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ax基础教学设计与实践

时间:2022-01-09 08:32:57

3DMax基础教学设计与实践

【摘要】文章介绍以“清华教育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载体,搭建“线上+线下”的混合式课程教学网站,探索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3DMax基础”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进展。实践表明,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很好地推动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学设计;教学实践

1引言

课程教学改革是高职院校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大高职院校都把课程教学改革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特别是MOOC的出现,让混合式教学模式一时间突然成为了教育的热点、焦点。MOOC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以其先进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理念正逐步得到广泛的应用和推广,众多高职院校的大量教师在课程层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引领着这一教学模式的向前快速的发展。为了更好的推进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在我校的发展,我校通过引进清华教育在线平台,利用该平台搭建混合式课程教学网站实施混合式课程。目前,已经有四十多门课程通过该平台搭建教学网站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其中已经有二十多门课程通过了改革验收(“3DMax基础”课程已通过验收)。混合式教学在我校取得了一定的改革成效,提升了我校信息化教学水平。

2“清华教育在线”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简介

“清华教育在线”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是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一个混合式教学建设平台。该平台基于认知规律和教学规律,统筹考虑多种模式课程(包括MOOCs)建设、日常教学支持、资源建设与共享、对外展示评审等多方面要求,根据不同的教学模式,不同教育对象的特点,为开展网络辅助教学、混合式教学、全网络教学提供灵活的、开放的、适合于多层面、多对象及多网络环境的交互式教与学支撑平台。

3“3DMax基础”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思路

课程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清华教育在线平台为载体为载体,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搭建一个集教学信息与管理、在线测试、在线教学评价、课堂教学、在线考核和教学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教学平台来支撑混合式课程教学网站;建立起一个集教学课件库、教学视频库、素材库、常见问题库、试题库、案例库、文献资料库等教学资源于一体的开放性、混合性多样化的教育教学资源库,不仅满足线下课堂教学需求,同样为学生在课前课后的在线自主学习提供课程资源帮助。

4“3DMax基础”教学设计

“3DMax基础”课程是针对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开设的必修专业技能课,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3DMax基础”课程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知识点多,软件功能强大,内容抽象,初学者学起来存在比较大的困难。如果该门课程仍然采用传统的授课方法,由于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水平层次不同和理解接受能力存在差异,教师在课堂上讲授相同难度的知识内容,学生的理解和接受程度是不一样的,基础好的同学觉得老师讲授的内容不够深入,基础不好的同学觉得老师应该讲得更加详细和具体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得不到充分的发挥,从而对学习失去了兴趣,达不到理想的课堂教学效果。针对“3DMax基础”课程存在的问题,根据“3DMax基础”课程的知识特点和学生的学习现状,作者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整体教学设计,利用混合式教学为学生提供更适合的学习环境,将课程知识划分为线上学习部分和线下学习部分,利用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助,如知识点ppt、操作示范视频讲解、在线知识测试、在线问答等,课堂上重点进行学生思维方式的引导,这样使得教学资源得到了更有效充分的使用,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建模设计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3DMax基础”总计90个课时,其中线下教学60个课时,线上教学30个课时。通过线下课程的学习,在教师的讲解和引导下使学生掌握三维建模,材质,灯光,镜头,动画和渲染的基本方法和理论,对于基本操作,建模,模型修改,材质赋予,灯光相机,渲染,特效,动画制作等各个方面有一个系统而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能够熟练掌握常用的基本操作。通过线上课程的学习,完成线上作业、测试,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养成并具备相应的自学能力。“3DMax基础”整体设计、单元设计见表1、表2。

5改革成效

“3DMax基础”混合式课程网站自建成投入教学以来,已经在建筑系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两个年级实行混合式教学。从实施效果来看,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方便、灵活的学习特点,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学生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来看,90.12%喜欢网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85.6%能按时完成线上自学任务,86.25%能按要求完成作业,93.45%对这种学与教的评价方式满意,90.21%在学习中与同学交流学习经验,89.52%对自己网上学习的效果满意,85.78%对学校目前的信息化网络环境与资源满意。“3DMax基础”混合式课程丰富的线上学习资源,有助于学生更全面的掌握课程知识,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线上资源不仅包括课整体设计、单元设计、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常见问题和答疑讨论等,还与业内的著名的网站、论坛对接,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学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突破。

6结语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教学在时空上的局限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安排自己的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许业进 伍江华 单位: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