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实践教学性质及实现方式研究

时间:2022-07-05 10:19:39

法学实践教学性质及实现方式研究

摘要:法学是一门实践学科,从目前我国法学教学的现状来看,法学实践教学仍未获得应有重视。即便某些高校开始意识到法学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并且采取一定措施提升法学实践教学的效果,但是依然面临诸多不足之处,有必要结合新时代的需要,尤其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背景下,拟定符合法学实践教学目标的具体措施,以实现法学实践教学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关键词:法治建设;法学实践教学;知行合一

美国大法官霍姆斯有言: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不在于逻辑。中国亦有哲语:徒法不足以自行,徒善不足以为政。无论中西方的法律制度与文化存在多大差距,在实践中落实法律,提升法律的实践理性,均为不可或缺的内容。[1]因此,采取稳妥方式促进法学实践教学成为法学教育的关键,让学生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从象牙塔走向社会实践。

一、新时代对法学教学提出新要求

(一)新时代法治建设为法学实践教学指明方向。以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命题,从经济、政治、文化等角度,提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目标。法治建设俨然成为促进复兴,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目标,必须脚踏实地、为社会主义法治提供人才储备。所以,开展具有时代特性的法学教育是其中应有之义。(二)法学教学改革为法学实践教学提供契机。法学实践教学通过义务法律服务、专业实习、法律诊所、模拟法庭等方式,将法学实践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2]从法学实践之中获得切身体验,增强运用法学理论知识的能力,从而让每一位法学毕业生都“像法律人一样思考”并且具有行动的能力。(三)建设法治人才是法学实践教学的根本目标。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离不开具备丰富法律知识、坚定法律信仰的专业人才。培养法治人才的关键在于教育,法学教学的成败直接关系到我国法治人才的储备,也关系到能否实现国家法治建设的伟大目标。现实中,因为法学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尤其是教学脱离实践的问题突出,导致法学院的毕业生,不仅无法有效适应法律工作,而且存在贪污受贿触犯法律的可能。深化法学实践教学,让学习者深刻认识与领悟到法律实践情况,为毕业之后适应法律工作、抵御违法犯罪都非常重要。

二、法学实践教学的基本属性

(一)法学实践教学的本质。法学与哲学、伦理学等不同,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法学实践教学应当遵从“实践出真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在法学实践中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获得如何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技能。国内外诸多法学家都强调法学实践的重要性,并且提炼出“法律的实践理性”。实践理性原本是哲学中的一项理论,认为理性的内容具有多样化,不同主体在不同的情境中获得不同的理性。[3]可见,法学实践教学的首要特征在于实践性。(二)法学实践教学与法律的实践理性。法学实践教学的第二项特征在于从实践中获得理性。法学实践教学充分体现出法学具有实践理性,有必要通过教学方式引导法学研习者的理性思维方式。一方面,认真研究法学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努力解决现有教学体制下,学院教育如何与实践教育有机结合。另一方面,通过课程设计与考核机制,提升法学教学队伍对法学实践的重视程度,或者引入律师、法官、检察官等具有实践经验的“法律人”进入法学实践教学。(三)落实法学实践教学面临的困境。法学实践教学对教师与学生的要求都很高,而且现实中法律知识不断变化,法学教学队伍的管理具有较强的行政色彩,使得具有法学实践经验的人才无法进入法学教学领域。课程的基本设置主要依据国家教学委员会所列出的必修课程,其他的选修课程设置具有较大的弹性与模糊性。有些学院即便提出了法律实习或者实践的要求,但在考评中所占比重较轻,甚至根本没有将法学实践纳入学生的综合评价体系。与此同时,法学教学的任务比较繁重,学生不仅需要学习专业知识,还需学习英语、政治等其他课程,在有效的时间内无法进行耗时较长的法学实践教学。

三、法学实践教学的实现途径

(一)在学院教育中建立法学实践导师制度。实现法学实践教学的首要内容在于引入法学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人才,作为法学教学的导师。鉴于学院具有相应的人事管理要求,不能及时将实践导师纳入人事管理,可以探索具有灵活性的法学实践导师制度。[4]即法学实践导师人事关系依然隶属原单位,但是为了实践教学的需要,为实践导师提供一定的法学实践教学待遇,要求其在每个学期提供讲座、教学或利用周末、假期等闲散时间指导学生。(二)在课程设置与考评中提升法学实践比重。在法学教学的课程设置上,提升法学实践的课程量,并且将其纳入评奖、评优的核心指标。加大法学实践教学的课程时间,增强对法学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让其成为毕业的基本要求。学院还可以设立相应的奖学金,给法学实践教学中表现优秀的学生或者老师以物质鼓励,还可以设定相应的名誉表彰机制以资精神鼓励。(三)运用网络科技丰富法学实践知识的学习。网络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网络能够跨越时空,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数量巨大的信息。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传播媒介、新闻媒体与网络知识平台等,能够提升获取法学实践知识的能力,提升法学实践教学的效率。尤其是《今日说法》、《以案说法》等法治影视节目;北大法宝、中国法院网、裁判文书网等法律信息传播网站;《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人民法院报》的网页浏览功能等,都能促进法学实践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蒋梅.基于现代教学设计理论的法学实践教学设计[J].教育研究,2012,33(2):129-133.

[2]叶永禄.论法学实践教学与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教育——有感于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J].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13,26(3):116-122.

[3]胡永平,龚战梅.法学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以法律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导向[J].大学教育,2018(1):23-26.

[4]房文翠.法学教育中的法学实践教学原则[J].中国大学教学,2010(6):72-74.

作者:李慧颖 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