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课程教学创新研究

时间:2022-03-04 08:47:46

工程造价课程教学创新研究

摘要:社会和企业对工程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授课方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将“以赛促教”的模式应用于工程估价课程中来,有利于提高工程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本文通过“校级竞赛+提高教师水平+卓越工程师班”的实施,最终达到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教师工作的能动性等目的。

关键词:以赛促教;造价;竞赛

工程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式要求学生既具有专业能力又具有实践能力,而工程估价作为工程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充分体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性、应用性和成果性的特点。工程造价是工程管理学生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就业方向,工程学生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在岗位上取得成就,就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岗位技能。但是,就目前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模式来看,大多数学生对此门课程的掌握程度远远达不到社会和行业对人才的要求,故应进行教学方法创新和改革。目前我国在工程造价方面有很多软件,应用较为广泛的有广联达,斯维尔,鲁班、神机妙算等等。软件大大提高了造价人员的工作效力和效率,学生毕业之后从事相关工作,手算工程量的可能性很小,故掌握软件的学习,对理论进行实践显得尤为重要。以赛促教这样的教学模式是指通过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大赛,将实践和创新结合起来,重点改革传统教学过程的模式和方法,使得工程造价课程具有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在本科学习期间,通过参加竞赛和比赛的方式,认识到传统教学方式的缺陷和不足,并针对这些缺陷和不足进行改善和完善,有利于提高本科教育的水平。

1课堂教学的现状与问题

1.1学生现状分析。对于三本学生来说,基础知识较为薄弱,学习自主意识不够强,对理论知识的接收能力较弱,故教师调动学生的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学生动手能力较强,思维比较活跃,在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中才思敏捷,积极性高。而学生对软件本身的兴趣浓厚,故造价老师可以将学生的兴趣引入工程造价的实训课程中,会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1.2人才培养方案分析。工程造价相关课程的应用性和实践性很强,而且学生对于软件的积极性远远高于理论课程。传统的教学方式以教师口述为主,并配以PPT+板书的形式,经常是以单样图例为主,重点讲述手工算量的计算规则。由于课时的有限性,很少能够给学生讲到如何套用定额,最终形成工程总价,所以学生理论学习结束以后,很难在头脑中形成完整的概念和流程,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差。目前我校虽然为工程造价课程购买了相关软件,但是软件授课课时很少,仅有16个课时,学生实际并没有掌握多少软件知识,对于软件基本处于认知状态,远远达不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的需要。1.3技能大赛在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发展的现状。近年来,学校和工程技术系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坚持把技能大赛作为提高人才素质,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抓手[1]。2018年6月10日,我系学生首次参加由广东省工程造价协会主办,广联达软件公司协办的工程造价技能大赛,荣获团队三等奖,个人二等奖和个人三等奖等奖项。对于我专业学生和老师来说,都是很好的成绩,对老师来说,比赛提供了另外一个教学方向,对学生来说,更是鞭策和鼓舞。

2“以赛促教”教学模式的实施方法

2.1校级比赛。举办学科竞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构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意识。由于全省甚至全国性比赛在人数方面的限制性,指导老师为了能在比赛中获取优秀的成绩,会选择一些成绩优异、比赛突出的学生参数,并根据比赛内容针对参赛学生重点性的进行训练,所以大部分学生既得不到参加比赛的资格,也不能进行训练和提高。故可在校内举行组织联赛,进而选拔少数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工程造价相关比赛,其他参加的学生也能够对此门课程产生足够的兴趣,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进而能够牢固掌握此门课程的内容,从而做到人人参与,个个创新,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平时学习及参加比赛的积极性。除此之外,对于获奖的学生进行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推荐到效益好、知名度高的单位就业。2.2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工程造价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课程,为了能够在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学校和系里应该精心组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可以选择引进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具有实战经验的工程师、技术人员,与校内青年教师相结合。在师资队伍的提升上,可以安排双师型老师进行软件培训和专题讲座,或者安排教师外出参加专业论坛、学术交流等,拓宽老师的接触面和视野。2.3举办卓越工程师班。我系针对工程类学生,自2016年开始,已经举办工程造价卓越工程师培训,由资深的造价工程师老师带领青年老师应用广联达软件进行培训,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卓越工程师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参加培训的学生无论是外出参加比赛,或者是进行毕业设计,都比其他学生的水平高很多,学生首先对工程造价的相关概念、费用的组成、定额的套用等更加清楚和熟悉,其次毕业设计相对来说更规范、完整。

3“以赛促教”模式的改革

3.1以赛促改。通过参加省级比赛或部级比赛,更能认识到目前我们培养方案的不足,学校和系里应认真思考如何将技能竞赛体现出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要求与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竞赛成果推动人才培养的研究和改革。加强对学生的训练模式、方法、手段与学生考核评价,推动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3.2以赛促教。将指导老师的绩效评定与学生参加比赛所获得的成绩结合起来,对老师实施奖罚制度。对于获奖的指导老师,优先考虑评优获奖、职称晋升、岗位等级升级、继续深造、专业培训等,这样,会大大地促进老师的积极性和专业性,老师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入教育研究和指导学生比赛中。3.3以赛促学。每年省级造价协会、全国造价协会和软件公司可以合作,来举办工程造价技能大赛,以便学生能够与全国各地或全省的优秀同学同台比拼,这本身就是一种提高。其次,在比赛中发现我们的弱项和不足,以便于在后面的学习中更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充。3.4以赛代考。利用竞赛平台,借鉴竞赛规格和要求,根据比赛要求的模块和造价知识来设计平时训练,组织开展小规模高度仿真的班级竞赛,制定符合竞赛标准的技能考核方案[2]。对于那些在比赛取得较好成绩的同学,可以给予学生选择的权利,学生有权选择免修或免考本门课程或其相关课程。

4“以赛促教”模式的效果

4.1取长补短,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通过参加相关的竞赛与比赛,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尤其是专业实践能力,而且能够培养学生与人交流、团队合作的能力,更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并向别人学习的开放平台[3]。来自于全国不同学校的学生同台竞技与比拼,既是相互竞争的过程,又是相互学习的过程,通过竞赛,能够发现我校学生的不足之处,找出差距,学习别人的长处,尤其与一本二本等重点院校的学生相比,我校学生觉得比赛试题有难度。比赛之后,学生私下下了很多功夫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和短板,并调动了周围其他同学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这一点在课程设计中能看出来(广联达软件的应用)。4.2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参加省级或全国性的考试,取得较好的成绩和名次,对于老师来说,一方面,也是很有成就感,学校能够调整教师工资方案,将教师绩效和学生第二课堂的成绩挂钩,给予老师积极的激励制度,这样就能够充分调动任课老师的主观能动性,使其更好的投入教学中;另一方面,老师也能够发现自己学校与其他重点学校在教学上面的差距,可以按照比赛的模块和内容,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提取造价知识的重点,向学生讲授。

5结束语

“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是依据国家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式的要求,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将竞赛内容与具体的课程内容,人才培养方案相结合,凭借校级竞赛的平台,选拔出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去参加省级比赛乃至全国比赛。这样的形式首先能够使我们认识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问题,其次发现老师和学生与重点院校的差异,最后更加明确我们建立实训室和购买相关软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大赛能够引导学校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促进工程造价实践教学,加强校企合作与交流,推动工程造价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竞赛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引导学校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我国建设工程造价事业提供人才。

参考文献:

[1]肖海慧,邓凯.“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教”教学模式的应用[J].中国成人教育,2018,(01):41-53.

[2]张娟娟.“以赛促教、赛教融合”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模式的现实价值与路径[J].职教通讯,2014,(35):30-33.

[3]王红红.探索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新思路—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教[J].经济研究导刊,2011,(16):154-155.

作者:王琼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