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所得税改革对税收制度的影响

时间:2022-02-02 03:59:50

个人所得税改革对税收制度的影响

一、纳税的必要性

税收作为国家调节国民经济及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科学的税收制度、结构以及政策都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促进社会生产要素流动,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税收借助公共权力,根据国家的标准与制度,参与到国民收入当中去,调节高收入。有国才有家,交纳个人所得税是用来调节个人收入差距的,目的是防止收入差距过大,我国现阶段开征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目的仍然是调节收入,特别是调节高收入。调节收入是我国目前个人所得税开征的主要目的。个人所得税中纳税义务人包括居民和非居民纳税义务人,而非居民纳税义务人仅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是国家对本国公民、居住在本国境内的个人的所得和境外个人来源于本国的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在有些国家,个人所得税是主体税种,在财政收入中占较大比重,对经济亦有较大影响。

二、税改的必要性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根据决定,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新个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最新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随着社会的发展,为适应其社会发展的需求,进行税制改革是十分有必要的,财税体制改革立足于长远发展,使再分配更具科学合理化,其优点主要体现在首先,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通过政策实施与技术手段的配合,减轻广大群众的个人所得税负担,避免高收入者少纳税、中低收入者多纳税的逆向收入调节;其次,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利于鼓励劳动收入,综合计征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让广大劳动者受到保护,让不劳而获者受到限制,在市场环境中树立鼓励劳动、鼓励创造的收入分配导向;再次,个税改革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个人所得税改革后,减轻了中低收入人群的压力,纳税主体变为中高收入人群,使中低收入人群有了更多的创造空间;最后,个税改革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若能有效减少中低收入人群的税负,则广大群众就可以将减税效应直接作用于增加消费中,客观上也起着鼓励居民消费的作用。

三、个人所得税改革对我国税收制度建设带来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一)税负公平问题。公平税负是现代税收的一项重要原则,是指税收负担公平分配给纳税人的原则。政府通过更具合理化的税收制度和政策调节国民经济,据统计,我国的各行业的收入差距扩大了数倍,贫富差距过大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的发展。税收作为一种分配工具,需要完善的制度去对市场初次分配中的个人收入差距进行适度调节,同时,个体公民对于国家的贡献在在税制改革中有所凸显,透明的税收制度可以得到公众的接受和监督,从而有效避免暗箱操作,公平的税负使税收更具合理化,也能进一步提高税收效率,保证财政收入,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二)同步却不能同层次。加强征收和调整税制是个人所得税改革中所采取的两种方法,但两者不在一个层面,改革所面临最棘手的问题便是无法对纳税人真实信息进行有效核查和把握,我国还未颁布相关条例能使各部门之间建立电子稽查并相互共享。

我国相关部门应根据以上问题,制定相应的措施对现有制度和政策进行完善和改进,并纳税人的真实信息进行有效采集和保护,使涉及税收的各部门之间信息能够共享,并由公安部门进行监督,税制调整的进一步发展就是加强征管,以身份证为基础建立纳税人单一账号统一,并与社会保险统筹使用,最后通过公安部门对身份信息进行验证。两种税制配合是否默契,还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去完善,并不断改革前进,税收制度的改革是铺垫,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即是升华。

参考文献

[1]韩耀星.中国税制与税制改革研究[M].北京:中国物价出版社,2016.

[2]郭静.完善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5.

[3]李建芳.个人收入分配差距与个人所得税税务筹划[J].税务研究,2016(2).

[4]王迪.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向和路径[J].中国市场,2018(5).

[3]周心怡,开放视角下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再分配效应研究[J].亚太经济,2018(2).

作者:马彩霞 单位:湛江财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