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模式改革

时间:2022-09-21 03:35:48

浅论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模式改革

一、中职学校教学模式改革的背景及目标

以传统的课程结构,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培养的学生不足以满足不断创新的IT行业的需要,导致学生毕业后就业困难,最终影响学校的发展。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形势下,学校必须结合行业企业的需要,创新教学观念,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以项目为引领任务驱动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具体达成以下目标:1.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2.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高教学质量。3.提升教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水平。4.发挥企业专家的作用。

二、中职学校常见教学模式

案例教学法:以企业、生活中的案例为主,引导学生对案例提供的客观事实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见解,作出判断和决策。项目教学法:通过一个实际工程项目,组织学生围绕项目开展学技术、找资料、搞设计、实践操作、检测成果。分层教学法:按学生不同的基础水平,分成若干个组,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安排相应的教学内容。任务驱动法和成果展示法:教师在课堂上提出问题,给出结果,学生通过自学和教师提示,自己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演示法与实践法:教师通过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投影仪、网络广播软件进行示范性操作或示范性教学。

三、我校采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式教学的具体措施

(一)改革教学内容,以项目的方式对专业课程重构

以企业调研结论为依据,结合专业自身状况和学生实际对原有课程进行项目化重构。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以典型产品制作或服务为载体设计教学活动。

(二)改革教学模式

要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要将学生所要学习的新知识隐含在一个或几个任务之中,让学生通过对所提的任务进行分析、讨论,并在教师的指导帮助下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需要突出以下五个方面。1.转变教师角色。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教师要创建真实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去学习,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具体运用的目的。2.转变学生角色。在以前的教学模式下教师讲教学项目A,学生跟着教师重复把项目A做一遍。采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教学后,教师在课上讲解项目A,学生在课上实践完成项目B,必要时还要在课下通过自主探究式学习完成项目C。3.转变评价模式。采用学生自评、组内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在具体操作中某些课程评价可以采用“项目展示与汇报答辩”的方式,答辩评委可以邀请企业专家进行点评。评价时明确每件作品的优点和需改进的地方,帮助学生归纳、总结设计方法与思维方法,使学生能够互相取长补短。学生课程成绩评价公式可以参考如下公式:某生成绩=教师评价(包括企业专家评价)×50%+小组内评价×20%+其他小组对该生所在组的评价×20%+自我评价×10%。4.实施分层教学,注重因材施教。在进行任务驱动式教学中特别要强调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对学得好的学生或者小组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包括拓展知识、技能。任务结束后仍然要给学生指引,为学生提供努力的方向,这样就可以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也可以最大限度地进行因材施教,从而达到“下可保底,上不封顶”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在各自的基础上得到发展与提高。在具体操作时,可以参考下面的内容完成。教学过程中对于A层次学生以“放”为主,重在指导他们探究,有个性化地、创新地完成任务;对于B层次学生以“导”为主,“导”中渗“放”,重在引导他们学习,按照预定的任务路径,逐步完成任务;对于C层次学生以“扶”为主,“扶”中带“导”,重在带领学生按照教师演示或课本介绍,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这样引导各层次学生都向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前进,使每个学生都不断地获得求知的满足与成功的体验,逐步培养出独立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从而达到教学的最终目的。5.灵活设置项目内容。项目内容还应具备灵活性,例如当企业有订单需求或者临时得到比赛邀请时,可以暂时停止课堂原定的授课内容,集中时间完成企业订单任务或是比赛任务。教师会以企业需求或竞赛内容作为一个任务,引领学生完成所需作品,这样的案例要比预先设计的案例更具真实性和现场性。

(三)建设教学资源

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网络资源。为每一门课程精心配备以任务驱动式项目教学教案、教学资料、学习资料或提供查找资料的方式、位置,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充沛的资源。

(四)参加全国、省、市各级技能竞赛,以赛促教

结合大赛内容和比赛规程,在教学中开展校内技能大比武活动,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教学模式改革不断走向深入,特别是采用“项目化+岗位化”的理念,以“项目引领任务驱动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模式改革后,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近四年学生连续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项目取得两金两银的好成绩,学生参加全国“青鸟杯”年历大赛多个作品获奖。

作者:宫强 单位: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李静云.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课项目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D].首都师范大学,2006.

[2]朱荣,李晓飞,李顺.基于翻转课堂的项目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以“计算机图文设计”课程为例[J].中国远程教育,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