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27 04:42:01

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管理分析

[摘要]高校实践教学现状令人堪忧。构建课内实践课程、独立实践环节、毕业论文质量、实践教学档案方面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需要转变观念,提高师资实践指导水平,加强过程管理,切实提高实践教学管理水平。

[关键词]法学;本科;实践教学管理

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法律人才实践能力提升的要求愈加突出。然而,高校的实践教学现状、实践教学效果差强人意。本文主要对法学本科生实践教学管理进行探讨,以期通过加强管理提升法学本科生法律职业能力。

1本科实践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在法学本科教学中,既存在人才培养方案强理论弱实践的缺陷,也存在师资、实习基地建设以及实践管理评价机制等诸多问题。1.1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比较明显。在本科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学科专业知识的重理论课程占比较多,而实践内容占比较小,任课教师重视理论讲授,轻视实践能力提高是普遍现象。实际操作环节欠缺,课外实践往往以学生参与教师的学术科研为导向,学生自身很难真正接触到实际问题,更谈不上自己动手解决问题。课内实践教学计划随意性大,很容易被理论讲授时间挤占,实践教学体系缺乏规范性。1.2具有实践指导能力的师资严重不足。本科高校普遍缺少专业的实践指导教师,任课教师自身缺乏实际岗位操作经验,更少深入企业进修和实践机会,加之缺乏有吸引力的实践项目支撑,其指导的实践内容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难以保证实践教学质量。1.3实践基地流于形式。在各高校中,校内实训基地应发挥核心作用,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也应当发挥实际效用。目前,校外实习基地流于形式的现象比较普遍,随处可见的各单位门口悬挂的实习基地牌匾,单位里鲜见实习生的身影。很多校外实习基地只是存在于各个专业实习基地统计的数字中,实际上这些实习实践基地并没有真正得到使用。1.4实践教学管理与评价机制缺乏。目前,关于实践教学监督、教学实践检查的相关制度在很多学院并未被细化。学院应结合本学科专业的特点,对实践教学环节实施过程的相关制度进行补充、细化,从而加强管理和监督。许多实习单位对学生的管理流于形式,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校内指导教师也不能跟踪管理和考核学生真实实习情况,导致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实际脱离学校管理。

2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的构建内容

实践教学管理应紧紧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运用系统化思维和整体化思想指导实践教学,完善实践内容,改革实践教学方法,满足对专业人才的需求。2.1课内实践课程管理。法学作为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理论的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等重要。法学专业课程中增加课内实践,结合专业理论知识让学生进行法律职业模拟体验,能达到法律知识加深与实践能力提升的良好效果。庭审旁听、模拟庭审以及模拟面试也都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法律专业知识的兴趣。在以上形式的法学专业课程中,课内实践的教学管理也需要同时跟进。因为课内实践课程教学涉及多种因素、多个主体,自身有其复杂性。案件选择、庭审设施使用、庭审材料印制等需要院系教师、学生调整彼此关系。而课内实践管理涉及的实践成绩整理、实践设施使用管理、实践报告提交等环境也需要实施过程管理,不同于课堂讲授只安排教室,需要充分结合课程特征和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安排以保证教学任务完成。2.2独立实践环节教学管理。独立实践环节的教学管理主要指课内实践课程之外的全部实践教学工作,通常包括见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以上实践教学活动过程需要监控与管理:学生的分组情况、课程专题的、实践成果的上交、指导教师对实践过程的审阅需要实践教学管理者包括院系、指导教师都需要合理安排。2.3毕业论文质量管理。为切实保障毕业论文从选题、开题、写作各项工作的有效进行,对于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与协调至关重要。题目选择管理应严格把控,让师生配合共同选择系、院两级审查确保毕业学生题目选择方向的正确性。开题报告管理可通过开题答辩形式监控学生对课题的准备情况。中期检查则是对学生写作过程进行考察与了解,毕业答辩是综合评价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最终环节。毕业论文方面的教学质量是整个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学生写作、教师的指导以及院系、专业管理部分的审查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需要对各个环节及主体加以详细且科学的管理规范及落实,从而帮助应届毕业生能够更加高效地完成毕业过程中的各项任务。2.4实践教学档案管理。教学档案是教学工作评价及分析的主要依据,也是实践教学质量管理的有效载体。教学档案应合理有序放置与保存、实践教学信息要分类统计整理、汇总档案信息。实践教学档案管理在大数据时代,应构建核心信息库,积极运用现代化数据管理技术,将实践教学活动信息统计及院校教学工作信息统计管理工作纳入到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中。

3加强高校本科实践教学管理的对策

3.1转变教学观念,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将课堂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本科教学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高校需要尽快转变教学观念,充分认识和重视实践教学的作用,确立实践教学在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课程设置上,一些专业课程可以增加课内实践环节,提高实践内容占比,专业课程教师提高自身组织能力、交往能力与协调能力,更好地组织校内外各种实践教学活动。学校和专业教师观念上的转变,才会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3.2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教师的实践能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高校要加强高素质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双师型”师资,可以通过“有计划地选派实践专业课教师到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参与产学研结合工作;对专业课教师进行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学校可以从相关行业聘请一些实践经验丰富的校外专家定期为学生开展专题讲座或实操训练,校内校外相结合,建立一支既有行业背景,又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功底、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同时,对专业教师在实践教学的内容、形式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核,切实提高实践教学水平。3.3建立学院实践教学评估,加强过程管理。学校对学院的教学评估中,建立专项的实践教学评估指标,对实习、论文、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开放、创新活动、实验课程、实验教学管理规范、实习教学管理规范、课程设计教学管理规范等方面进行测评,促进实践教学落在实处。过程管理很重要,它既服务于实践教学又指导实践教学。为加强毕业论文、毕业实习、课内实践等实践环节的过程管理,应结合工作实际,系统监控,统一时间、统一安排,以保证毕业实践环节的顺利进行。例如,对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撰写、答辩各环节均应精细化规范要求,对各环节进行过程管理。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字数、外文文献、选题过程、指导过程、答辩过程、时间安排、工作检查、工作总结等方面都提出具体要求。3.4夯实校外实习基地,拓展校企融合广度、深度。校院两级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强与相关行业企业联系,加深了解,切实发挥校外实习基地作用,实现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校企深度融合应充分发掘长期合作项目,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格局。在一些签订实习基地协议的律师事务所建立案例分析工作坊,在法律援助中心增设法科生助理岗位。在学生、律师、教师共同参与下,运用相关法律知识,检验所学理论知识的应用水平。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发学生、律师思维碰撞。近年来,高校的迅速发展使教学管理所涉及的诸多教学信息也大幅增加,这就要求高校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增加仪器设备、师资、场地、成绩、实验项目等信息收集、传输、存储和处理,实现规范化、网络化、持续化,必将提高实践教学管理效率和水平。

[参考文献]

[1]辛建军.构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路径探索[J].微型电脑应用,2018(09).

作者:曹绪红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