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学习环境PLE外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4 02:58:44

个人学习环境PLE外语教学论文

1PLE的意义

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学习生活,学习者在网络上确定学习目标,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方法等,控制学习过程,并进行评价和反馈,自主控制性得到充分体现。个人学习环境有助于给学习者的自主学习提供有力支撑,帮助学习者管理自己的学习,例如自定学习目标,选择学习内容、方法、过程以及自定步调,汇聚与分享资源,发散与汇聚观点,创新与共享知识等等。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学习者的学习变得有序起来,学习者的独立学习得到了良好的支撑

2构建个人学习环境PLE的要素

个人学习环境PLE给个体学习者带来工具和资源,帮助学习者控制自己的学习过程。这些工具和资源通常是学习者可以选择和自身维持的,并且可以从计算机或从智能电话获取。构建个人学习环境PLE的要素包括:合作;创建内容的工具;内容库;简介及产品组合;规划与管理;评价与反思个人学习环境中的工具是指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工具。所谓学习工具是指有益于学习者查找、获取和处理信息,交流协作,建构知识,以具体的方法组织并表述理解和评价学习效果的中介。个人学习环境要求学习者选择和汇聚所需的工具以发挥工具的整体作用。一般来说,信息技术工具可分为搜索工具、整合工具、信息处理工具、工具和交流协作工具。个人学习环境的建构工具支持着个人学习环境构建的整个过程,学习者可以根据各自的学习风格、学习需求进行工具混搭。所有这些帮助管理学习的过程,例如,一个学业公文包让学生收集完成的学业以及更正式的成果的证据,如完成学业、等级、考试成绩等。学生可以选择在何种程度上,他们希望公开这些信息,并与他们的老师,同伴,并有可能未来的雇主分享它。例如学习经验,学习的语言,还有其他各人愿意与别人分享的信息。相关的学业公文包是一个概要文件。通常,显示个体学习者的学习经验,和任何学习者想要与别人分享的个人信息。协作工具允许学习者与他人交流。这样的工具可以是专门设计来帮助学习者共同完成一个项目,比如wiki,或者他们可以使用更为通用的工具,用来提出问题。例如包括脸书等社交网站Google+,以及社交书签工具可以分享有趣的学习网站书签。同步工具,要求参与者进行实时交流,聊天或即时通讯(IM)等项目和互联网协议语音(VoIP)像Skype也属于这一类。在学习管理方面,各种计划和监控工具帮助学习者设定目标,创建待办事项列表,并检查进度。例如,心智图帮助学习者头脑风暴和归类需要改进的地方。期刊帮助学习者记录和反思自己的学习,可以采取一个博客的形式,一个简单的文本文件,或许多专用程序和应用程序。最后,内容存储库是学习者存储语言学习内容,如影片(例如,通过订阅YouTube频道),网站(可以订阅RSS提要),和共享文档和文件,等等。这些工具似乎有一些重叠,但不同的工具可以用于不同的目的。例如,一个学习者可以创建一个Google+页面,与其他学习者共享某些页面,保持私人用于个人反思的页面。大多数的PLE工具不是特定于语言学习,而是许多学生在他们的日常生活的已经在使用的网站和应用程序。

3在外语教学课堂中实施PLE:技术层面需要考虑的问题

(1)教师真的需要学习如何使用这些应用软件吗?不一定需要,重点是鼓励学习者自己去这样做。你可能需要知道不同的应用软件,比如在线共享文档,但你不需要安装或使用他们。在某种意义上,PLE内的工具就像在图书馆的书,你不需要阅读所有的图书,只要指导学习者在使用它们。比如有些链接到一些网站,为不同的学习目的提供良好的编译软件的网络资源,这可以作为一个起点。

(2)谁创建了PLE?学习者自己创建。教师可能想使用PLE资源库中的一些例子作为模型显示学习者一个PLE是什么样子和是由什么工具组成的,但创建他们的个人学习环境的责任在于学生自己。

(3)学习者需要掌握更多的技能才能创建PLE吗?不一定,他们需要舒适的使用技术,尤其是互联网,但许多可用于PLE的工具通常是学习者熟悉的程序,比如社交网络、网站、微博和论坛。对于大多数学习者来说,如何使用这些工具来支持他们的学习才是他们需要更新的技能。

4外语课堂中实施PLE对教学方面的影响

(1)实现学习者自我控制学习。最具挑战性和最激动人心的是PLE可以对学习和课堂教学实践产生深远的影响。首先PLE改变了课堂上的传统模式,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承担更多的责任。对于一些学习者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新的体验,并对这种变化提出一些的问题。在课堂实践中,教师最好的方法是解释PLE背后的基本原理。另一方面是循序渐进地布置以学生为主导的学习任务和给予充分的支持。

(2)监控个人学习。对于个人学习实践频繁反馈是很重要的,是额外的学习方式,起到建议进一步实践的作用。教师可以在回复学习者的反思或记录时提下面一般类型的后续问题:你为什么决定专注于这个语法点吗?这项活动是否帮助你练习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点?你还可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你的同学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3)对实施PLE学习的评估。PLE不是专门针对语言学习,而是关于组织、监视和批判性反思的学习。重要的是学习者看到你重视他们花在这些任务的时间。与学习者策略的评估一样,没有简单的测验可以管理或让你可以给的分数。尽管如此,你可以评价学习者实施PLE学习时的频率、程度和学习者反思的深度,并作出一些有用的评论。一些老师已经成功尝试了让学习者的自我评估。

(4)鼓励课外学习。从实质上讲,PLE是鼓励学生收集以学生作为主导性的学习工具的集合,如果他们是支持终身学习,学习者需要开始看到和使用它们。这只有当学习者感受到PLE是直接与他们的语言学习实践联系并要求利用所需工具逐渐完成超越课堂和学校任务时才行得通。学习者可以完成一组项目和报告他们的研究结果与其他学习者在线分享,其他学习者可以对他们进行评论。

(5)PLE对学习和教学实践的影响。PLE可以对教师的角色、学习者,在某些方面的课程带来改变。如前所述,PLE给学生更多的控制自己学习的机会,这可能会不同于规律的课堂练习。成功的课堂教学是那些围绕学习者,不是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或预定的和静态的内容。PLE允许学习者探索他们想要的和需要的,并可以与老师分享。事实上,也许对教师最重要的好处是,允许教师了解学生的情况,他们的困难,他们的偏好,他们的背景。这种认识确实让教师成为一个更好的老师,但它也需要教师具有较大的灵活性。除了了解和适应不同学习者的偏好,老师可能还需要承担新的角色,如在线监控学业公文包,对学习者的帖子,评论给予反馈,在课堂以外完成的语言实践类作业进行反馈。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师的角色变得更加像起促进作用的协调者。PLE也能影响教学评估的作用。因为更关注终身学习,PLE学习不是特别看中考试分数,而是无论采取任何教育的支持手段,培养学习者的能力和找到的机会提高自己的学习方式,这可能需要新的教学评估的替代手段。

作者:李丹洁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