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改革下网络专业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1-08 05:14:57

三教改革下网络专业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计算机网络专业教学中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三教教学改革,通过和智慧校园合作就如何提高教师实践能力、完善教学方法、更新教学素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三教改革;派单;智慧校园

1引言

教学改革一直是教育系统的热门话题。特别是近几年来,从慕课、微课、翻转课堂到三教改革,教学改革的方式、内容不断发生变化。关于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更是频频出台很多政策,从校企合作到1+X证书等,都推动着高职院校的教学改革。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高职院校也应进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改革。

2计算机网络专业教学现状

(1)教学内容陈旧。目前部分高职院校的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还比较落后[1],与社会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SDN网络和云计算的内容,能够深入开展教学的院校不多,有的院校的课程还停留在传统的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上。学生经过专业学习后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较为陈旧,没有实现对计算机网络专业新技术的掌握,毕业后不能马上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2)教学模式单一。计算机网络是实践和理论都很强的一门课程,涉及很多抽象的概念、原理和协议[2],教学内容繁杂而抽象。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会使学生感到枯燥,特别是高职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比较薄弱,他们理解起来难度很大。很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仍普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边讲边练的教学。当然,并不是老师不愿意采用慕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而是资源匹配不足严重阻碍了新的教学模式的使用。在一个老师在面对50人的课堂,承担的课程还不止一门、不止一个班级,而且教学配套设施不足的情况下,新的教学模式也只能是停留在研究阶段。(3)实践教学不足。高职院校的教学主要还是单向传递知识的方式。老师讲完理论,然后是演示实践,接下来是学生练习,缺少知识的实际应用。另外,老师一般都是按照教材章节顺序按部就班地教授教材内容,这样可以保证教学内容的完整性,但难以做到理论联系实践,不利于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2020年开始全面开展“三教”(教师、教材和教法)改革,并结合学校自身条件,充分利用智慧校园网的建设机会,让计算机网络专业的教师参与智慧校园网的建设,让智慧校园的教工参与到网络专业的教学中,从而实现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实现教师、教材和教法的改革。

3改革措施

(1)利用智慧校园的淘汰设备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每个学校的校园网建设都会随着时代进行更新,被淘汰的设备如何安置利用,看似无关紧要,实际则完全大有用处。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淘汰下来的防火墙可以作为网络安全技术基础课的教学内容,校园网淘汰下来的服务器可以作为操作系统的教学设备。这样学生可以直接在淘汰的设备上进行操作。尽管设备相对来说比较落后,但是相对于高价买新的设备作为教学设备或者相对于仿真实践来说,无疑是比较好的选择。通过在旧设备上的大胆实践,学生的实践能力可以大大得到提升;通过把相关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为以后工作中操作更新的设备奠定扎实的基础。这样对边讲边练的教学是一个改变和提升,改变了以往通过仿真模拟的方式进行练习,而是在真实设备上进行练习,整个操作过程都显现在学生面前。这样不仅增强了学生的直观认识,也增强了学生对理论内容和理论应用的理解,通过这种方式完成教学方法的改革。(2)智慧校园派单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并形成活页教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都会得到一定提升。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把理论用于实践的能力,智慧校园会把校园网维护中的部分项目交给学生来完成,由智慧校园的工程师带队维护学校网络设备[3]。比如对校园网的安全维护、对教师办公室电脑的维护等,都可以由工程师指导后,交由学生完成。在这之后,计算机网络专业的教师会跟学生和智慧校园进行沟通,把学生在校园网维护中完成的实践项目进行整理,形成活页教材,为以后的教学提供素材,从而完成教材的改革。(3)智慧校园和计算机网络专业的互动。抓住智慧校园网建设的契机,打通智慧校园和计算机网络专业之间的壁垒,充分利用智慧校园工程师实践能力强的特长,让他们参与专业课的教学中[4]。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的应老师参与服务器配置的教学,彭老师参与到网络安全技术基础的教学,计算机网络专业的老师也参与到智慧校园的规划和建设中。通过两个部门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取长补短,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增强教师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能力,并把在实践中学到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学生,真正做到双师型教师教学[5],从而达到教师的改革。这种学校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成为常态化后,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教学资源,特别是教师参与到实地的校园网的建设过程,可以全程跟踪学习,而不用担心常见的“单位业务流程保密”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教师对校园网建设的参与,提高了教师对网络建设的整体认识,熟悉了网络建设的整个流程,把网络专业知识和工作经历结合起来,再反馈到教学中。

4考核机制

通过和智慧校园的合作,教学不单单是在教室或机房进行,还可以在学校的任何地方。这种教学方式的改变,导致对学生学习成绩考核方式和内容的相应改变。由过去的一张试卷为主的考核,改变为以平时成绩为主的考核。平时成绩由计算机网络专业的老师和智慧校园的工程师共同给出,专业老师主要给出的是学生在课堂上的平时表现、实践操作等成绩,工程师给出的主要是在维护校园网安全和设备时学生的表现,如是否守时、是否能及时响应并完成设备维护等。期末考试试卷作为最终成绩的一部分,但是分数比例不会超过百分之五十。

5效果

通过智慧校园和计算机网络专业的合作,完成了教师、教法和教材的三教改革,提高了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学生为目标,体现了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得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校园网的建设和维护中,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陈首忠.互联网+时代高职计算机网络专业教改研究.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6):105-106

[2]赖简生.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模式探究.无线互联科技,2020(2):101-102

[3]钱亮.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践教学解析.信息与电脑,2020(3):243-245

[4]薛文波.核心素养下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课程建设思考.品味经典,2020(5):129-130

[5]周晓娟.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专业实践教学改革.职业教育,2020(5):218-219

作者:沈晓娟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