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18 09:28:29

工程管理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十分迅速,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建筑工程出现在人们视野中,这对建筑企业工程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企业稳定的发展,就需要有一批优秀的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高校在进行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中,也在不断的改进教学的方法,BIM在工程管理专业中的应用就有效地提高了教学的质量。文章针对基于BIM的工程管理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创新进行研究,希望为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提供帮助。

关键词:BIM;工程管理专业;理论课程;实践教学;创新研究

随着信息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信息技术也逐渐的应用到了教育中,这也为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BIM在工程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就对教学效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BIM具有着显著的特点,有效的实现可教学平台的优化及教学体系的整合,而BIM如何在工程管理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中创新应用,就是文章主要研究的内容。

1BIM概述

所谓的BIM是指建筑信息的模型技术,其是以三维的可视化信息数字技术作为载体,和建设工程项目多维度的信息集成相应的数据信息模型,对建设工程项目的设施实体及功能特性进行数字化的表达。借助这种建筑信息的模型技术能够建筑工程各种项目相关的信息进行整合,进而于项目的策划、实施及维护过程中全周期进行信息数据的共享与传递,促进工程项目技术人员能够对建筑信息进行正确的理解和掌握,从而有效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率,缩短工程的周期,同时还能够利用模型仿真实现对成本的预测和控制,起到节约建筑工程成本的作用。

2BIM应用于工程管理专业的必要性

通过BIM技术能够实现建筑方案和工程结构的设计、三维的算量和计价、沟通管理及建筑功能和环境的分析等,而BIM技术和工程管理的专业课程与内容有着密切的关系,工程管理的工程制图和CAD都可以将BIM的三维模型当作教学内容的辅助手段,和二维的平面比较,BIM具有的三维效果更加直观,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掌握工程空间和结构,建筑的设备课程也可用BIM的三维设备安装相关模型来进行辅助教学,同时工程管理课程施工的阶段管理也能够通过BIM进行虚拟漫游与现场仿真模型开展教学。另外,建筑工程的管理专业实践的环节包括认识和毕业实习及课程和毕业设计诸多内容,可以使用BIM技术将各个实践环节进行有效的串联,构建系统化教学模式,还可以借助BIM技术来组织学生进行相关实践的竞赛,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并且通过使用BIM技术还能够进行毕业设计,将专业课通过BIM平台进行串联,BIM系统中的Revit翻模、传统算量对接软件及施工仿真的工艺等能够为设计提供良好的条件[1]。

3基于BIM的工程管理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创新

3.1课程目标的确定。在工程管理专业课程目标的确定中,一定要将课程目标与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结合统一,工程管理的课程目标要考虑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其培养的专业人才需要和相应的岗位相对应,然后就要做好对专业与学科定位,这也是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具备的理论基础。对专业课程和社会的需求关系分析,工程管理的专业能力是对社会诉求结果的回应,工程管理专业人才作为培养对象及未来的工程实践主体,他们工程管理的专业能力培养是课程教学的主要目标,其中要加强对学生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的综合教学,同时还需要学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拓展能力。3.2建立基于BIM创新实践的实验室。想要实现项目施工设计与管理,学生通过片面的观看学习是达不到效果的,因此,这就可以借助BIM技术来创建BIM的实验室,来让学生通过实践对整个施工的过程管理进行了解,BIM实验室具有建筑工程结构的设计、建筑工程功能分析及施工模拟与三维算量功能等,学生通过模拟实验,能够对整个工程的管理思路及内容进行整理,不断完成各项任务来实现对工程管理的模拟,通过实践模拟训练,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融合,同时在试验中还能够实现角色转换,对其后期的工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3.3课程内容重组和结构优化。对课程内容的重组及结构的优化,主要涉及到核心课程、专业课程及创新课程等。通过BIM可以将工程的计价和计量的课程改成基于Revit三维的算量和工程计价,将工程的成本规划和管理改成基于BIM3D+成本的管理等;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工程管理的设计到竣工决算的全过程投资、质量、成本、进度及安全等内容,通过BIM的多阶段和多性质的数据集成优势,可将识图和绘图工程制图或者CAD改成三维Revit的课程,将工程结构课程以及建筑学也可以使用三维的模型进行讲解;创新课程主要包括实践课程创新及课程研究等,借助BIM技术可以增设BIM的实践创新课程及BIM的研究项目,并对项目过程中建筑设计的软件及内容进行整合,根据具体的项目,借助相应的实验和操作,来实现工程项目的整合管理及项目的集成化创新管理,对项目的信息共享及对项目质量、成本及进度进行统一管理,在毕业的实习课程中,还可以新增BIM的研究项目,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与能力为他们提供一定的研究平台[2]。

4结语

综上所述,BIM技术为工程管理专业教学的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想要充分发挥BIM技术在其教学中的应用,用活BIM系统,就需要高校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的创新,这对其长远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齐甜.基于BIM的工程管理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创新研究[J].工业设计,2017(2):134-135.

[2]尚春静,李艳荣,任思佳,等.基于BIM的工程管理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创新研究[J].建筑经济,2015,36(9):129-132.

作者:丁奕之 吴俊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