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琴演奏在学校教学的传承

时间:2022-08-01 09:22:55

马头琴演奏在学校教学的传承

【摘要】马头琴是一种具有特色的乐器,马头琴是蒙古经常会使用的乐器之一,同时充分展现出了蒙古族人民的智慧,体现蒙古文化。其中,马头琴的发展是草原文化一种飞跃,为了促使马头琴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得到传承,在学校教学的过程之中应该要求开展马头琴演奏的教学活动。本文主要关于马头琴演奏在学校教学中传承研究,以供相关专业人士进行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马头琴演奏;学校教学;传承

蒙古民族属于文化灿烂以及历史悠久的一个民族,尤其是蒙古族马头琴音乐成为一种象征,深受全国人民的喜爱,并且,马头琴音乐还已经成为了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蒙古族,马头琴极为流行,马头琴具备浑厚的声音,特别容易感染听众。在建国之后,马头琴艺术得到了广泛重视,另外,马头琴在制作工艺、演奏方法以及技巧等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突破和改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马头琴的演奏曲目,这样就促使马头琴音乐得到丰富。

1马头琴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1学校缺乏专业性教师资源。目前大部分的学校当中,虽然重视马头琴演奏教学活动,同时强调了马头琴重要价值和意义。但是,目前在大部分学校,马头琴演奏教师较为缺乏,这样就导致了马头琴教学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和影响。之所以导致如今学校教育之中马头琴教师严重缺乏的重要因素不外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目前毕业生就业眼光相对比较高,同时择业期望值比较高,大部分的学生都想要到高收入的城市去打拼,或者拥有铁饭碗,这样就会导致学生不乐于选择马头琴专业,学生对于马头琴专业丧失信心,认为马头琴学习未来没有前途。另外马头琴教师往往得不到和其他教师一样的工资待遇,这样就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马头琴积极性,这样就无法产生大量的马头琴教师。第二,学校以及地方政府对于马头琴教育都不够重视,很多的学校将美术体育以及音乐三门课程看成为可有可无的课程,没有对于音乐课程引起高度重视,甚至某些学校为了搞好数学、语文以及英语等课程,随意将音乐课取消掉。第三,某些学校虽然想开展民族文化教育或者是特色文化教育,但是依旧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其中,这样就导致马头琴教学难以为继。1.2教学不够规范。马头琴属于民间的艺术,通常教学活动都是以心传授的方式来开展,在教学的过程之中缺乏规范性,同时随意性以及主观性都比较大,某些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往往都独具个性,每一个马头琴教师的教法并不同,由于教学缺乏规范难以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另外,教学曲目过于单一,总是围绕某几个曲目重复性教学,导致学生容易丧失学习兴趣,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这样就会导致马头琴教学的进展以及教学水平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另外,教学过程当中不规范不统一直接的影响马头琴演奏教育工作,大多数演奏者往往都是自学成才,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演奏方式,缺乏规范化演奏技巧和方法。1.3音乐教育没有受到家长的重视。目前在学校教育的过程当中,音乐教育一直没有得到学校和家长的高度重视,大部分学校认为音乐课程对于学生的升学没有过多的影响,某些家长和学校同样的观点,这样直接的影响到马头琴音乐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于目前的家长而言就应当在课余的时间内加强对于学生爱好兴趣的培养,促使学生可以在音乐学习的过程当中放松心情,帮助学生在音乐当中建立正确的审美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另外,目前马头琴教育往往得不到家长的认可,认为马头琴教育可有可无,学生想要学习一技之长不会学习马头琴,马头琴对于学生的就业没有意义,所以在马头琴学习上学生积极性也不够高。

2马头琴演奏在学校教学的传承

2.1在中小学中马头琴演奏教学的传承。目前教学过程当中,就需要教师教以及学生学,要是没有教学活动,难以促使马头琴得到良好的传承。在教育过程当中,学校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学校就应当高度重视马头琴。目前存在一部分的学校对于蒙古传统乐曲较为重视,同时也聘请了专门马头琴教师来学校授课,甚至学校还设置了实验班,每一周都有专门时间来开展专业练习和训练。学校的马头琴教学往往都是凭借学生的爱好以及兴趣来开展授课活动,学生在最初仅仅只是对马头琴有好奇之心,大部分学生之前没有接触到过,所以大部分学生音乐基础不够。所以,开展马头琴教学活动的过程之中,学校通常会注意结合学生实际水平,循序渐进,一开始针对于学生进行授课的过程当中并不讲解过多的理论知识,而以演奏为主,这样促使学生慢慢产生兴趣,逐渐培养学生马头琴演奏能力,促使马头琴可以在中小学之中得到良好的传承。2.2在高校中马头琴教学的传承。目前在各大高校当中已经培育出了大量的优秀的音乐人才,这对于各个地区马头琴演奏教学输送师资力量起到了一定的助力,同时对于民族文化大面积的传播做出重要的贡献。在目前的高校当中,还开设了马头琴专业,同时逐步地形成了专业化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素质马头琴演奏教师。另外,大部分高校意识到马头琴传承的重要性,同时进一步的强调以及高度重视舞台表演以及表演表现力。其中,对于马头琴专业所毕业的学生而言,通常都会前往演艺团体从事演艺方面的工作,或者是到幼儿园和中小学任职马头琴教师,这就可以促使马头琴演奏得到有效的传承。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促使马头琴能够得到良好的传承,促使马头琴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这就要求学校教学的过程当中要积极开展马头琴演奏教育工作,同时,要求学校要充分的意识到马头琴对社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奈迪娅.民族音乐的传统、创新与未来——以安达组合音乐为例[J].艺术评鉴,2019(10):31-33.

[2]胡广莹.蒙古族民族乐器马头琴演绎世界民族室内乐作品探究[J].艺术教育,2018(23):84-85.

[3]敖日格乐.马头琴艺术教育与文化传承——评《马头琴教程》[J].新闻与写作,2017(05):127.

[4]哈斯巴特尔.万马奔腾驰骋世界——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成立30周年音乐会综述[J].人民音乐,2016(07):18-19.

[5]纳•格日乐图,张劲盛.扎根传统音乐沃土培育民族器乐精英——蒙古族著名马头琴演奏家、教育家纳•呼和的艺术人生[J].内蒙古艺术,2015(02):117-121.

作者:钢花 单位: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