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高校教育管理者工作状态及影响

时间:2022-09-22 03:09:27

试析高校教育管理者工作状态及影响

1前言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大众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以及我国教育事业的良好发展,我国高校学生的数量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的,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使他们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就成了当前阶段的重要问题。通过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的调整可以有效的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实现高校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

2工作状态的内涵以及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态度的影响因素分析

2.1工作状态的内涵

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可知,工作状态的内容包括工作满意度、工作态度、组织承诺、组织认同、情感承诺、离职倾向、工作投入、工作士气、工作倦怠等多方面的内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工作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工作满意度是指于员工在心里和生理上对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氛围的满意程度。工作投入则清晰的反应出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以及热爱迷恋的程度。组织承诺主要反映了员工对其所处组织的情感归属以及依赖程度。

2.2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的因素分析

通过大量的实践分析可知,普遍情况下,男性工作者的工作满意度要高于女性,他们对工作的投入也要高于从女性工作者。非正式编制人员的工作投入程度以及组织承诺上与正式员工没有太大的差别,因此可知,福利待遇以及同行的尊重是影响非正式员工工作状态的主要因素。高校教育管理人员对工作内容、工作条件、人际关系、组织氛围以及晋升发展的满意度对其工作状态具有正向的影响。同时由于工作人员自身条件的差别,不同因素对其的影响程度也存在一定的差别。

3改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工作状态的有效策略

3.1重视女性管理人员工作状态的改善

由于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女性在我国的社会事务中始终处于弱势,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男性承担的工作量要远远多于女性教育管理工作者。因此,女性对于自身职业的发展需求相对于男性要低很多,同时女性在工作中的投入力度也不如男性,对组织的认同感以及归属感也普遍较低。所以各高校要加强对女性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的重视力度,通过良好的职业教育提升女性管理工作者对工作发展的自信心,积极的投入到工作中,提升其对工作的满意度。

3.2重视壮年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的改善

这一部分教育管理工作者承担着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大部分内容,不仅要承受工作带来的压力,还要面对家庭带来的压力。因此,对于这部分管理人员高校要时常对其进行工作指导并给予充分的鼓励和肯定,使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较好的完成学校领导吩咐的各项工作,同时做好各科室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3.3关注非正式员工的工作状态

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群体中,有一部分是非正式编制的员工。由于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之间在福利待遇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别,这就可能会对这部分员工的工作状态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为了使非正式编制的教育管理工作者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高校要对这部分员工进行有效的思想指导,并为其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规划,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从而提升其工作满意度,推动其积极的投入到工作中,实现高校教育工作管理水平的提升。

3.4重视高校教育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

普遍情况下,高校教育管理都是具有高学历的高素质人员,相对于薪资待遇,他们更重视自身的职业发展以及个人价值的实现。因此,高校要针对这一点,为相关的管理人员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职业发展规划。同时还要注意管理人员的培养和成长,通过专业化的培训活动提升管理人员教育管理方面的知识技能。此外,高校还要营造良好的组织文化氛围,为管理人员提供一个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使其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管理工作中去,这样才能提升管理人员的组织认同感,提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状态的因素多种多样,不仅包括福利待遇,还包括工作满意度、职业发展前景等因素。因此,为了使他们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必须从管理人员的角度出发,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其能够积极的投入到工作中,促进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

作者:梁宝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涛,曹广喜,花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的路径选择[J].价值工程,2013(24):283~286.

[2]张婷婷.浅议基于人文方向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发展趋势[J].才智,2015(20):215.

[3]李斯.微信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5(33):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