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体育教育理念分析

时间:2022-05-22 04:55:23

蔡元培体育教育理念分析

一、蔡元培体育生平简介

“青年们,起来吧!养成体育的习惯,锻炼健全的身手,自小学以至大学,无日不参加体育活动,以养成坚实的体力,去运用思想,创造事业。”这是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家和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1935年1月《我们希望的浙年》中对青年发出的热情召唤。对于体育的重视是蔡元培教育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他的教育事业推进,蔡元培对于体育教育的认识也愈加透彻,体育教育的思想贯彻了他整个的教育生涯。更难能可贵的是,蔡元培不仅是体育教育的倡导者,更是体育教育的践行者。1916年,蔡元培就职北大校长以后,对这所著名的大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学风倡导、课程设置、教师聘用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逐渐使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由于新文化运动在中国历史上的转折作用,蔡元培由此为北大在中国教育史上树立了一座丰碑。蔡元培对体育教育的重视和践行,也在此时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他就任校长期间,北大成立了“北京大学体育会”并通过了《体育会简章》,随后又成立了“北京大学技击会”;1919年,北大实行新生入学体格检查,并在学校内增加了较多的体育器材和设备,如球类、田径、马术等,学校也开设了溜冰场和游泳池;1922年,北京大学的保卫团改为学生军,每周进行军事教育、柔软体操及各种球类运动,每周的课时不少于三小时,与其他课程并重;同年,北京大学召开了春季运动会,使中断6年的校运会又开展起来。蔡元培重视体育教育的思想由此可见,他的体育教育思想也在这些实践中得到了发展和推进。对于蔡元培体育教育思想的研究,需要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来进行。蔡元培所生活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多灾多难的时代,清政府软弱腐败,帝国主义国家不时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国家命运危在旦夕。蔡元培本人经历了中国近代史上关系国家命运的诸多重要事件,如《中日马关条约》的签订、、八国联军侵华、辛丑条约、武昌起义、中华民国成立、新文化运动、南京国民政府形式上的统一、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在这些事件中,帝国主义列强的嚣张、国人的软弱及国家命运的起落,对于蔡元培的思想形成了激烈的冲击。通过对西方国家的了解和分析,结合本人的教育实践,蔡元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重视体育教育的思想是他教育思想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点在蔡元培以后的言论和教育实践中有充分体现。

二、蔡元培体育思想主要观点

1.军国民教育。军国民教育是蔡元培教育思想中的一个重要观点。他在1912年担任民国教育总长后,发表了《对于新教育之意见》,首先提出了军国民教育思想,他认为虽然这个思想在外国已有逐渐消退趋势,但是对当时的中国却显得尤为重要,因强邻交逼,国权逐步丧失,国家处于危亡之间,武力才是解决国难的有效途径。蔡元培对军国民教育颇为看重,辛亥革命前,因社会形势需要,蔡元培极力推行和倡导军国民教育。对于什么是军国民?蔡元培的解释是:“军国民主义者,筋骨也,用以自卫。”根据他的解释,只要是锻炼筋骨的运动,无论是中国古代的六艺之射御,还是古希腊体操,都可称为是军国民主义的实践。按照蔡元培的理解“,军国民主义”实质上就是“体育”。更具体地说,通过体育运动强健国民筋骨体魄,以达到卫国保家的目的,所以学校开展兵式体操,便是军国民主义,而普通体操则具有美育与军国民主义二者的功效,可以达到体育与美育的两个目标。

2.体育要普及。普及体育是蔡元培教育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他在《胶济铁路中学演说词》中对学校运动原则进行了明白的说明,认为学校运动要以普及为原则,而不是以极个别选手训练为目的。在其他文章中,他也发表了同样的观点“:以体育之提倡,贵乎全体四万万人中。设尽四万万人体育发达,余者仍颓唐故我,则全国体育依然列于软弱之类……”对于运动会的功能评价方面透露出了蔡元培期望在国人中普及体育的教育思想。1936年6月5日蔡元培在《复兴民族与学生———在大夏大学学生自治会演说词》中对大夏大学极力促进体育普及的行为表达了自己的赞许和欣喜之意,言谈之间同样传递了蔡元培体育普及的观点。

3.运动会要取利去弊。运动会是体育运动的一种重要形式,现在的体育运动也多以运动会的形式出现。对于运动会,蔡元培曾经进行阐释,他向太平洋教育会议中提出的议案中说道“:运动会的利益,为教育家所公认的:(一)……可以提倡体育(二)……可以提倡公德(三)可以矫正政党间或国际间以不正当手段达到一种目的的坏习惯(四)……可以养成公平的思想与自勉的习惯。”另外,蔡元培对当时运动会的不足也进行了剖析,认为运动会对体育普及方面没有太大的推进,对于运动员的功课及身体平均发展无益。关于运动会的利弊,蔡元培在文章中进行了详细阐释,他鼓励学生利用运动会的长处,避去弱点。关于运动会的利弊分析,表达了蔡元培对于运动会效果的客观认识,这种对运动会带来的公德教育、公平、自勉优势及运动会对体育普及的效果等思想在今日仍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4.体育为健全人格的要素。在蔡元培的文章中,多次提到了“健全的精神,宿于健全的身体”,这是他从西洋的成语中借鉴的一句话,这也是蔡元培体育思想的核心部分。对于这句话,蔡元培进行了深入阐释,把体育作为健全人格的重要要素。“本校提倡音乐会、书画研究会等,来涵养心灵。”“所谓健全人格,分为德育、体育、智育、美育四项。”“健全的精神,宿于健全的身体,这话谁都得承认。中国的文人,素以文弱相传,遂成老大民族;近年随颇注意运动,不偏于训练选手,……与提倡体育的本义,实大相背谬”“,殊不知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若身体柔弱,则思想精神何以发达?……非实质柔弱以自苦也”。不同的言论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体育是健全人格的要素。

5.体育的价值。蔡元培对于体育价值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体育运动是健全身体最重要的方式,锻炼身体是体育运动的目的,体育规则则可以养成勇敢、正直、服善、爱群等各种美德,对于青年是很好的机会。“只要在心理上使学生彻底明白体育的目的,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身体,不是在比赛争胜上。”另外在蔡元培所编的《中学修身教科书》中,他专门列举章节对体育、修德、人生进行阐释,认为三者之间有密切的关系,文中指出“:凡道德以修己为本,而修己之道,又以体育为本。”认为若要“以尽人生之天职,其必自体育始矣。”言谈之间体现出了体育的根本价值在于强身健体、培养美德、修身做人等,这也是蔡元培一直所倡导的体育理念。

三、蔡元培体育思想分析

1.以学生为本。从以上观点可以看出,以学生为本是蔡元培体育教育思想的重要方面。在关于运动会的论述上,蔡元培说道“,我们不忍执行这种牺牲的手段,所以这几年来,不敢用‘拔苗助长’的方法来勉强提倡运动会”,因他认为运动会对于运动员的身体卫生有妨害,便对此不予推行和发展,其以学生为本的体育思想可见一斑。关于体育对于学生的益处,他也从学生的立场进行了表述,如美德、智力帮助、强身健体等。健全人格,首在体育,就是从学生的立场而提出的观点。由此可见,在蔡元培的体育教育思想中,学生是根本上的主体。

2.以国家为出发点。蔡元培对于体育的重视和发展,和当时的社会形势有着紧密的联系。看到国民在列强侵略下体质、精神之颓废状况,对比西方体育运动中学生的蓬勃状态,大力发展体育自然成为蔡元培通过教育强壮国人体质、振奋国人精神的重要实现途径。这种体育教育的思想,是蔡元培以国家为出发点而教育的思想体现。同时其前期提出的军国民教育思想也充分体现了蔡元培体育教育思想中的国家立场。

3.阶段性特征。1912年,蔡元培初任教育总长时,提出了教育的五个方面,首推军国民教育,这是他在教育事业中对体育的前期思想;随着教育事业的推进,蔡元培的教育思想也在逐渐发展和成熟,1917年,在对新教育的解释中,蔡元培认为体育、智育、德育并重,其功效胜于旧教育什百,体育对于智育有极大的作用,之后的文史资料中,蔡元培也一直坚持此种观点。由军国民教育到新教育中的三育并重,蔡元培的体育教育思想日臻成熟。

作者:程华平工作单位:江南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