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学团队建设的现状与完善

时间:2022-05-07 03:08:17

法学教学团队建设的现状与完善

一、法学教学团队建设的相关理论分析

(一)团队凝聚力理论。团队凝聚力是针对团队和成员之间的关系而言的,是团队中个体与个体之间、个体与团队之间的一种相互关系的反映,或者说是满足各自需求程度的一种反映,也就是法学教学团队中成员教师间的相互吸引和关系密切的程度。一个法学团队是否有凝聚力主要有三个方面:团队内聚力,即团队是否能将一个个成员聚集起来;团队维持力,即团队是否能将成员留在团队;团队离散力,即团队是否能抵御成员的离散状态。因此,民商法教学团队的凝聚力系统也同法学教学团队一样,也是由这三者构成的。但是,不同的团队构成这三种力的要素是不同的。例如,在法学专业师生间开展的模拟法庭、法学学术沙龙、法学知识竞赛、辩论赛等活动都很好地体现这一理论。

(二)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法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目的在于提升法学教师的学科能力和教学能力。在过去,法学教师通过充分的备课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就可实现这一目的,但随着社会科学不断发展,法学各科交叉融合,联系紧密,学生素质明显提高,现在教师个人学习已不能适应日益复杂的教学环境。因此,必须加快建立法学教学团队,实行有效的交流合作机制,促进法学教师的发展。有效的法学教学团队,可以使年轻的法学教师寻求到经验丰富教师的帮助,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计划;年长的法学教师也可在帮助年轻老师的过程中,借助前沿动态不断发展自己的教学经验。

(三)绩效管理理论。绩效管理理论,原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公司的人力管理和资源优化。它是一个指标体系,也是一个不断进行的控制过程,最终目的在于实现个人与组织发展的“双赢”效果。民商法教学团队建设借鉴这一先进理论,能够很好地把握团队中教师的个人能力发展,每位教师也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潜能,弥补不足,明确进步方向,同时整个团队也能在不断探索和交流中走向进步。

(四)自组织理论。法学教学团队的发展具有明显的自组织特点:1.开放性。包括内部开放性和对外开放性,前者是指团队内部法学教师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沟通,实现不同方向教师间优势互补和教学经验的交流。后者则指法学教学团队与其他学科团队之间、教学团队与教育和社会环境之间的信息、物质、能量的交流。2.法学教学团队的差异性。团队成员教师间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学历的差异以及每个教师掌握的知识、技能、经验的不同都使团队成员存在差异性。3.法学教学团队内部成员间存在非线性的相互作用。这种非线性的作用使团队成员产生协同行为,促使整个团队从无序转为有序。

二、法学教学团队建设中的常见问题

(一)缺乏明确统一的建设目标。明确统一法学教学团队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能够不断推进法学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变革,使老中青年法学教师在教学中相互交流,资源共享,充分发扬团队的合作和传、帮、带精神,提高教学质量。然而实践中,部分法学教学团队成员并没有清楚地认识和把握这一目标,也没有真正钻研在团队建设的发展上,沟通不足,浪费了教学资源。

(二)资源保障不足。以河北经贸大学民商法教学团队为例,团队建设不能和一些重点建设团队相比,资源的可控制性比较有限。比如,相对于重点建设团队的经费,民商法教学团队的资源就显得有些不足。高校连续扩招,致使教学基础设施紧张,师资的投入加大,开展学科教育的设备、器材、场地受到限制,使教学团队的建设往往难以开展。

(三)考核机制不健全。如能获省级或部级教学团队称号,将得到经费支持,学校也给予经费配套,但由于获得这种建设项目的机会很少,并且其中也涉及高校自身的声誉,所以有关部门在对已被评选上的教学团队的建设成效进行考核时,评审人员并不会将那些不合格者淘汰出局,甚至可能包庇被考核教学团队的弄虚作假行为,影响教学团队建设的整体效果。

三、法学教学团队建设的完善

一个优秀的法学教学团队必须注重团队的外部支撑环境建设和内部运行机制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发挥学校的政策扶持和教学团队的自我激励作用。结合学校民商法教学团队实际建设情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

(一)明确教学团队的目标。法学教学团队应在法学各科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教学梯队建设等方面具有明确的建设思路与规划。只有确立了团队目标,才能为今后团队的建设提供明确的改革方向。教学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不断交流,通过开展模拟法庭、学术沙龙、法学知识竞赛等活动与学生互动,使整个团队在不断的探索中凝聚在一起,提高自己的团队能力,形成特有的法学教学团队文化。

(二)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为团队建设提供充分的资源保障。法学教学团队建设是一项并不能带来直接效果的工作,它的作用体现在潜移默化过程中的不断积累。为了更好地开展法学教学团队建设应提高一线教师的收入,提高团队成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高校教师工作待遇,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和鼓励教师积极投入到教学团队建设中。学校还应对民商、经济、刑法等法学各专业学科进行优化设置,培育多门精品课程,并从事业费中抽出一定比例用于建设精品课程,通过精品课程的投入来加大教学团队建设的投入。

(三)构建合理的绩效评价机制。法学教学团队建设要有一个整体的绩效评价与考核目标,绩效考核能够准确衡量团队中各个成员的工作业绩,这对团队成员而言既是一种标准,更是一种激励。例如,学校要求法学专业教师将教学研究的成果及时运用和固化到教学过程中,并将其贯彻到职称聘任、聘岗晋级、绩效考评的各项政策中,调动了教师参与教改项目研究的积极性。通过项目研究与团队建设相结合,推进教学创新,提升教学水平。使教学团队明确其发展目标,激发团队教师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及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团队的教学水平。河北经贸大学从很早开始就注重设立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通过项目建设的方式资助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在项目立项资助时优先支持民商法教学团队,对于获准建设的团队给予有力的经费资助。

(四)成员教师之间协同合作促进教学。教学团队注重内部机制的作用。将教师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能力结构与教师性格、气质方面搭配,发挥不同教师的专业方向优势和能力特点,进行特色学科建设。教学团队成员通过协同教学吸收彼此的优点与教学经验,通过互补与融合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协同效应。建立多元化的教学协作模式,教师相互听课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促进教师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和提高,完善团队教师互动培养机制,提高团队的整体教学水平。

(五)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指师生双方坦诚相对、彼此关怀、互相尊重,适应对方的需求。在教学团队中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需要师生双方乃至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教师要以博爱的胸怀平等对待每个学生,使教师与不同学生群体之间的冲突得以消除;学生要尊师重教,给予每一位老师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建立友好的师生关系;学校要改革评价体系,建立师生冲突的平衡机制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奖惩制度,为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提供良好的学校环境。学校各部门要努力减少学科间差异,加大教育均衡化的力度。只有多方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

四、结语

高校法学教学团队是全面提升法学教学质量的有效组织形式,然而在实践中,法学教学团队的构建与应用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也引导我们从多个方面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讨,以促进法学教学团队的可持续发展,促进高校法学实践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只要政策制定者统筹规划、加大支持,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共同推进,才能把法学教学团队真正建设成为教学改革中的一个具有示范作用和实践价值的亮点工程。

本文作者:王利军孙亚聪工作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