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8-01 03:30:49

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考

摘要:虽然当前我国工程造价管理逐步趋向于信息化,但是由于资金投入,技术限制等问题,我国仍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本文结合多方经验,提出了以下几点工程造价管理的思考。主要包括现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工程造价管理的总体举措,希望可以为促进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帮助。

关键词: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建议;思考

自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有了全新的面貌,其中有显著变化的行业之一就是建设工程。而且随着21世纪网络科技的发展,工程造价管理发展逐渐趋向信息化。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比如资金投入,管理机制的问题,以及技术限制等,我国的工程造价管理仍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所以,本文笔者结合多方经验,提出了几点对于现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希望可以为促进我国工程造价管理提供帮助。

一、现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对我们各行各业生产和生活发挥了巨大作用,小到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网络,甚至在边远乡村地区网络已经普及。同样,现阶段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是建设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为工程造价管理未来发展提供了方向,而且也成为了整个建设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此外,提供工程造价管理是工程造价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工程造价管理趋于信息化可以帮助管理部门更加准确掌握市场动态,提出更加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所以,当前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非常有必要且非常紧迫。

二、现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缺乏系统性

建设工程是一个大的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我们所简单理解的只涉及价格方面的问题,工程造价需要结合当前项目规模,建设市场行情,造价信息用户等多个方面,然后进行统筹规划。所以,工程造价管理是一个系统性极强的工程,然而,当前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系统并不完善,没有形成系统性,这也是导致我国现阶段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的主要原因。

(二)工程造价信息开发和利用水平不高

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主要依靠的就是强有力的获取信息以及利用信息的手段。然而,当前我国工程造价管理实际上处于一个传统手段和网络手段结合的阶段。很大程度上我们的信息传递仍然依赖传统纸质媒介,甚至口头传达。其次对于信息的处理还没有达到完全自动化的程度,对于好多数据仍然是人为地手动处理。没有实现对信息资源的远程获取与处理,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的来源也比较少。最为关键的是,当前的系统没有办法对所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有效整合,比如造价审查,合同备案等管理活动需要计算机提供精准数据预测与定价管理。这一点当前我国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就无法做到。

(三)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众所周知,当前网络科技发展迅猛,各行各业都有专用的管理信息系统或者行业软件等,这些管理信息系统因为其功能全面性,处理活动的高效性,以及工作的便捷性,收到广大用户的喜爱,这样就抬高了信息系统的价格。一套完善的信息系统耗资甚至上千万。价格之昂贵让一般企业承受不起。而且,因为企业大都重视市场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从而忽略以及削减了对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这直接导致了当前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

(四)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专业人才匮乏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逐渐深入,信息系统的专业程度越来越高,对于信息的开发,利用以及维护都需要专业人才来操作。然而当前我国的教育都比较趋向于专业化,懂工程造价的不精通信息系统,精通计算机的不懂工程造价。很少有这样两种技术兼具备的人才,所以,这也是造成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三、加强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措施与建议

(一)健全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的工作机制

现阶段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缓慢的原因就是工作机制不完善。为此公司主管人员要认真学习《建设工程造价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造价机制,加强监督领导,让公司各部门明确自己的造价信息管理职责,然后共同配合。同时也要建立绩效考核制度,鞭策各造价机构高效工作,贯彻落实工程造价管理办法。

(二)加快工程造价管理网络平台的建设

网络平台可以高效地实现信息的共享和传输,为了提高办公效率,企业要建立造价管理内部网络平台。除此之外,要开发数据接口或者利用远程数据传送等技术来丰富系统内部工程造价资源信息库。同时要注意信息的筛选,加工和整合,以方便客户使用时可以快速找到适合自己需求的信息。最后,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将整个工程造价行业联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

(三)加强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培养

上文已经提到过,当前我国信息化建设发展缓慢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信息化专业人才匮乏。所以当前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大量培养专业人才。企业可以聘请兼具两种技术的人才作为培训师,建立系统完善的培训机制,有效组织企业人员培训,从而满足企业工程造价管理的需要。

(四)加大工程造价信息的开发和利用

加强工程造价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措施就是加大工程造价信息的开发和利用,为此,要做到几下几点:一是勇于创新,专业人才要勇于在原有技术基础上进行创新,使造价软件界面更加趋向于简单化,方便更多非业内客户使用。二是要不断创新,优化升级软件,让公司的造价活动执行起来更加高效。三是开发远程数据交换技术,使公司在资源收集,处理,专业信息数据更加方便。

四、结束语

工程造价管理是建设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整个建设项目能否实现资源最优化,利润最大化。而采用信息化工程造价管理可以提高工程造价活动的精确性,使得整个流程高效运作。为了加快现阶段我国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各造价管理机构需要审视当前企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且有选择性地参考以上强化措施来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各机构共同努力来促进我国整个造价行业信息化建设。

作者:郑青松

参考文献:

[1]郭雪;关于现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民营科技;2015年05期

[2]石羽;对现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分析;现代经济信息;2015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