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08 09:43:48

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

一、地图的基本特征和分类

(一)地图的基本特征

我们认为地图具有四个基本特征:法则性、概括性、地理信息载体和用符号表现等。首先,地图必须遵循一定的数学法则。地图通常必须把地球曲面上的事物和现象转换为平面状态加以表示,因而比例尺、地图投影、各种坐标系统就成了地图的数学法则。其次,地图必须经过科学概括。地图上所表示的经过分类、简化、夸张和符号化,从现实的地理环境概括到具体的专业地图,要经过对所要表现例如地形河流等要素进行概括。从地形到河流,从建筑物到矿产资源等等不同的地理要素,都具有自己所对应的地图符号语言,只有完整的准确的地理符号才能准确的表示地理事物。地图因为容纳和展现了复杂的地理事物和地理原理因此它是地理信息的重要载体。

(二)地图的分类

按照制作地图的比例尺、地图展现的内容、地图的用途和地图表现的区域范围等方向把地图进行分类。

1.比例尺是地图重要的参数:按照地图的比例尺可以分成大比例尺、中比例尺和小比例尺地图等。大比例尺地图所表现的区域比较小、但是所表现的内容微观、详细。而小比例尺地图所表现的区域空间范围大,但是表现内容是宏观、粗略的。

2.按照地图展现的内容:可将地图分为普通地图和专题地图。普通地图在教学过程和生活中最为常见,宏观的展现绘图区域的何种自然地理和社会经济特征。例如表现各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关系和重要城市、矿产资源等信息为主的世界行政区划地图。表现一个区域的地形、和河流等为主的地形图。普通地图内容比较概略,且地理信息量密集可以表现很多的地理要素。专题地图是以普通地图作为底图基础的,重点反映某一种或几种专门的要素,依内容要素可分为:自然地理图、社会经济地图和工程技术图。

3.按照地图的用途:参考图、教学图、地形图、航空图、海图、海岸图、天文图、交通图、旅游图等。

4.按照地图表现的区域范围:地图是客观存在地理事物的模拟和展示,地图要表现的区域可以宏观到整个地球也可以微观到几平方公里的区域。例如表现中国交通线路的中国交通线路分布图,还有省级交通线路分布图,两者的差异就是地图表现的区域范围差异。

二、地图在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中学日常地理教学和中高考考察侧重学生对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和相互联系和地理原理的理解和应用,最终内化为学生认知结构中的合理可持续的发展观和自然观和人地关系观念。将地图应用与地理教学过程可以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地理素养。并且地图教学也是中学地理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地图可以使地理事物空间分布规律形象直观的展现出来

客观存在的地理事物是复杂、宏观的,并且其分布规律并不是轻易到我们肉眼可以观察和发掘的。因此将宏观复杂的地理事物简化和图表化展示的地图能有助于学生形象直观的认识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规律。

(二)地图图文结合,利于学生高效掌握

如前段所言,客观存在的复杂宏观的地理区域,被形象化、针对性的展示在地图上,使学生将地图和文字化的知识串联起来,形成自己的图文结合知识链。我们可以利用地图的图文结合的作用应用于地理教学中产生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观察中国地形图,让学生说出中国的地形分布和山脉之间的关联,以及主要的河流分水岭和气候分界。也可以在讲中国地形分布的知识时,让学生自己绘制简单的中国地形分布图。

(三)化抽象为具体,化繁为简,化整为零

巧用地图,使抽象宏观复杂的地理事物变为具体和直观,减轻学生对地理事物空间分布规律和地理原理的学习难度。地理教学是具有针对性的,比如学生需要掌握中国主要的山脉名称和走向。水系的分水岭和气候分界等。地图将有用的地理信息展现在图像上。

(四)善于利用地图背后的奥秘,促进学生对地理事物的探索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好动力,学生对地理事物的兴趣的潘多拉魔盒开启后,地理学习主观能动性提高。

三、怎么样使用地图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利用地图针对性强调地理事物的分布位置和分布形态

地图准确的、科学的指示出了各种地理事物的分布位置和分布形态。例如,在高中区域地理的教学中要针对性的掌握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德国、埃及、美国、巴西、中国等国家的自然地理知识和人文地理知识。而对一个区域或国家进行正确定位是进行地理认识和分析的第一步。地图上准确的利用经纬度对区域进行标示。教师充分利用地图的这一特性,使学生善于观察、记忆和掌握地图,培养学生对于地理事物的分布位置快速定位的能力。很多地理事物的分布形态也被直观的展现在地图纸上,比如将黄河的形状想象成“几”字,将长江想象成英文字母“W”。

(二)应用地图让学生了解地理事物空间分布规律和相互联系

地图能以生动、形象、鲜明的特点反映地理事物空间分布和相互联系。地理事物空间分布规律和相互联系的本质为地理事物原理。地理事物空间分布规律和相互联系是由学生观察地图结合掌握的知识进行分析的来。例如,我国降水量总体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减少,原因是西北内陆距海遥远、地形阻挡、雨期较短导致降水量少。

作者:李春江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包钢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