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D教学法在护理专业学生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2 09:33:44

OTD教学法在护理专业学生教学的运用

在护理学高等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以下几个问题,如在学校时间段,学生所学的知识与未来工作岗位要求相脱节;教学内容限定在书本教材中,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等,因此针对高校教学改革的呼声与日预增,许多高校纷纷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教学改革[1-2]。在此背景下,将OTD教学法融入到护理专业学生的教学过程中,并根据实际的教学需求,对传统的OTD教学法进行改良,即将其病例讨论环节中的提出问题环节独立出来,先向学生提出问题,以使教学目的进一步突显。然后在提出问题环节之后,增加自学指导环节,其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扩展学生的学习视野,以此进一步保证和提高OTD教学法的教学效果。

1OTD教学法的优势分析

OTD教学法由Observation、Teaching和Discussion几个单位的首字母组成,分别代表着临床观察、理论学习和病例讨论3个核心部分,通过以上环节的组合,开展教学过程[3]。从OTD教学法的定义可知,与传统的讲授法比较,其优势如下:①OTD教学法以临床观察为起点,从根本上实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有效集合,避免了讲授法讲解内容仅围绕教材展开而脱离实践的缺陷;②理论学习仍在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OTD与目前新兴的教学法比较,如以PBL教学法为例,在后者的教学中,教师的地位已经弱化,完全凭借学生的能力完成教学过程。由此带来的缺陷为教学效果与学生素质成正比,显然对于学习能力和素质较差的学生,不仅跟不上教学节奏,连基本的教材内容可能也无法有效掌握。OTD教学法保留了理论学习的过程,更好地满足多数学生对基本知识的学习需求;③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讨论环节,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对知识掌握情况,各抒己见,从而使课堂氛围更加活跃。

2OTD教学法的改良

OTD教学法传统的教学环节包括临床观察、理论学习和病例讨论3个过程。在理论学习环节,讲解的内容围绕着书本知识展开。理论学习环节结束后直接进入到讨论环节,学生讨论的内容自然也限制在书本的范围内,扩散性教差。因此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讨论效果,对OTD教学法进行改良,即将病例讨论环节中的提出问题环节独立出来,先向学生提出问题。然后在提出问题环节之后,增加自学指导环节,以扩展学生的学习视野,同时也利于学生自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3改良OTD教学法的教学过程

3.1临床观察。临床观察主要分为患者观察和护理服务环境观察2个环节。在患者观察环节,视患者的患病种类和情况,采取现场实地观察和图片视频观察2种方法。如对于症状较为轻微、不涉及到患者隐私的疾病患者,教师可带领学生走入病房内,与患者零距离接触,甚至可以鼓励学生与患者进行交流,零距离感受患者的疾病表现。但对于症状较重等患者,教师采取在课堂上播放视频或图片的方式,供学生观察体会;在护理环境观察环节,教师组织学生统一到医院的相关科室中,切实观察体会护士的护理工作、护理器械的调试和安装方法等。3.2理论学习。当临床观察环节结束后,教师在课堂上,根据学生临床观察的所见所感,以书本教材作为基础讲解内容,采取讲授法对学生进行讲解。3.3提出问题。在提出问题环节,提出的案例要满足以下3方面:①案例的选择与学生在临床观察环节中患者的症状表现一致,并可利用在该阶段所见的护理方法和器械可以解决;②与理论学习环节所讲解的知识内容密切相关;③案例难度程度符合教学对象整体的素质和能力,不能过难或者过易。3.4自学指导。教师指明学生的自学范围,避免学生在自学过程中出现自学方法不当的情况,以充分提高学生的自学效果。并且在学生自学过程中,教师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一方面督促学生按要求进行学习,另一方面也能够随时了解学生的自学情况,及时解决学生所遇到的问题[4-5]。3.5病例讨论。当以上环节结束后,教师组织学生围绕在提出问题环节提出的案例进行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将讨论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仅起到维持讨论秩序的作用。学生根据自身在理论学习环节和自学指导环节中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进行讨论。讨论结束后,教师对案例进行最终总结,并视学生讨论情况,决定下一教学环节。如若学生讨论效果不理想,说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并不透彻,此时重复理论学习环节,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若学生讨论充分,则该环节教学过程结束,根据教材的计划安排,开始下一环节的教学。

4改良OTD教学法应用过程中的建议

4.1加强高校与医院的沟通协作。医学高校与医院的工作重心各异,彼此间的联系并不紧密。但开展改良OTD教学法后,教学内容的设置要与临床工作紧密相关,这就要求教师要深入到临床护理工作中,了解现阶段常用的护理方法,分析出护理实际工作与书本内容的区别和联系等,再合理地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6-7]。因此建议医学高校与其附属医院加强彼此间的联系和沟通工作,为改良OTD教学法的有序开展创造条件。4.2提高学生平时成绩的比例。在讲授法授课阶段,教师讲解的知识主要以书本内容为主,因此对学生学习的考核标准主要以期末试卷为主。但采用改良OTD教学法后,教学内容偏向与护理的相关的实践知识,且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此时若期末考试仍然作为衡量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显然过于片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自学和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因此需要提高学生平时成绩所占的比例,将改良OTD各环节学生的表现均作为考核其平时成绩的标准。4.3教师工作的合理分工。在高校以往授课过程中,不同教师承担不同班级的授课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能力与学生的学习效果成正比,无法保证学生整体的学习效果。改良OTD教学法的教学环节设置更加灵活多样,如整体分为临床观察、理论学习、提出问题、自学指导和病例讨论5个环节,为了合理利用本校的优质教师资源,建议以教师的职称为标准,根据改良OTD教学法教学环节的设置,进行合理的工作分工。如初级职称教师承担临床观察的教学工作,高级职称教师承担理论学习和提出问题2个环节的教学工作,中级职称教师承担自学指导和病例讨论的教学工作,以此对教师队伍进行合理分工,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5结语改良OTD教学法以OTD教学法为基础,将后者案例讨论环节中的提出问题环节独立出来,并在其后插入自学指导环节,以有效弥补传统OTD教学法教学内容有限等缺陷,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而提高了学生整体的学习效果。

作者:顾双双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血液净化科

[参考文献]

[1]陈卫珊.PBL教学法在临床儿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思考[J].中国医药科学,2015,5(17):77-79.

[2]郭雪.问题式教学法在肾内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科学,2015,5(3):77-79.

[3]于梅.OTD教学法在康复护理教学中的应用与评价[J].护士进修杂志,2012,27(5):398-399.

[4]耿强.临床医学专业课间见习模式改革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医学,2012,9(2创新8):74-75.

[5]杨卫东.病理学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实践[J].中国卫生产业,2013,21(27):160-161.

[6]张细梅.OTD教学法在《外科护理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6,30(5):1789-1790.

[7]何杰.浅谈病例讨论课在普通外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医学,2010,16(18):16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