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初中地理教学

时间:2022-12-21 02:32:22

浅议初中地理教学

【摘要】初中的地理教学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教学形式比较呆板,学生没有真正进入学习状态,这种情况必将被现代的互动学习、合作学习所取代。互动学习的优点在于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开拓思维,印象深刻。本文将围绕初中阶段的地理教学方法进行探索。

【关键词】地理教学;师生互动;小组合作;地图

一地理知识和地理学习技能必不可少

初中的地理知识和地理学习的技能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地理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技能在其他学科中可以借鉴。我们一线从事教学的人员,自己要认识到地理学习的重要性,明白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有多重。所以我们要努力提升自身技能,寻求最佳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发展。

二地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教学枯燥无味,学生缺少主动性。初中阶段的学生,虽然是年龄已到十几岁,生理方面比小学也有了较大的发展,但心理是不成熟的:一方面缺乏对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自控力不足。地理教材中,有很多难度较大的知识点,如果老师不深度钻研教材,不使用现代的教学媒体,不改变一言堂的教学方式,学生就听不懂,思维跟不上,很容易就分心,教学效果可想而知。第二,过度依赖教材,知识面太窄。我们有的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不能正确理解教材的含义,没有给学生进行知识上的拓展,没有联系生活实际教学,缺乏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地理的知识涉及的范围是比较广的。我们要在教学中给学生进行拓展,开阔学生的视野。

三地理教学的有效途径

第一,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学习。传统教学中很多老师在课堂上一言堂,剥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其结果是学生成了观众,一堂课下来,知识没记住多少,技能训练更谈不上,荒废45分钟。其实我们可以把问题交给学生,采用师问生答的方式,师生互动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同时培养了学习的技能。第二,合作学习。一个班就是一个整体,要发挥集体的力量。小组合作学习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合作学习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学习更有主动性;合作学习加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在合作学习中往往是把学习的内容分到个人,每个同学完成不同的任务,然后把自己的结果与同学分享;合作学习更加轻松,同学之间心理距离拉近,相互交流的时间多了;合作学习更能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由于相互交流,大家彼此了解学习状况,更清楚与其他同学的差距。第三,激发学习动力。初中的地理有很多知识点是比较难的,有的是很容易混淆的,学起来较吃力。我们要做的是想办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有很多方法是可以采用的:①设置悬念:同学们带着求知的欲望很容易就进入到学习中;②视频引入:让同学们感受地理;③口诀记忆:利用口诀记忆地理知识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④及时评价:课堂上可以肯定学生对知识掌握了多少,可以肯定学生习惯上进步了哪些。要让学生体验成功,充满自信。第四,充分利用地图。从地图中分析地理信息,培养学生动手的能力。笔者以学习八年级上册中国的地形地势为例来简单说明:①教材中配了一个地形面积的扇形统计图,填图加深印象,口诀便于记忆,不但记住我国地形的类型,还记住面积大小的顺序。②在记住中国地形面积大小顺序后,对照中国地形图,在空白的地形图上填写重要山脉、四大盆地、四大高原、三大平原的名称。③按照山脉的走向在地图上描线,通过连线,同学们就更容易理解我国地势的阶梯状分布。

总之,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让学生对地理教学产生兴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主动投入到学习中去,是我们每一个教学工作者的责任。

参考文献

[1]马磊.浅议多媒体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7(21)

[2]陈林杰.当前微课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和前景分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6)

[3]金宏华.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现状剖析及对策探微[J].科技创新导报,2017(7)

作者:李玉祥 单位: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