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学抗辩式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10-10 11:18:43

法学教学抗辩式教学策略探析

合格法律人的培养作为高等教育法科专业的主要培养目标,在法学教学方式的选择中占据重要影响地位,就合格法律人培养这一教学目标而言,其要求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抗辩能力予以培养。将为自身主张寻找理由以实现说服他人的目的的技巧备成为是抗辩技巧,但目前我国法学教学只要以理论教学为主,忽视对学生自身实践能力的培养。由此,本文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与启示,就在法学教育学校法学教学课堂中采取何种方式,训练并切实提高学生的抗辩技巧策略进行分析,以便能够较好地训练学生的抗辩技能。

一、抗辩式教学的阐述

抗辩式教学属于一种法学实践教学方式,该教学方式的主要特色在于于抗辩实践中进行学习,指的是在教学的过程中,采用模拟练习的方式提高学生的抗辩技巧。教师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创设情境进行教学,借助具体的案件以及谈判让学生学会为客户争取利益。抗辩式教学的运用灵活多变,不仅可以再专门的抗辩技巧课内使用还可以运用于传统法学教学课堂。就专门抗辩技巧课而言,该课程重视教学的实践性,不仅将抗辩技巧在整个教学课程中予以贯穿而且还重视对学生抗辩技能的全面培训。就传统法学教学而言,在教学课堂中运用十分钟至半小时的时间为学生创设抗辩情境,其主要在于通过抗辩的方式让学生明白法律自身的含义。国外相关研究资料指出,抗辩技巧课培训能够促使学生掌握从事律师工作所需基本的抗辩技能[2]。目前我国法学专业毕业生难以快速有效进入工作角色,其主要是因为在法学教育课程中,教师采取的教学方式无法清晰告知学生原告和被告,导致出现原告与被告混乱的情况出现。分析上述情况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学生缺乏角色意识以及抗辩技巧,其主要表现在,教学课程的过程中,教师主要依靠灌输式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过多重视对唯一正确答案寻找的引导,因此采取有效方式改革现有教学模式、提高学生抗辩技能具有重要意义。抗辩式教学重在对学生抗辩技巧的培训,即教学所选取的案例要求原、被告双方案件事实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中,以便学生能够找寻争辩点。尽管目前我国多数法学院已经开设法律诊所课等与抗辩技巧相关的课程,但此类课程并非针对学生抗辩技巧提升开设,因而尚未形成体系,难以发挥有效的培训作用。

二、抗辩式教学的问题解决策略

(一)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当前,我国法学院的部分法学教师缺乏工作经验,主要是因为,学院录取的法学教师在正式工作前并未参与务实工作,多数教师存在毕业后直接从事法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情况。由于上述因素的存在,导致多数教师在步入教师行列后备家教学以及科研的压力困住,尚未真正从事法务实践工作。空乏的法务实践经验导致教师在教学抗辩课时难以达到真正的效果,即学生抗辩技能、技巧难以实现有效快速提升。面对上述教师自身素质不强的问题,为有效提高师资力量,满足学生对抗辩技能提升的需求,可以从以下两点入手:其一,于校外聘请具有一定实务经验的法律工作者担任授课教师于法学院进行授课;其二,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在职教师进行培训,以便在职教师能够快速适应抗辩课的实践教学。例如:可以安排实践教授课程的教师到实务部门参与工作,进而获取法律实务工作的相关经验,提高自身素质。

(二)引进优质教材

据相关调查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多数法学院并未购买抗辩式的教学材料,多数教师凭借对现有教学案例的运用完成抗辩式教学,但往往难以满足实际教学要求。分析其原因在于,抗辩式教学教材对案件事实展示事件双方利与不利提出较高的要求,以便于学生更好地进行论辩,但多数案例教学材料仅针对一个法律问题进行阐述和说明,原被告双方的是非对错较为明确,并未给学生抗辩创造很大的空间。此外,抗辩式教学自身具有实践性,因此其要求案件材料具有仿真性,包括证据材料或者案件诉求等众多方面,进而为学生找寻本方观点和依据提供帮助。但当前的教学案例材料仅对案件事实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以及分析,学生长期处于被动接受状态下,缺乏抗辩练习机会。抗辩式教学模式下,一套案卷材料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国案卷材料施行不公开政策,因此编写人员在设计案卷材料时多以想象为主。针对抗辩式教学所需教材的特点进行分析,发现选择抗辩式教学教材时需要对教材是否存在以下特点进行分辨。其一,选择的教材其编写人员需对相关的法律理论以及时间具有充分的认知,以便能够创设有利于原告和被告双方进行抗辩的案例,由于法学院现有教师队伍中缺乏精通理论以及实务的人员,因此需要引进优秀的教学素材。其二,法学院教师自行编订教材时,刻通过于实务工作部门进行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教材的编写任务,这是因为教材编写队伍中加入实务部门工作人员可满足法学理论教师对实践经验缺乏的弥补。其三,法学院可选择安排教材编写人员参与实务部门的调研工作,以便能够及时掌握实施的案例材料,进而实现充盈案件材料的目的。

(三)减轻教师工作负担

教师在教学抗辩技巧课程的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多数教师存在工作负担较重的问题。专门的抗辩教学课程于传统讲授教学课程不同,其重视教学的实践性,而实践性教学要求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一对一针对性辅导,但受到参与教师数量较少等因素的影响,无形中加重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其次,针对抗辩课程的考试而言,该课程考试与传统考试方式存在差异,学生的考试形式主要包括口试和笔试两种,因此教师在批阅大量学生的笔试试卷后还需要对学生的口试成绩予以评定,因而进一步加重教师的教学工作负担。针对抗辩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上述问题,可以看出采取合适的方式适当降低教师的工作负担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各高校可以通过聘请兼职指导教师的方式降低教师教学任务,而聘请的兼职教师应当具有律师资格且富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教师可采取制定本课程小组领导人的方式缓解教学压力,小组领导人员应当由优秀学员充当。从上述两方面出发切实分担法学抗辩教师的工作任务,而课程全职教师主要是通过对聘请的兼职教师以及选择的小组领导人予以组织和指导,在三方共同努力下实现教学任务的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切实有效解决教师工作负担过重问题,进而达到切实提高学生抗辩技巧的目的。

三、结语

传统课堂中引入抗辩式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学生扮演双方律师角色的方式找寻事实均衡案例,以便学生能够在抗辩中对法律知识予以进一步了解,并且能够在实际中良好运用。引入并运用抗辩式教学模式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而且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同时其对教师的专业素质以及实践能力均提出要求,因此需要教师在不断强化自身素质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由此可见,法学教学采用抗辩式教学模式具有同步提升学生抗辩能力和教师自身素质的功能。

作者:武小欣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