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院校会计教学问题及对策探析

时间:2022-05-09 04:27:03

二本院校会计教学问题及对策探析

“会计专业”及“会计专业英语”的目标定位

从会计人才的供求现状看二本院校会计专业的定位在高校扩招中,会计专业的扩招更是突飞猛进:211院校、一本财经类院校、二本院校(包括笔者所在的山东轻工业学院这样的工科院校)和高职高专也都开设了会计专业,招生人数甚至超过了原主干学科。这些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基本都能胜任国内普通企业的会计工作,无疑增大了对会计的供给。这种供大于求的格局使得学生毕业后面临的竞争异常激烈。二本院校会计专业毕业生的市场定位在哪里?和高职高专毕业生争做廉价的基础会计人员还是向一本院校毕业生看齐,争夺高端就业市场?很明显是在后者。市场上存在着巨大的能熟练掌握英语并熟悉国际会计准则的高级财会人员需求缺口,据测算,国内至少急需35万名注册会计师,而目前实际具备从业资格的只有8万人左右,其中被国际认可的不足15%。CPA考试前几年为此专门加设了英语考试来鼓励提高中国会计人员的英语水平。在这种高端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提升自己的水平,满足市场的需要。而在校内要做的,就是增加对会计专业英语的重视和投入。2.2“会计专业英语”的目标定位为全面提升二本院校会计专业学生英语水平和对国际会计准则的掌握,以有实力和一本院校学生相竞争,学校必须增设国际会计、西方会计、会计学双语教学等课程,并在大一更加注重大学英语的基础学习。笔者所在的二本院校已充分注意到后者的重要性并增加了对其的课时投入。介于这两者之间,会计专业英语的教学应定位于:(1)帮助学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前提假设和方法的英文表达,掌握专业词汇;(2)培养学生阅读会计专业英文文献和运用英语处理会计业务的基本能力。授课时应考虑到学生的基础,特别注意向学生说明国内外会计处理时的差异,避免形成认识上的误区。作为后续补充,可开设财务会计双语课程,以进一步充实学生的专业知识。

解决教学中出现问题的对策

(1)将课程设置在二年级下或三年级上。大四上学期学习这门课程一是大三时不涉及英语课程,造成英语水平的退化和脱节;二是低年级学生不会有那么多浮躁的心理。笔者给大四上课时,学生有看CPA的、有备考公务员的、有备考银行的,如此一心多用,明显已无法沉下心来学习基础课程。(2)增加课时,并可考虑降低难度,在二本院校中,将会计专业英语改为选修课。现在的学时是32,无论选取那本教材,内容都无法全部讲完,只得挤占习题课时间。而会计类的课程,如果只讲不练,根本没法掌握。另外上课中需要适时适度地使用英语,这是教师要把握的一点。专业英语课不是双语教学,若老师为显弄水平而大秀英语,将会打击学生对所学课程内容的兴趣。相反应该根据学生的水平因材施教,不在于你讲得有多高深,二是让学生学会了多少,最好能激发起学生对会计专业英语的主动学习兴趣。这需要老师仔细观察学生的学习反馈,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必要时可降低教学难度,让学生获得小有所成的感觉。(3)灵活教学方法,改革考试形式。上课避免满堂灌的一个好方法是,将45分钟合理地分割成几个小段,在学习完10分钟后,进行适当休息,当看到学生普遍学习兴趣不高时,讲些励志小故事也未尝无可,但切记不可喧宾夺主。此外,笔者曾让学生当众朗读课文,发现很多学生学的是哑巴英语,英文单词只知道汉语意思,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念,或者将英语读得极具中国地方口音。因此留出时间让学生朗读英文课文也是一种必须的且灵活的教学方法。现在高校提倡课程创新,改革考试形式也是一种创新,并且可以借此激励学生的主动学习。如果仅根据期末卷面成绩来评判一个学生,显然不全面,可以将平时成绩提高至30%以上,使学生注意平时出勤及课堂讨论时的表现;甚至可以把期末考试变成开卷,给出一些财务数据编制财务报表,或给出一篇英文会计的文章,根据英译汉的质量给出期末成绩。(4)增加进修机会,提高任课教师素质。任何课程质量的好坏,都依赖于其授课教师的素质,会计专业英语亦是如此。在二本院校讲授专业英语的老师多半不是英语专业出身,会计专业的老师对专业课相对在行,但是英语水平普遍有待提高。去英美国家进修是一个有效的途径,并且可以带回西方会计的最新规则和实务,有利于双语教学的进一步开展。

本文作者:崔凌云工作单位:山东轻工业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