现实技术突破教学重难点。传统教学过程中,学生主要是通过教师的讲解、观看视频以及平面层的操作示意图,了解穴位的定位及针刺方法。对于复杂的手法,平面示意图无法立体化地展示针灸针在解剖结构中的位置以及在针刺过程中出现的正常与不正常的针刺效应,所以要寻求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解决以上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利用三维立体模型,使学生各个角度观察人体结构,更直观地认识每个穴位各个层次的解剖结构、经脉循行,生动形象地演示经脉穴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准确地掌握穴位的定位,让学生乐于动手,做到心里有数。虚拟现实技术让教学变得更直观,有助于学生进行正确的针刺操作,确保针灸施术的安全与疗效[9]。虚拟现实技术提高了教学质量,弥补了教学的不足,也进一步降低了医疗事故风险,同时学生又能够参与其中[10-11]。5.3提升实训技能训练效果。实训教学是刺法灸法学中的重要部分,重在考验学生是否能应用所学知识进行适当的操作。以复式手法中的烧山火为例,由于其操作较为复杂,加上学生对人体结构掌握不熟练,导致下针有难度。在虚拟现实技术指导下,可以清楚看到所取穴位的结构,虚拟的针可以直达皮下组织,更直观地学习这种复式手法的操作过程,避免在针刺过程中碰到重要的神经组织等。虚拟现实技术提供了生动的学习环境,将抽象的事物形象化,提升了学生下针的信心,在观看虚拟现实技术展示后,学生能更好选穴进行相互练习,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6结语

虚拟现实技术为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跃课堂氛围,提升动手能力,更好地突破了教学中的重难点。我校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引进虚拟现实技术系统,成立虚拟实验室。学生在虚拟实训室可以随时练习,促进了实训教学的发展。但是同时面临一些问题,一方面虚拟现实技术的价格较为昂贵,另一方面虚拟现实技术缺少“实物感”,学生“看得见,摸不着”[12]。

总之,虚拟现实技术为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将以往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9]。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虚拟现实技术也会不断成熟,在教学中的应用也会更为广泛。

作者:王钦敏 张 蕴 林 晶 史晋叔 林国威 吴碧莲 单位: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