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小学音乐教学评价

时间:2022-10-15 03:01:33

简述小学音乐教学评价

一、小学音乐教学评价的方式与方法

由于音乐学科的特殊性,所以对音乐教学的评价不能像语文、数学等文化学科那样通过作业和书面考试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因此传统音乐教学评价通常在学期末让学生唱一首歌以及结合学生平时课堂的表现(主要指遵守纪律方面)来对学生进行评价,强调终结性评价,这样导致评价主体单一,主要是老师的主观判断,老师有时甚至凭自己的主观印象对学生进行评比,使学生在评价活动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没有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使教师和学生成为两种对立的力量;评价方式简单,忽略的质性评价,过多地注重量化评价,同时忽视了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以及个性发展差异;评价过程缺乏灵活性、全面性、动态性,没有用发展的眼光,对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方式久而久之,学生便对音乐教学活动失去兴趣,抑制了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情趣和创造天赋,致使音乐教学本身陷入困境。要想发挥评价的教育、激励和改善的功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发展,首先必须要跳出终结性评价应试教育的圈子,改变传统教学评价单一性、片面性和注重结果认定的模式,并构建科学、系统、可操作的评价体系。新课程标准提出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性述评和定量述评相结合、自评互评及他评相结合的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以新课程标准教学评价改革思想为指导,从学生和学校实际出发,笔者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我们学校是比较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的,对音乐、美术等这样的艺术课程特别重视,规定学生只有每一门学科成绩都要达到优秀的等级,才能参加优秀学生的评比。对于音乐学科的评价,笔者认为不能仅仅凭学生歌唱得好就可以认定为优秀,于是,在教学中我们采用记星制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即把学生在音乐课堂及音乐活动中的每一次优秀表现用画星型记号的方式记录下来,结合期末考核,累积下来,星星数量达到不同的标准,成绩则为优、良、合格等不同的等级。主要评价方法有:

(一)小组评价

组织学生在音乐教学活动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竞赛争星的活动,考虑到学生不同性格、能力、经验的个性差异特点,在学期开始之时,按照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把学生分成几个音乐学习小组,组内成员需积极配合,努力合作,在各种活动中与其他小组比赛,比如在遵守课堂纪律常规方面,每节课评出纪律表现最佳的小组,小组成员均可以获记一颗星星,对于表现较差的小组,将会被倒扣一颗星星。这样有奖有惩,使学生渐渐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使课堂教学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学生对这种比赛式的评价活动兴趣较高,比如,我们在每单元结束后,都有一场小小音乐比赛活动,活动包括小组间赛歌,以及音乐知识竞赛和音乐活动形式设计等,并且比赛评委由其他小组的学生担任,比赛就像中央电视台热播综艺节目星光大道一样,采取淘汰制,并且担任评委的学生不仅要给出评分,而且还要做出点评,最终胜出的一组获得加星的奖励。

(二)个人评价

对学生个人评价,主要包括课堂活动参与度、个人才艺展示等,比如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能够积极思考并踊跃发言的,尤其在音乐创造性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会给予一定的表扬和奖励。为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质,笔者特别设计了个人才艺展示、音乐卡拉OK活动,个人才艺展示,就是经常在音乐课上留几分钟时间,鼓励有才艺特长的学生,在班上表演自己的才艺,满足表现欲,发展特长。音乐卡拉OK,故名词义,就是让学生像唱卡拉OK那样在大家面前一展自己的歌喉,起初,只有胆大的孩子敢于上台,哪些性格内向,不敢表现的孩子,虽跃跃欲试,却总也不敢迈出那一步,于是笔者强调只要能勇于上台,不管唱得好不好,哪怕只唱一句,都可以获得加星的奖励,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虽然有些孩子的歌声总是怯怯的,但通过不断的激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肯定能自信的上台演唱。

(三)期末终结性评价—音乐会

学生对音乐知识技能的掌握存在的显著的差异,为了让学生卸掉考试的包袱,让学生能够充分展示自我,扬长避短,营造出富有情趣和吸引力的考试氛围,我在学期末会以“音乐会”的形式进行学期测评。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一两星期前上各小组要表演的节目,节目形式自定,可以是唱歌、舞蹈、音乐剧、演奏乐器等等均可,并且设计制定出节目单,音乐会还设评委会,由老师和学生共同担任评委,对学生表演的节目进行现场举牌亮分。这样的音乐考试,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使学生们体验了成功,愉悦了身心,同时又促进了发展。

二、小学音乐教学评价的原则

音乐教学评价的改革必须体现新的教学评价理念。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查,体现评价内容的全面性,强调评价主体和评价指标的多元化,促进学生的发展。评价要关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突出发展变化的过程,要将评价贯穿于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发挥评价的激励教育功能。教师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运用有艺术性的简洁的语言(包括口头语言、表情语言和形体语言)来鼓励和激励学生,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得到老师的肯定与表扬,因此,一个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在评价学生时多一些鼓励,多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获得成就感显得尤为重要。新课程改革下的音乐课堂教学评价是需要不断探究的。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发尊重每个孩子,从学生出发,注重个性差异,用心去发现、珍视每一棵富有个性的小苗,抓住有利的契机,运用科学合理又富有艺术性的评价,促进每个孩子的发展进步。

本文作者:刘莉工作单位:扬州市育才小学西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