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事法学教学变革论文

时间:2022-06-12 03:58:59

医事法学教学变革论文

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和普及给医事法学教学带来的便利,但不可否认,给医事法学教学的现代化转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医事法学的教学改革,是为了将医事法学的课程与网络技术相结合,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科学编排、合理规划,个性化设计,不断深化医事法学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一、网络时代下医事法学教学的改革必要

网络时代对医事法学学生学习方式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学生摆脱了对授课教师的依赖,扩大了学术视野。网络资源的丰富性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提供便利条件。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更加方便、灵活,打破了固定课堂时间、空间的限制,有利于体现学习的个性化、合作化、多媒体、交互新、开放性特点。它是一种以问题式学习为导向,以学生的参与、感受和体验为指标,运用网络资源搭建学生从“应知”到“想知”之间的自主性、探究式学习的桥梁。传统的医事法学教育以教师教、学生学为主的“填鸭式”教学为主,即使各高校始终不断地探索医事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可实现个性化、菜单式、开放式的教学模式仍面临极大的困难。大数据等信息方式专门设置个性化选择模块,运用慕课、微课方式,快捷地下载并学习自己所需的视频、互动式教学内容,不受教学地点和时间的限制。大数据时代对医事法学有利于师生关系的重塑,真正实现师生双方的选择与甄别,教学内容中大量加入咨询、真实诊疗活动模拟,实现个性化、菜单式教学模式。与此同时,网络时代的医事法学把信息技术从作为辅助教学的手段变为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网络教学的规范化、流程化化,通过材料准备、预习、医疗案件的收集整理,课程心得、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参与程度,网络流程都会一一记录,学生不得不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在教学设计中,教师以案例创设学生的学习情境,以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问题启发学生的思考空间,以评价主体的多样化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

二、网络时代下医事法学教学的改革实践

首先,实施网络教学。网络教学共享资源的建设,使得教育信息资源不再只集中在教师手中,教师可不可能穷尽对一切前沿医事法学信息的跟踪和了解。网络资源不在于“多”,而在于“管用”。网络资源的建设和教学绝不是信息的罗列和堆砌,而是应当有的放矢,因势利导。针对教学内容设置理论公开课、一对一实践指导或咨询、一对多的电视电话会议式的双学科顾问的教学讨论模式。通过小组写作学习和网络评价机制,每次教学过程都有录像上传至云盘中可反复回放,每次教学课程结束后学生和授课教师可以相互评价。网络评价的公开使得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的教学效果都能在网络评价的公开平台得以充分展示。其次,教学内容的革新。运用网络媒体建立教学资源库,将医疗纠纷中的案例教学素材、课件、视频、教案、视频资料纳入医事法学教学网站,开辟“今日说法”、“医事法学模拟案例虚拟世界”、“热点追踪与解答”、“成果展示”等模块设计。从教学内容分为必修与选修,与医事法学必修课相结合的案例精讲和经典案例探讨,以及其中测试与期末成果展示,都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是必修且免费的教学内容。除此之外,网路医事法学的教学模块还包含了海量的热点解答、大师讲堂、医事法学成果精彩等收费模块,先由选课学生针对自己的学习兴趣付费学习专项模块,授课教师来自全国各地最优秀的“双师型”教师,通过网络视频授课或音频讨论,有针对性地、菜单式的提供互动教学与讨论。项目结束后,学生可以把优秀的学习成果如研究报告、PPT展示或者演讲视频上传获得奖学金抵用学费。再次,建设“双师型”队伍。大数据时代下,以信息与评价公开平台医事法学教学,教师与学生都可以充分的利用网络平台的评价机制彼此激励、彼此约束。专业、敬业的医事法学教师能够获得更多好评,也就得到更多学生选择他的教学课程,教学态度不认真或懈怠的老师会因中评差评而受到约束。

三、结论

大数据开启了医事法学教育的新时代转型,推动着医事法学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变革。医事法学教育必须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积极构建大数据医事法学教育平台,变革医事法学教育策略和训练模式,开创智慧教育。然而,线下的传统医事法学教学实践案例的经验的传授确实信息技术所无法取代的。网络时代的医事法学教学并不意味着教师地位的取代,而运用高效的网络技术,摒弃了低效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了知识传授向经验、智慧传授的转变。

[参考文献]

[1]王安富.论医事法学及其价值[J].河北法学,2009,27(06).

[2]李艳霞.大数据时代对医事法学教学的挑战及应对[J].医学与法学,2016(02).

[3]谢登科,崔永亮.困境与出路:论医事法学师资队伍建设的两种模式[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04).

[4]汪丽青,张新华,杨自根.医事法律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践行[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0(08).

作者:刘瑶 单位:吉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