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多媒体与地理教学

时间:2022-03-24 10:46:25

浅议多媒体与地理教学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成为现代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多媒体教学以其直观、形象、生动、感染力强等特点,具有强烈的演示效果和独特的教学优势,使原来“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课堂教学融入图形、文字、影像、声音、动画、视讯等多种媒体,令地理课堂焕然一新,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

关键词:多媒体;优势;地理教学

一、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有利于抽象内容直观化、形象化,从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提高教学质量

地理教学中,地理概念和原理,是教学重点和难点。而这些知识大多抽象、生涩。单靠教师讲解,学生难以理解。而多媒体可将知识直观化、形象化。从而突出重点、淡化难点。例如:太阳回归运动,只要点鼠标,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太阳光线可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移动以及一个地点在一年中的昼夜长短变化情况,直观而形象,便于学生深刻理解此问题并且印象深刻。又如,在“海水运动”这一课中,对于“洋流的成因”“表层洋流的分布”这两个抽象难懂的内容,课本插图只能静态展现,多媒体则能化静为动,增强其动感。利用多媒体演示“近地面盛行风带”“风海流的形成”“密度流的形成”等动画,学生更易理解并掌握上述知识,突破了重点和难点,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

2.有利于体现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新理念,增强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多媒体地理教学中的动画模拟、演示。可看到整个变化过程,学生边观察、边思考讨论,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还可以依据教师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自主把握学习内容和进度。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使教与学成为有机的整体。形象直观的图像和影视,再结合教材,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思维从单一发展到多元、从静态发展到动态、从封闭发展到开放,增强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3.有利于帮助学生建立较强的地理空间概念,实现图文统一

在进行“区域地理教学”时,建立较强的地理空间概念,有利于学生准确、牢固的识记地理事物及现象。传统的地理挂图往往一张地图综合了地形、河流、矿产等众多要素,不分主次,学生只能选择性记忆,效果极差。多媒体教学可以从网络中搜集多种多样的地图资源,并根据需要对图形进行叠加、缩放、增加文字、添加动画和声音等操作,达到图文统一的效果,利于学生读图、填图、图文转换,使学生循序渐进,最终建立清晰的地理空间概念。

二、多媒体在地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1.课件制作分散教师精力和时间,应建立课件库

地理课件的制作绝非一日之功,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教师在课件制作上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远超出平时的书面备课,而忽视了对教材重、难点的钻研。教师制课件不应盲目求数量,更应重质量。每学期针对一两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精心制作出实用的课件,经过长期积累,慢慢形成一个精美的课件库,和其他教师共享。既扩大了自己的资源库,又把我们广大教师从繁重、复杂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这样就可做到用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回报。

2.幻灯片的切换不便于学生做笔记,应图文结合,幻灯片与黑板共用

多媒体教学中幻灯片的制作,一般都会把图片和文字分开,幻灯片切换时不便于整体记忆,也不便于学生做笔记。制作时,可将需做笔记的内容用另一种颜色的字体标识出来,学生在看图的同时会注意到要记忆的内容,并根据个人情况记笔记。小结或知识脉络等重要知识依然应板书在黑板上,便于和幻灯片中的图片相对照,为学生梳理知识体系和课后复习提供了方便。

3.过分依赖多媒体,拉远了师生间距离。应合理高效利用多媒体,突出其辅助工具作用

教师进行教学时,只管盯着电脑屏幕“念”或者演示多媒体课件。无形中疏远了与学生的关系,拉大了师生间的距离。师生面对面教学相长的热烈与融洽的交流气氛大减。降低了教学效果,也失去了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意义。一堂优秀的课堂教学,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随着教学情景与学生的感情共鸣,创造出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多媒体辅助教学要锦上添花,而不能喧宾夺主。总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在地理教学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还能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促进思维向纵深发展,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应不断提高多媒体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使其切实为地理教学服务,真正成为教学的好帮手,使我们的教师队伍更好地开展现代化教学,使我们的高中地理教学进行地更生动、更丰富、更具时代特色!

作者:李素敏 单位:河北内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