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缆交接箱建设规划探讨

时间:2022-12-13 02:47:54

光缆交接箱建设规划探讨

【摘要】城域网作为通信业务提供承载的基础网络,承担着通信网络中90%以上的流通信息量,为更好地迎接未来业务发展需求,优化城域网络现状,需展开针对城域网光缆交接箱的建设进行规划探讨。光缆交接箱是支撑城域网运营的基础,本文在城域网中光缆交接箱建设规划探讨的基础上,简述了城域网中光缆交接箱建设的几种设计方案。

【关键词】城域网;光缆交接箱;传输设计

1城域网光缆交接箱简述

根据网络层级不同将光缆交接箱区分为城域网光缆交接箱和接入网光缆交接箱,具体区别与作用见表1。城域网光缆交接箱选址具体要求:(1)光缆资源丰富,便于施工进出。(2)骨干汇聚机房,自有属性的机房。(3)政企客户,如大型企业写字楼、办公楼,政府部门等周边区域。(4)地埋位置不会变迁,不会因道路迁改、整改等条件迁移光缆交接箱。(5)结合各类广告牌、宣传牌达到更佳的宣传效果。城域网光缆交接箱覆盖范围宜为:1~3km。可根据周边实际情况合理布局,光缆交接箱的覆盖半径可依业务实际需求扩大,比如:郊区、开发区、偏远城区、乡镇。接入网光缆交接箱主要汇聚配线光缆和接入层光缆。具备迅速解决用户接入光缆的特点、能够收敛末端业务。覆盖范围:主要以次干道侧、校区、开发区、重要商区、政企客户等周边为覆盖区域。分配方式:接入网光缆交接箱节点主要有光接头盒和光分纤盒两种纤芯分配方式。

2城域网光缆交接箱规划原则

城域网光缆交接箱、城域网光缆纤芯规划原则综合考虑以下三个层面:2.1合理布局,综合考虑。(1)配合城域网光缆需求建设。(2)基于业务发展合理规划纤芯数量。(3)光缆交接箱需与城市主体规划相结合、与城市发展的河流、主要街道、开发区、商业区、校区等地块匹配并划分功能区。2.2交接箱布局要综合考虑业务需求。(1)以保证集团业务、家庭业务、政企业务、小微宽带等需求为目标,达到城域网建设要求目标。(2)因PON网络对传输衰耗要求较严格,密集、接入距离短的区域拟考虑使用二级分光,整个网络建设需要确保满足OLT规划的覆盖半径要求,并在方案中注明可采用二级分光的区域。2.3分层级建设。(1)城域网主干光交接箱需以城区主要公路、街道覆盖为首要目标,上联跳接到汇聚机房,下至连接城域网配线光缆交接箱,保障集团业务、家庭业务、政企业务、小微宽带等需求。(2)城域网配线光缆交接箱需尽量靠近业务所分布的位置,光缆宜便于进入业务点,上联跳接至城域网主干光交接。

3城域网光缆交接箱选址原则

城域网光缆交接箱选址必须考虑因素如下:(1)在安全、隐蔽、施工维护方便、易于进出线、不易受外界损伤及自然灾害影响。(2)符合城市规划、不影响城市交通、不影响市容。(3)需良好防尘、防潮的地方。①光缆交接箱应安装在能以最近、最方便敷设光缆至其覆盖范围的位置为宜。在同一个主干光交配区内应根据市政道路的划分安装多个配线光缆交接箱,以减少后期接入光缆的跨路敷设。宜选位置:道路内侧人行道;绿化带外侧;居民区外的围墙边。应避免的位置:道路可能拓宽或维修的马路边;餐饮店边;偏远平民区。②光缆交接箱的安装位置必须优先考虑在现网管道或杆路一侧,且光缆交接箱安装位置不宜超现网管道或杆路30m,确保光缆交接箱可以接入现网资源内。③一级光交原则上立在路的东北侧和西南侧,有利于快速直接的接入自有管道或电力管道,方便后期用户接入缆的敷设。④选址过程中光缆交接箱基座与其他管线的最小净距必须符合见表2。

4城域网光缆交接箱纤芯分配原则

(1)光缆交接箱容量的确定。为避免后期光缆交接箱容量满容需要新建光缆交接箱重新划分区域,新建主干、配线光缆交接箱箱体容量建议城域网光缆交接箱采用576芯(及以上)光缆交接箱,接入网光缆交接箱根据需求可选用576或288芯光缆交接箱(需结合城市发市规划,并满足未来三年内容量需求建设)。(2)城域网光缆交接箱主干光缆纤芯的确定。城域网光缆交接箱主干光缆的确定必须根据覆盖范围内业务需求进行合理配置,并进行适度预留。①集客客户商业楼宇主干纤芯需求:按照PTN预覆盖模式,一个楼宇按开通1套PTN(3套PTN组一个环)、1个2:32分光器进行计算,需要使用主干光缆芯数=2/3+1=2芯。②家庭客户住宅小区主干光缆需求:按照FTTH模式进行覆盖,使用2:32分光器,取30%市场渗透率,每个小区平均按10个楼梯、每梯4户、30层高进行估算,每个小区需要主干纤芯数量=10×4×30×30%/32=12芯。③其他零星集团客户主干纤芯需求:单个集团业务需占用2芯主干光缆,按方圆每百米1个集团业务估列。④预留纤芯:城域网光缆交接箱成环最低要求独享48芯、共享12芯,接入网光缆交接箱光缆最低要求独享12芯。(3)光缆交接箱纤芯分配原则。为避免重复建设,综合考虑到管孔、杆路资源,主干光缆要求根据城市发展未来2年内业务新增需求一次性布放到位。①主干光缆纤芯分配。要求采用环状组网。每个城域网光缆交接箱双向独立成端24芯主干光缆,每个城域网光缆交接箱间配置24芯公共纤芯(故进入一级光交的上行光缆芯数为96芯,实际应用可采用144芯光缆)。②配线链的路由需要实地勘察,尽量采用现有管道,其次选用可行性高的新建管道方案,再次选择电力布放。城域网光缆交接箱至配线光缆交接箱间的合缆宜采用144芯光缆。城域网光缆交接箱侧全部成端;合缆进入二级光缆交接箱的纤芯分配,采用链状组网。(4)城域网光缆交接箱命名要求。基于城域网光缆交接箱使用寿命一般在15-20年左右。光交接箱外壳一般采用银灰色,为统一合理规划管理城域网光缆交接箱命名要求见表3。

5结束语

本次探讨的城域网中光缆交接箱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只是初步的几种方案,具体设计受现场的局限性很大。传输设计不但要考虑环境的因素,资源的因素还要考虑人文的因素。只有充分的考虑了这几点我们的设计才不会出现被设计,无用设计等状况。在通信行业高速发展的时代,城域网中光缆交接箱建设规划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探索不同的设计思路与方向。

参考文献

[1]苏剑钊.城域网中光缆交接箱建设的探讨[J].电信科学,2004,20(3):62-64.

作者:郭惠军 陈欧伟 单位:普天信息工程设计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