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势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17 09:46:41

声势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的运用

摘要:小学素质教育教学中,音乐是必不可少的课程,对培养小学生的情操和艺术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音乐教师采用了多种方法提高小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声势训练便是其中之一,它可以实现对音乐律动的直接表达,有效地帮助小学生迅速掌握音乐知识。笔者结合多年的音乐教学经验,对声势训练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希望能给小学音乐教师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声势训练;小学音乐;课堂教学

在素质教育普及的今天,音乐对于学生的成长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要想音乐教育工作变得更高效,教学方法就至关重要。

一、声势训练的概念及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声势训练主要是指教师带领学生利用身体动作发出声音来进行教学的方法,在具体的操作中,包括了拍手、跺脚、打响指、拍胸、拍腿、身体晃动等。声势训练更强调动作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小学生通过身体做出的动作,可以在训练中实现对节奏感的触及,更能理解音乐所表达的情感。声势训练源于奥尔夫教学体系,在小学音乐教学中主要的应用有以下几种:一是对节奏的模仿,这种模仿可以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也可以在学生之间,对音乐的节奏用拍手等形式表达出来,需要注意的是必须从易到难,掌握好时间。二是采用接龙游戏,由前一名学生完成几个节奏的击打后,由下一个学生接着进行,锻炼小学生的反应能力以及记忆力。三是自主创作,可以在课堂上将班级分成几个小组,由小组经过讨论创作出简单的节奏,教师在一旁进行指导,锻炼了小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造力。四是用声势来伴奏,教师用钢琴弹奏一小段学生熟悉的音乐,学生用打节拍的方式为音乐来进行伴奏,锻炼了小学生的听觉及身体协调能力。

二、声势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优势

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在面对音乐中陌生的领域时很难有直接的感知,通过声势训练,使他们可以通过触觉来了解音乐,更容易读懂音乐的节奏。声势训练之所以被众多教师所采用,是因为在音乐教学中具备很多优势。声势训练首先可以锻炼小学生的模仿能力,模仿是创作的先决条件,通过模仿教师或其他同学的动作训练自己的节奏感,在这个过程中小学生必须集中精力地听他人的节拍,提高了小学生的注意力。其次在接龙游戏中不仅需要小学生精力高度集中,还需要有一定的记忆力,才能跟上节奏,通过身体的击打,使其思维和动作能够同时进行,提高了思维敏捷性。再次是通过模仿和学习之后,小学生对音乐节奏有了一定的感知力,教师鼓励学生创作简单的节奏,提高了小学生的创作能力。最后通过声势的伴奏,可以使小学生快速地熟悉一首歌曲的旋律,丰富了他们的音乐知识,培养了他们的乐感,提高了音乐学习的兴趣,让更多的小学生爱上音乐课。

三、声乐训练在课堂教学中的体现

(一)对节奏进行模仿,学生提高对音乐的辨识度。小学音乐课堂上,需要学习许多新的歌曲,教师需要手把手教会小学生,通过听力的锻炼,增强对音乐的辨识,这是掌握音乐知识的前提。面对大量的音乐教材,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多是由教师用语言灌输,学生来接收,由于这些知识比较抽象,而小学生生活经验不足,因此不利于小学生的理解。使用声势训练的方法可以帮助小学生对歌曲的节奏进行模仿,经过多次的节奏模仿,在这个声势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过程中不断加深印象,学生自然地会感知到音符、时值、节拍等歌曲的组成部分,掌握基础的音乐知识。(二)通过游戏加强学生节奏感的训练。音乐课堂的教学不是单一的说教,它的内涵和艺术形式非常的多样化。教师只能作为一个引领者,创造机会让学生去感知音乐,体会音乐作品中的思想。用音乐去引起学生的思想共鸣,激发他们心底的感悟。传统的教学方法多采用教师带领学生打拍子的方式,在教学中比较枯燥。在进行声势训练时,教师可以为小学生创造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到节奏感的训练中,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掌握节奏的变化,用不同的音乐表现形式来感知音乐,增强了学生对节奏感的印象,也锻炼了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例如游戏《看指挥》,教师可以根据音调的高低摆出相应的手势,告诉学生旋律的变化。(三)选取适合小学生能力的音乐进行声势训练。小学生在孩童时期,已经学过大量的儿歌,这些儿歌是小学音乐教师进行声势训练最好的素材,通过已经被小学生广泛熟悉的儿歌训练,可以消除了他们学习时的恐惧心理。例如在学习《拍手谣》时,歌曲中提到了很多可以发生的动作,如“黄雀落在树当西”、“七人骑马过江西”…在唱到这些歌词时,可以请学生们跟着音乐的节奏做出相应的动作。通过这样的训练,小学生将歌曲与自己的动作和思维融为一体,可以感受到歌曲的精髓,为歌曲的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工作。(四)做好声势训练的反馈工作。对于小学生而言,声势训练虽然可以帮助他们快速地熟悉歌曲,更好地掌握音乐的节奏,但是在教学过程中,由于不同的学生音乐基础存在差异,导致出现不同的教学效果,部分学生还存在不适应的现象导致学的较慢。这样的现象就要求音乐教师在完成课堂教学后,要及时做好声势训练的反馈,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在进一步打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所有的小学生都能掌握这一方法,提高整体的教学质量。

四、结语

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音乐教学在小学生的课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音乐教学理念也越来越成熟。对于音乐教师而言,还是要把学生作为教学主体,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不断创新,制定操作性强的优化措施,把培养学生乐感和美感,陶冶学生情操当作教学任务的重中之重,相信声势训练在小学生的音乐课堂实效性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谭乐宁.声势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5,13:153.

[2]付珊珊.声势训练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8,09:61.

作者:钟昱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凌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