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建设的内涵研究

时间:2022-05-23 02:51:52

工程项目建设的内涵研究

工程项目“集成化建设”思想的发展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建筑设施在功能上得到了很大发展,包含的物理系统越来越多,这使得建筑设计工作本身出现了更为精细的分工,如建筑师、结构师、水电暖通工程师等。分工的进一步明确并没有提升建筑业的生产效率,反而加剧了建设生产活动的割裂性。虽然多专业参与的工程项目建设活动客观上属于多元化的生产,但是工程项目建设的系统整体性更要求统一的组织管理。在这种背景下,设计与施工相分离的建设生产方式已无法很好地适应现代工程建设的客观要求,行业对集成化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希望能借助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的支持,从思想、组织、方法和手段上全面集成建设系统,采用系统化的方式完成建设生产任务,提升整个行业的生产效率和业主满意度。

工程项目集成化建设的含义

事实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随着传统建设生产模式的弊端日益暴露,就有学者开始研究采用集成化的方法进行工程建设。1986年,德国学者Suter和Stulz在《集成化的规划》一文中对“集成化建设”的含义作了如下阐释:“集成化建设”是一种新的建设哲学,它试图通过系统考虑各个相关部分来实现对工程建设过程的优化,它必须是基于业主的需求有目的的应用所有可支配的建设资源,它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所有项目参与方团队之间的紧密协作。U.Forgber1999认为工程项目“集成化建设”的含义可以从横向集成与纵向集成两个方面来解释。横向集成主要指在工程建设生命周期中某个阶段内诸如组织、管理、技术以及信息/知识等不同子系统之间的协调。纵向集成的着眼点在于工程建设生命周期中不同过程之间的协调,其目标在于提高最终用户的使用质量,优化能源消耗和成本支出,减少项目对社会和生态的负面影响。GeorgeElvin(2007)认为:工程项目“集成化建设”是一种系统的建设方法,它需要各项目参与方在项目的建设周期内紧密协作,为业主提供富有效率和卓有成效的服务。美国建筑师学会(AIA2007)将工程项目集成化建设模式阐释为:在项目建设周期内,通过集成的组织、过程和运行机制措施保证项目可以更好地利用群体智慧来提高项目目标的实现水平、减少浪费和提高效率,最终达到为项目增值目的的一种新型的项目建设模式。AIA认为这种新的建设模式在团队合作、生产过程、契约模式、交流媒介及风险与收益分担方式上都与传统建设模式有着很大的差别,如表1所示。

工程项目“集成化建设”的含义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集成化建设”是一种为应对传统建设模式面临的挑战而提出的新型建设模式,其思想和原理不是对传统建设模式的改进,而是根本性的变革,这种变革体现在契约、组织、生产过程、文化、收益及风险分担方式等各个方面;2)“集成化建设”的核心是集成,但集成本身并不是目的,“集成化建设”的目标是提高建设系统的生产效率,减少浪费,为项目增值,提高项目参与方的满意度;3)“集成化建设”并不特指某一种具体的建设模式,现有的一些集成度较高的建设生产模式(如DB,EPC,CM)都可以通过适当的改进来实现“集成化建设”目标。

本文作者:张洋李明工作单位: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