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进展性案例教学提高非专业能力教学

时间:2022-09-28 02:54:04

论进展性案例教学提高非专业能力教学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决定了高等职业教育以实践教学为主体,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操作技能的增多学生的专业能力在逐步的发展,非专业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该文通过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进展性案例教学模式改革,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按照临床护士的工作过程进行融合,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专业知识,提高非专业能力。

[关键词]进展性案例;学生;非专业能力;教学策略

能力是指完成某种活动所必备的个性心理特征,职业能力作为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已经普遍被接受。职业能力是指个体运用自身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在特定的职业活动或情境中进行类化迁移与整合所形成的、能完成一定职业任务的能力。职业能力又分为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非专业能力指的是那些与一定的专业实际技能不直接相关的知识、能力和技能,主要包括理念、品格和能力体系等。非专业能力是遍适应所有岗位需求的其他职业能力,是满足个体终身学习、全面发展的,稳定、可迁移、可持续的个性心理特征,是"隐性"的职业能力。

1护理专业学生培养非专业能力的重要性

国内大多数高职院校护理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基础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及免疫学等课程)、专业基础课程(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等课程)及专业课程(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科护理、儿科护理及急救护理等课程)的学习掌握护理患者的理论知识及护理技能,而在学习的过程中这些知识及技能也是分散学习的,而在临床护理工作过程中面临的患者是一个复杂的综合的个体,在护理过程中,有时可能需要内科护理和护理学基础的综合知识,有时可能需要外科护理和护理学基础的综合知识,这就需要综合我们所学的各种课程的知识、技能为病人服务,并且在服务过程中渗透了我们的职业素养,这些都体现了非专业能力的影响以及重要性。

2进展性案例教学对非专业能力的影响

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决定了高等职业教育以实践教学为主体,实践教学是培养护生职业能力、职业观念和职业道德的重要手段。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操作技能的增多学生的专业能力在逐步的发展,非专业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进展性护理案例是一种以临床真实的护理病例为原始素材,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课程教学目标编写的,以护理情境动态、持续性发展变化为特征的整体护理案例。学生通过进展性案例的学习掌握案例的细节,提高问题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通过分析发展变化的案例提高了学生的评判性思维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通过小组讨论案例促进了同学之间的相互协作能力。通过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改革,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按照临床护士的工作过程进行融合,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专业知识,在和患者的沟通交流中提高了非专业能力。

3进展性案例教学过程中培养非专业能力的策略

3.1课前非专业能力培养的策略

课前教师将学习资料(进展性案例、课件、视频)以及学习任务上传至智慧职教云平台,学生通过预习教材,登录云平台学习完成预习任务。遇到问题学生可以通过查阅专业数据库(如中国期刊学位数据库、万方期刊数据库)或图书馆参考资料以解决问题,在该过程中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信息检索的能力,遇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还可以通过小组讨论合力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的能力。

3.2课堂非专业能力培养的策略

课堂上的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医院真实案例为基础,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采用分工、合作等方式借助于各种信息技术、护理技能及实训用物通过情境模拟或小组汇报共同展现课前的学习情况,其余未参与情境模拟或汇报的小组做为观察者,提出存在的问题,教师做为引导者。以乳腺癌患者护理进展性案例教学的一幕情景剧为例:李女士最近春风得意,在单位受到领导的器重,半月前刚被任命为部门经理。虽然平时工作繁忙、应酬较多对儿子管教较少,但儿子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在最近高三的摸底考试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这天加班回到家,儿子在房间做作业,先生在外出差。最近几天她感觉到特别累,乳房有点胀痛,她想可能是生理期快到了吧!她拖着疲惫的身体,赶紧冲澡,洗澡过程中无意之间摸了一下……不得了啦,乳房里面有一硬块,按上去还有点痛,她赶紧上网查询自己乳房到底长了什么东西,一查李女士吓得瘫坐在了床上……。

情景剧后面设有2个问题:①李女士可能得了什么病;②分析李女士的疾病可能涉及到哪些发病因素。首先由一个小组针对这两个问题汇报课前学习情况(在课前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学生具备临床思维能力,才能将课本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为案例中的李女士解决问题),其余小组同学做为观察组针对汇报情况提出质疑,在该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及评判性思维能力。最后教师解惑、总结,完成一幕情景剧的学习,在争议较多的问题上,教师引导学生思考有没有更科学的解决学习任务的方法,鼓励护生开展课后讨论,培养护生的创新精神。整个教学过程以进展性案例为依托,学生通过共同完成一个完整的护理案例而进行教学活动。学生不仅会实施具体技能操作,还要知道需要实施那些技能操作,具体那种操作技能更适合病人目前的状况,做完之后反思有没有更好的创新方法,使护生摆脱单纯的模仿。从而提高护生的创新意识,实现可持续发展。

3.3课后非专业能力培养的策略

课后学生登录手机云课堂完成老师布置的测试题,检测课堂的教学效果。为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在整个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必须进入社区至少开展一次与课程知识相关的宣传活动,利用所学的知识为居民服务。如:在乳腺癌课程学习结束后,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走进社区健康小屋开展乳房健康保健相关活动,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健服务。

4结语

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许多高职院校将以“以能力为本位”狭隘理解为“以专业能力为本位”,在教学过程中只注重某一岗位的某几项技能的教学,忽视了专业能力以外其他非专业能力的培养,弱化了职业教育的育人的功能。以往的研究显示:毕业生的就业过程中,专业能力与非专业能力同等重要,大部分毕业生的非专业能力需要加强。因此将非专业能力的培养融入到进展性案例教学改革的教学过程中,以提高非专业能力培养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应丽春.中职学生非专业能力培养策略[J].职业教育研究,2012(6):44-45.

[2]陈鸣.中职学生职业能力培养课程体系研究[J].职教论坛,2012(6):59-61.

[3]洪少华,王菲玲,李阳,等.进展性护理教学案例的编写[J].中华护理教育,2015,12(7):558-561.

[4]CarrKC.Usingtheunfoldingcasestudyinmidwiferyeduca-tion[J].JMWH,2015,60(3):283-290.

[5]姜大源.当代德国职业教育主流教育思想史[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6]陈文海.就业导向的职业教育:反思与前瞻[J].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9(4):25-28.

[7]周瑞,李俊杰.谈谈非专业能力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重要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5(2):24-25.

作者:卢玉仙 高薇 魏志明 徐益荣 孙静 王峰 单位: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