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学科双师互动教学方法分析

时间:2022-09-23 09:09:05

法学学科双师互动教学方法分析

一、双师互动教学的相关分析

1.互动教学的分析

互动教学是指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各种互动,是教师和学生相互影响和作用的过程。互动教学更加注重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是一种交互式的教学模式,将学生置于教学的中心位置,是对传统被动式教学的重大突破。在互动教学模式下,教师主要引导学生去发现和探究相关的知识点,并将“以人为本”作为教学理念。在这种教学模式下,需要整合不同的要素,既要发挥出教师的主体性功能,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从而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使“教”与“学”之间能够形成互动。因此,互动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并能将在教学过程中的收获反馈给教师,使教师能够对相关知识点有更深刻的理解,从而为学生传授更多、更好的知识点。由此可见,互动教学重点强调的是学生的参与性,关注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从而创造出更好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质量。在互动教学模式下,学生会为课堂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教师更应该认真钻研相关知识点,精心备课。对教师而言,互动教学能够对其起到激励和鞭策的作用。

2.双师互动教学的分析

双师互动教学是指由两名教师同堂授课,共同完成课堂教学,两位教师要共同完成备课,并协调好教学工作,所以两位教师通常在教学风格上都比较相似。双师可以是不同的组合,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和自身的进步。比如,一名老教师和一名青年教师,老教师的教学经验比较丰富,能够带动青年教师学习,增加其教学经验。同时,青年教师的思维更加活跃,对新鲜事物的了解比较多,可以对老教师的保守教学观念进行补充。因此,在双师互动教学模式下,不仅能体现出师生之间的互动,还能体现出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师生之间的双重互动。不仅能发挥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导性作用,还能为两位教师之间、师生之间提供交流的平台。比如,通过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教学辩论、教学评价等方式,引导学生分析法学问题,给出自己的法学观点,提出解决方案,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法学学科的教学现状

1.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体现出来

受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法学学科的教学一般以知识讲解和学术培养为主,所以教学中的主体是教师,而不是学生。教师分析讲解法律条文、法律体系、各类法律等,学生被动地听教师分析,注入式的教学模式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传统的法学学科课堂教学中,基本是围绕课堂、教材、教师进行的,没有充分考虑学生之间的差异性,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学生的创新思维和逻辑能力都得不到很好的锻炼。比如,在讲解“民事诉讼法”相关知识点时,教师主要讲解民事诉讼法内涵、范围、对象等理论知识,而学生主要是背诵记忆这些内容,没有理解相关内容的实质,导致很多法学生不会运用理论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

2.法学学科的教学实践性不强

随着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制度的确立,要求法律人才要具备更高的专业化水平。因此,在司法考试中,更加注重对学生个案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表达能力的考查,并要求学生要能够运用相关的法学知识解决各类纠纷。在法学学科的实际教学中,虽然教师会分析一些案例,但分析过程基本是以教师为主,学生能够参与分析的机会很少,从而阻碍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比如,在学习刑法中,教师对以下非法拘禁案例进行分析:2016年8月的某天,某旅客列车抵达上海火车站,鸭贩A、B从行李架上将鸭崽卸下,被告人C的妻子D向A、B索要鸭崽被拒绝。C与前来接班的民警小张提出查票,于是双方发生争执,并同A、B以及接车的农民小刘厮打。C和小张以袭击警察和妨碍执行公务为由,将A、B用手铐铐住,强行推上列车的行李车厢。而在列车的行驶途中,C将B暴打致死,小刘则受轻伤。教师分析被告人C借机非法拘禁他人,造成他人伤亡,已经构成非法拘禁罪。整个分析过程都是教师完成的,学生只是听教师在分析,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法学学科双师互动教学的实践方法

1.合理选择“双师”

在法学学科的“双师”教学中,首先应灵活选择“双师”,两位教师要能够了解彼此的教学风格,这样才能协调好教学工作,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比如,在知识产权法的教学中,双师可由一名法学专业的教师和一名与知识产权相关学科的教师组成,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学科主要有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如果课堂讨论中的问题与专利侵权有关,知识产权教师可选择机械、计算机、通信等工科教师。如果课堂讨论的主题与知识产权的全球化有关,知识产权教师则可选择社会学、国际政治学等学科的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由法学教师讲解基本知识,再由知识产权教师分析和讲解具体的问题,以便学生能够将法律知识与知识产权知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开展辩论教学

辩论是法学学科交互教学的一种方式,在这种教学方式下,要求学生要主动参与到辩论活动中。两位教师引导和点评辩论双方,最主要的是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将学生的批判精神和创造能力体现出来。比如,在某刑法案件中,2015年3月,张某在其所在村上寻衅滋事4次,公安机关在立案侦查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提请当地县检察院批准逮捕。经过审查,当地县检察院于同年7月批准逮捕决定,因嫌疑人在逃而未执行逮捕。2016年4月,公安机关将黄某缉拿归案,并于5月移送当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当地县检察院以黄某犯寻衅滋事罪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本案中存在争议点,有的观点认为检察机关作出的批准逮捕决定属于采取的强制措施,此案不受追诉时效的限制。而有的观点则认为本案中是黄某不是由公安机关执行的逮捕,并没有限制犯罪嫌疑人的人身自由,不属于采取强制措施,所以本案受追诉时效的限制。其中一位教师对辩论活动进行引导,另一位教师则观察辩论双方,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针对性的提出学习意见,以促进学生的进步。在整个过程中,两位教师之间需要交流,教师与学生之间也需要交流,在激烈的辩论过程中,还能活跃学生的思维。

3.案例互动教学

学生学习法学知识是为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人们生活中的一些纠纷问题,通过分析案例,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点,并提高学生利用法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在某知识产权法案件中,2015年5月3日,西湖龙井协会在某店铺购买一份礼盒装的茶叶,礼盒中有两罐茶叶,外包装完全相同且印有“西湖龙井”字样,但包装上没有生产厂商、生产日期和批次等信息。西湖龙井协会认为该店铺侵犯了协会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店铺赔偿5万元的经济损失费。在此案例分析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去思考案例中涉及哪些法学知识和知识产权知识,并让学生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时,教师要让学生思考西湖龙井协会的诉讼要求是否合理,说出自己答案的依据。在引导学生分析案例过程中,教师能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学生也能受到教师的启发,从而使双方都能有所进步。

4.演讲点评教学

演讲点评教学是要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主题演讲活动,阐述自己的论证思路,双师则在适当时将自己的理解分享给学生,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引导和点评,从而拓展学生的思路,同时促进双师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互动。比如,教师以民法为主题创设情境,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在二孩家庭发生离婚纠纷时,就抚养权的归属问题进行演讲。学生在演讲过程中要有明确的观点,并用相应的论据来支撑自己的观点。然后,双师点评学生的演讲,并要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在二孩家庭出现离婚纠纷时,法官会综合考虑抚养人的生活环境、经济条件、孩子的生活习惯等因素,以保护未成年权益为原则,将抚养权判给相对更利于孩子成长的一方。通过演讲点评的方式,能确保师生之间的互动,而在点评学生演讲时,双师之间的互动也是必不可少的。

四、结语

在法学学科的教学中,采用双师互动教学的方法开展教学活动,不仅能够使学生更加牢固的掌握法学理论知识,还能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对法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因此,在实际的法学学科教学过程中,应灵活选择“双师”,并合理运用辩论、案例分析、演讲点评等互动方式,以提高学生的法学综合能力。

作者:杜慧 单位:武汉东湖学院 文法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红艳.卫生法学双师多态同堂教学法探析[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23):64-65.

[2]杨杰辉.研究生诉讼法实施双师同堂协同教学探索[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1):86-90.

[3]银红武.美国法律院校双语教学及其借鉴[J].时代法学,2016(3):115-120.

[4]朱伯玉,徐德臣.双师同堂理论解构——以法学教育与定分止争内在逻辑为中心[J].河北法学,2015(12):90-97.

[5]郑毓枫.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基于广州商学院法律系与九龙人民法庭合作的实践与探索[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5(2):94-96.

[6]毋爱斌.民事诉讼法中的“双师同堂教学法”[J].科教导刊-电子版(下旬),2014(2):12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