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信息化制度建设措施

时间:2022-07-21 03:48:45

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信息化制度建设措施

当前,随着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为了能够在竞争中突出业务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以信息技术为管理创新手段,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加快企业向精细化、系统化管理转型。建立、健全符合企业业务特点的信息化制度,将信息制度建设纳入企业管理制度体系,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辅助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文分析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信息化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总结目前信息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改进措施。

一、引言

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过程复杂,流程众多,通过信息化建设,辅助企业规范管理项目管理各项流程,系统化管理阶段性文件,提高过程数据的准确性,深入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工程,已经成为行业的大势所趋。信息化制度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标志性里程碑。

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信息化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

信息化制度建设是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建立好信息化制度,能够推动信息化建设进程,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将信息化制度建设纳入企业管理制度体系,能够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符合企业发展战略需要,信息化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体现在:

(一)明确组织分工

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将覆盖:各项目部、各职能部门和各管理部门,所有企业员工都会因为信息化的建设或多或少的改变工作方式。在信息化建设初期,如果没有建立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可能出现各组织推卸责任,互相扯皮的现象,导致信息化建设进度滞后,甚至无法按照信息化发展战略中规划的时间点完成。因此,在信息化建设伊始,应着手建立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在建设管理办法中明确是否组成信息化建设项目组等跨部门虚拟组织,明确各参与信息化建设组织的具体分工和详细职责。使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各部门积极参与,协同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各项问题。

(二)明确相关管理流程

随着信息化建设不断开展,在建设过程中着手建立部署和应用管理制度。部署、应用各阶段都需要整合优势资源,理清建设约束条件,评估风险。在制度中明确规定,信息化建设步骤,部署条件,应用范围,培训频率,应急预案等详细的管理流程。建立信息化部署、应用制度,使参与信息化建设相关人员可以通过信息化部署应用制度准确、直观的理解管理流程。能够有效提升信息化建设工作效率,防止在建设过程中出现流程混乱,无管理流程等情况发生。在建立部署应用管理制度时,还应结合企业现行的管理流程,能够使信息化建设工作事半功倍。

(三)明确审批节点

无论信息化建设还是其他项目建设,规范审批流程,确定审核节点都会存在一定难度。由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大多没有完善的信息化审批节点可供参考,导致在进行信息化建设审批时无法确定审批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中,由于员工普遍存在一人多岗,在不同项目中角色不同,承担的审核权限也因为项目不同而有所差别。通过编制信息化应用制度,可以固化相关审核节点,明确相关人员在信息化建设活动中的审核权限,有效防止在信息系统应用后,有关信息化审核节点无法确定的情况发生。

三、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信息化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内部对信息化制度建设认识不足

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中,由于大部分项目人员计算机使用水平较低,对信息技术认识水平有限。从事的工作中应用信息化程度较差。企业缺乏信息化建设经验,多是“摸着石头过河”,导致部分管理层对信息化建设认识不足,忽略信息化制度建设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作用。

(二)企业信息化制度与业务匹配度不高

信息化制度建设,应紧贴企业业务,服务于企业业务。不能为了进行制度建设而流于形式。通过信息化制度建设,梳理现行业务流程,必要时进行流程优化。信息化制度建设不应是某一个部门或某一个人独立完成。应是企业自身不断完善业务流程,以信息技术为载体,进行业务模式再造、创新的过程。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就是打破固有业务思维模式,激发创新和能动性的重要方式。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修订现行的管理制度,为信息化建设工程保驾护航。

(三)企业信息化制度执行度不高

很多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虽然为了信息化建设,制订了一些信息化制度。但是,由于信息技术有一定的专业性,企业缺乏信息化建设专业人才。非专业人员对信息化建设活动理解程度不高,编制出的信息化制度深度不够,无法在制度中明确信息化建设活动中的具体分工、职责、管理流程、审批权限等。也没有提出工作程序,明确需要达到的要求。没有量化信息化建设中的各项标准和具体措施,也没有明确如果不按照制度执行的奖惩标准。导致在实际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信息化建设人员无法以此为工作依据执行,在一些没有参与信息制度编制的部门推行将非常困难。企业员工也对执行信息化制度缺乏动力。

四、完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信息化制度建设的措施

(一)营造信息化发展氛围

信息化建设过程是一个长期且持久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这就需要在企业中持续培养信息化氛围。逐渐培养企业员工信息化意识,尤其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员工众多,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信息技术在部分年龄偏大的员工认识中,还只停留在:网络维护、修电脑的认识水平。营造良好的信息化发展氛围是必不可少的。首先,创造吸引信息技术人才条件,培养信息技术人才创新思维,逐步熟悉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业务,探索信息技术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领域深度结合的业务模式,带动企业信息化管理转型。其次,持续开展信息技术培训,破除信息技术的技术壁垒。全员培训,以介绍新技术,信息技术实际应用为出发点,逐渐提高信息系统使用水平,培养员工以信息技术为工具,转变工作观念。最后,信息化建设素有“一把手工程”的说法。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短期内收益不明显。只有企业领导层鼎力支持,提高信息化重视程度,全面支持。才能使信息化建设深入、持久开展,确保实施效果,真正通过信息化建设使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快速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和企业的业务综合竞争力。

(二)建设符合信息系统生命周期的信息化制度

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信息化制度建设,中心思想是应用信息技术及管理科学等原理,以工程化的原则和方法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各项问题。信息化建设工作应符合软件工程国家标准、信息系统项目典型生命周期等方面的规定,借鉴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自身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将二者有机结合,发挥最大效能。每个企业建立的信息化制度都有所不同,只有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和业务特点,才能有效保障企业有序、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根据信息化建设阶段不断完善修订信息化制度

信息化建设可以根据信息系统规模、范围等划分为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运维等不同阶段。对应编制建设、部署、应用、培训、考核等配套的管理制度。本着统一规划、先有后优,渐进明细的原则,在不同信息化建设阶段,根据当时建设情况进行修订完善,并组织通过审核后颁布。信息化制度建设,是关乎信息化建设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不是一次编制完成后,就可以置之不理,束之高阁。而应该通过不断修订和完善,使信息化制度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工程中的工作标准和行动指南。

五、结束语

企业信息化建设工程,是一项富有挑战,对企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持续时间久且艰巨的工作。笔者曾经提出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能够管理好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企业自身信息化建设中却鲜有成功范例可循的疑问。究其原因,信息化制度建设不完善是原因之一。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企业应着力以信息技术为工具,结合信息化创新探索新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模式。

作者:于利贤 吴振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