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拿格斗共同体教学理念分析

时间:2022-04-16 10:19:38

擒拿格斗共同体教学理念分析

摘要:随着教学理念的不断深化和革新,擒拿格斗教学也呈现了改革趋势。因此,文章运用文献资料法、实验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逻辑分析法对共同体教学理念融入擒拿格斗教学的实践进行分析得出,共同体理念下擒拿格斗教学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促进了学生合作关系的紧密性,提升了学生对擒拿格斗教学的满意度,学生技术的掌握效率得到提升。

关键词:共同体教学;共同体理念;擒拿格斗;教学实践

1引言

通过实践教学,根据实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结合每课时的总结反思,进一步指出共同体理念的作用及实践,为擒拿格斗教学活动提供更为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教学内容以及课堂教学的改革提供更为实际的参考。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以共同体教学理念融入擒拿格斗教学的实践分析为研究对象。2.2研究方法。2.2.1文献资料法。通过中国知网查找相关关键词,关键词为共同教学、共同体理念,擒拿格斗和教学,查阅关于共同体相关的期刊文献、博硕论文,整理共同体教学理念,以及分析在擒拿格斗教学中的实践,为实验及分析提供理论依据。2.2.2问卷调查法。实验前后对学生进行学习满意度、学习动力、学习合作关系问卷测评。2.2.3对比分析法。在实验后通过对比方法,分析两组学生在学习满意度、学习动力、学习合作关系以及技术指标进行对比分析,指出共同体教学理念的实践及效果。2.2.4数理统计法。运用spss19.0对回收数据进行统计处理,对两组学生实验前后数据进行对比。

3研究结果与分析

3.1共同体教学理念。共同体教学理念是一种实现课堂内部一致性的教学方法和形式,共同体教学理念打破了传统教学学生是个体,而是将学生整合为一个整体,在共同体教学理念下,学生实现资源共享、包含学习经验、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等等。3.2共同体理念的构建步骤。共同体教学理念在擒拿格斗教学过程中的构建步骤分别包含了:构建教学环境、构建教学目标、合理分组、规定教学制度。在共同体理念指导下,在课堂教学环境构建方面首先需要课堂上队形的变换,针对不同的示范方式采用不同的队形,改善以往单一的方队站位,使学生感受环境变化的同时,感受到共同体,教学过程中经常使用挂图展示、图像及视频等为学生展示动作技能,让学生建立完整的动作概念。3.3实验结果分析。3.3.1学生学习动力结果分析综合来看以上数据的变化,实验组学生学习动力得到明显的提升,而对照组学习动力提升不明显,在擒拿格斗教学过程中,共同体教学理念是学生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相比于传统教学,强调的是学生发展的同步性,对于技术不佳的学生,不仅教师会增加指导和督促,同时同学作为共同体,也会帮助其技术的提升,进而促进学生的学习动力。3.3.2学生合作关系结果分析在共同体理念下,教师会采用多种方法来提升学生的互助性,如分组合作、合作探究、合作学习、反转教学等等,对于学生来说,因为是一个共同体,所以学生之间也会互相的帮助,不能因为个人的技术差而导致整体受到影响。所以,在共同体理念下,学生互相帮助及合作的关系会紧密,促进学生技术的共同发展。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1)共同体理念下擒拿格斗教学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促进了学生合作关系的紧密性,提升了学生对擒拿格斗教学的满意度。(2)在擒拿格斗教学中,共同体理念的实践使学生相互交流技术学习经验和方法,形成了共同进步的思想,促进了学生技术的掌握效率。4.2建议。(1)擒拿格斗教学共同体的建立需要有完善的规范制度和教学环境,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并且在建立制度的基础上给学生一定的自由,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2)教师在整个擒拿格斗教学过程中要加入到整个团体中,大家以平等的身份进行交流探讨,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并且不能过多的干预和指导,可以在交流中给予一定的思路,让学生共同寻找成功的途径。(3)建议擒拿格斗教学中要及时给予学生鼓励和支持,让学生体验到成就感,激发学习兴趣,并且督促他们取学生学会分享知识。

参考文献

[1]韩佳圻,郝春东.教学共同体建设探析[J].考试周刊,2018(61):11.

[2]刘洋.公安院校擒拿格斗教学中的讲解与示范[J].科教导刊,2016(06):102-103.

作者:刘冰洋 单位:吉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