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

时间:2022-11-09 09:20:22

简述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

摘要:语文是学生在小学阶段学习的一门重要学科,而个性化教学就是依照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施教,从而更好地满足学生所需,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行个性化教学有助于推进学生语文学习的发展,内容将结合自身的实践教学经验,对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开展提出建议。

关键词: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有效方法

在新课程标准下,要求小学语文教学要从以往的知识传授过渡为学习潜力开发,为学生提供更加张扬的个性舞台,引导学生个性发展。由此可以看出,个性化教学是对新课程精神的一种倡导,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有助于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因此,在今后的小学语文教学中要注重个性化教学实施。

一、营造个性化学习氛围

在进行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学氛围对于教学质量具有绝对的影响,良好的教学氛围可以让学生形成一种心理上的舒适感与满足感,这有助于推动学生语文学习。如在学习《冬天是个魔术师》时,文章之中主要利用一种拟人的表达手法,将冬天形象化、生动化,从而表达出作者对于冬日的喜爱之情。为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文章,用自己的喜欢的方式诉说对冬日的喜爱,学生可以为冬日赋诗,也可以为冬日填画,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阐述对冬日的喜爱,这就是个性化教学氛围的一种营造,这样的教学使学生的思维变得开阔,自主能力也得到了有效的施展,学生会在个性化的氛围中与作者交流对话,从而实现语文素养的稳健提升。

二、提供多角度思考方向

在进行小学语文教学时,个性化教学的本质内涵就是放飞学生的思想,实现学生创新能力与创造能力培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转变传统教学认识,明确语文知识的无限性与宽广性,在教学中不限制学生的思维,为学生提供多个角度的思考方向,从而让学生更好地展示自我。在这里笔者举这样的一个例子,如在以“每当……就……”的连词造句中,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只是给学生一个模板,让学生通过模板进行记忆背诵,这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发展,而在个性化的教学中,教师必须要为学生提供多角度思考方向。如有的学生提出“每当我不断进步提升,老师就会给予我鼓励的话语”,对此教师可以给予赞赏,并提出还有没有其他的想法思路,于是有的学生提出“每当国旗歌声响起,我就能够想到革命先辈的伟大奉献”,这就是多角度思考个性化教学的一种体现,有助于推动学生语文进步成长。

三、构建自主化平等对话

小学语文是工具性与人文性双重结合的学科,因此在教学中单传授学生语文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必须要实现与学生心灵上的碰撞,为此在最新推行的小学语文课程教学标准中,明确提出交流对话这一教学概念,也就是指在教学中,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与学生交流互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鼓励学生自主感觉体验,从而展示学生的个性,挖掘学生的潜力。而在这个过程中师生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教师不必为尊,学生也有自身的主动发言权,当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意见相左时,教师不要用自己的主导权去控制学生,而是可以采用辩论的方式,让学生自由表达出自己的看法与意见,这样才能实现自主化平等对话构建,从而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更好地彰显自身个性。

四、开拓多元化思维空间

在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中,由于受到班级授课体制方面的限制,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往往采用的是一种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教学过于中规中矩,学生的思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这是不利于学生语文成长的。而在个性化的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构建多元化的教学空间,层次化地开展教学,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主观意愿,从而让学生在个性化解读中获得更加丰富的知识体验。如在学习《火红的枫叶》这节课程教学中,为了能够为学生构建更加多元化的思维空间,教师就可以让学生走出课堂,在广阔的自然之中去搜集枫叶,制作枫叶标本,学生就会在制作、想象、描绘的过程中,亲手触摸自然的神奇奥妙,这就是多元化思维空间的构建,学生的思维不再局限于课堂与书本,可以在更加宽广的语文天地中去探索语文答案,这是学生个性思维培养的一种体现。个性化教学作为一种创新的教学方式,将学习权利最大限度地还给了学生,给予学生更加自主的学习天空,学生可以在更加宽广的语文天地中自由遨游,从而展示自身个性,释放教学活力,这对学生的语文学习成长是有绝佳好处的,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个性化语文教学的开展。

作者:郁玉成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东关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汤洪媚.个性化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开展[J].基础教育研究,2017(8):30-31.

[2]岑芳.个性化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开展[J].基础教育研究,2016(2):67.

[3]王楠.浅谈如何进行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J].求知导刊,2014(4):132.

[4]宁秀梅.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浅谈[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06(6):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