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海外项目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05:11:34

党建工作海外项目建设论文

一、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自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海外建设项目就已经不是新鲜事。在对海外项目建设党务工作开展的具体特点展开阐述之前,首先需要对长期以来海外项目建设过程中党务工作开展的一些心得体会进行论述。撇开其他的一些细节不谈,在海外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有三个原则是必须遵循和注意的。

1.尊重海外建设项目的特殊性。就海外项目建设来说,与国内项目建设相比,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特殊性。从前文的相关内容中我们已经了解到,海外项目建设可能会涉及到政治领域内的一些敏感话题,而且政治只是一个领域而已。因此,在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切记不要将海外建设项目的具体的内容以党的名义召开相应的会议,并且也不宜向公众展示党建工作以及党组织的具体情况。从过去党建工作开展的经验教训来看,还应注意,在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相应党务工作的负责人不应以负责人的姿态去接受一些外国媒体的采访,进而避免一些由舆论引起的国家之间的误会。

2.重视程度的到位。除了上文提到的尊重海外建设项目的特殊性之外,在海外项目建设中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还应落实到位相应的重视程度。任何事情一旦上升到政治层面都会变得棘手,所谓“涉外无小事”,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对相应党务工作的组织人员以及干事进行良好的涉外教育,从而有效避免冲突和官司。

3.安保工作的有效实施。就海外项目建设来说,人员工作的安全工作必然要放在所有工作的第一位。如果在海外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人员安全事故,处理起来都会比在国内复杂得多,而且难度系数也较大,周期也会比较长,不仅给员工本人和家庭带去沉重的负担,还会给企业带去不可估量的损失。

二、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开展的具体特点

从上文的相关阐述中,我们已经大致了解到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循的几点原则,那么在这几点原则的基础上,海外项目建设中的党建工作究竟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和性质呢?

1.社会形态差异。所谓海外项目建设是指将所有的设施建设转移到国外。这样必然面临着一个最直接的问题,那就是社会形态与社会制度的差异。因此在海外建设项目党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到不同社会形态之间的差异,并且党建工作组织者在办理签证时,有的国家最好不要涉及到党内职务以及政治面貌这一部分,可以为今后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2.条件艰苦。就海外项目建设党务工作的开展来说,面临的是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群,并且远离家乡和亲人,因此就施工人员而言,他们不管是在心理上还是在生理上,波动和反映都会比较强烈。除了环境的艰苦之外,语言障碍、工作环境的恶劣,也给海外项目建设施工人员带去了极大的压力。

3.压力巨大。就海外项目施工建设而言,一旦跨越国境,那么代表的已经不再简单的是公司的形象,而是作为中国公司去与东道国打交道,员工在施工过程中的行为也不再单纯的是个人的行为,而是作为中国公民形象出现在项目实施国。因此,从事海外项目建设工作的员工们承担的工作压力和思想压力都要远远大于国内项目建设。

4.合同规格严格。由于社会制度和体制的区别,每个国家采用的设计以及施工标准,有可能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技术施工层面的要求较高,对于合同规格的管理要求也相对于较严格,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的具体操作规范要求也会相对较为严格。

三、如何有效构建符合海外项目建设特征的党建机制

通过上文的相关论述,我们已经大致了解到海外项目建设工作的具体的特点以及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基本事项。那么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采取措施,构建有效的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机制呢?

1.班子建设的有效实施,发挥龙头的积极作用。就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来说,各级领导班子是工作开展的关键角色,领导、组织阶层的有效引导,对于党建机制的有效构建来说,发挥着直观重要的引领作用。因此,在海外项目建设过程中党建机制的构建中,应积极进行班子建设,发挥龙头的积极作用,将祖国以及企业的荣誉进行有效的结合,团结所有的力量展开有效的协调行动,争取做到目标认识的统一以及行动的协调一致。紧紧围绕海外项目建设工作的中心以及目标展开党务建设工作,推动实际建设的质量和效率。

2.政治以及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对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来说,不仅是提升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开展的有效基础,同时也是稳定队伍根基的基本力量。因此,在海外项目建设党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坚持开展“爱党、爱国、爱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所有人员组织的政治认识以及觉悟,对于提高党建工作效率来说,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3.多种活动载体的有效运用,发挥全面保障作用。除了上文提到的两项重要措施之外,海外项目建设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还应对多种活动载体进行有效的运用,比如可以围绕具体的施工以及生产,积极地开展一些党内活动,为具体施工生产的过程提供有效的服务;除此之外,还可以设置一些有效的奖惩措施,以团队合作的形式为主,比赛看哪个小组任务完成的效率最快,质量最高。通过这些活动形式,不仅能丰富施工人员在海外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生活形态,同时还能有效团结人员组织的力量,为海外项目建设的有效进行提供必要的保障。除此之外,在海外项目建设党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还应充分发挥企业领导的重要组织作用和引导作用,在群众宣传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先对企业领导的思想进行有效的教育,从而充分发挥领导层面在海外建设项目党建工作中的支柱作用。优秀的企业领导总是能发挥向心力作用,如果高层能够树立正确的思想,必然会影响基层员工的思想状态,因此,就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来说,还应注意方法的有效运用。

综上所诉,我们可以看到,就现阶段海外项目建设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来说,不仅是有效保障海外项目建设质量的重要措施,更是海外项目建设特殊性条件下进行有效建设的必然保障。在党建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相关组织人员以及党的领导干部,应严格遵循海外项目建设的特殊性,根据海外项目建设的具体特点展开相应的党务工作,争取充分发挥党组织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海外项目建设施工的顺利完成提供有效的保障和基础。

作者:徐永超工作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