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模式

时间:2022-01-31 08:30:18

简述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模式

一、跳出教材束缚进行开放教学

数学教材是师生进行数学学习的依据。按照人教部编排的教材进行学习,小学生就可以在心理正常发展的基础上学习到相适应的数学知识,形成相应的数学能力并训练相关的数学思维。因此,在进行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数学教师应该严格遵循教材编排的顺序,循序渐进地完成学生数学知识与能力的培养。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我们又应该看到数学知识其实来源于生活,在我们的身边充斥着许多学生所感兴趣的,非常值得我们去深入探究的数学问题。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数学老师应该在遵循知识编排顺序的基础上,对教学的内容进行大胆改编,加入与本地实际、与社会热点密切联系的问题,使得这些来自于生活的“活教材”能够为教学所用。这样的话,小学生才会对数学产生深厚的兴趣。比如说在教学“总价、单价、数量”问题的时候,教材里给出的学生活动的示范与我们当地的实际,与学生的生活关系就不是很密切。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改编,通过组织引导学生扮演售货员和顾客的角色,让他们模拟进行一些学习用品的交易,使得他们能够在活动过程中去亲身体会总价、单价以及数量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四则运算的练习。这样的话,学生就能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知识的理解和能力的提升,有效地培养了他们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拓展教学空间进行开放教学

对于小学生来说,要求他们进行常规的数学知识学习,相信会有不少的学生感到索然无味。正因为如此,如今的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数学教材设计了不少的能让学生动手实践,能够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协调、操作及相互配合能力的活动。对于这些学生的学习活动,小学数学老师应该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和机会进行亲身操作,引导他们从已有的知识与经验出发,善于从周围熟悉的事物和情境中去体验生活,去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并尝试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样的话,数学就会真正走进小学生的生活,而小学生也更乐于去探究生活、去发现生活。以教学应用题中的“相遇问题”为例。在实际的解决问题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部分的学生对于一些诸如“相向”“相反”“追逐”等问题缺乏形象上的认识,总是理解得不够正确,容易产生混淆。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数学教师可以组织他们走出教室,通过在操场上的游戏活动来形象地认识这些问题的话,相信学生很快就能够形成正确而深刻的认识,为接下来的解决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这种教学方式摆脱了传统的教法,使得学生能够在老师的引导下主动、快乐地学习。正因为如此,学生才能真切地体会到探索发现之喜悦,也体悟到数学之于生活的密切联系。

三、扩宽学习渠道进行开放教学

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而生活背景又是非常广阔的,再加上小学生的生活经验相对要少,所以说,在小学生进行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他们难免会遇上一些不熟悉的内容。这个时候,如果小学数学教师想要通过一味的讲解使得学生真正地认识了解这些事物,明白相关的道理是很不现实的。另一方面,学生仅凭教师的讲解就要领会知识,形成相关能力也是很困难的。所以说,对于这些问题,小学数学教师应该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大胆拓宽教学的渠道,引导学生走出学校,到社会上,到生活中去做调查、分析,去加深感性认识,形成自己的见解与看法,获得第一手的学习资料。比如说在教学“利息”和“利率”的时候,相信绝大多数的学生都很难清楚地认识这些与他们的生活联系不是很密切的金融知识。因此,要求学生根据相关的数据进行计算也是勉为其难的。这个时候,要想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把学生带到银行去,让他们去和银行的职员做“零距离”的接触,让他们亲身去检验一下银行职员每天所要完成的工作,去见习或是在银行职员的帮助下去模拟资金的存储,尝试着去进行计算。要知道,虽然银行职员在数学的授课上不如数学教师,可是他们在自己专业范围上的经验是很容易就帮助学生完成相关知识的理解的。

参考文献:

[1]宗序连.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0.

[2]李亚叶.浅谈有效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C].现代教育教学探索学术交流会,2014.

[3]徐艳.小学数学课堂开放性教学设计要有度有节[J].新课程,2015(1):98.

作者:林振民 单位:南靖县山城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