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网络建设质量控制和安全性研究

时间:2022-04-26 09:39:02

光纤网络建设质量控制和安全性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的对全光纤网络系统建设的质量控制和系统安全稳定性进行分析,得出系统质量控制要素和影响系统安全性的特点以及原因,并根据所分析出来控制要素及原因进行对策和说明,希望通过对光纤网络建设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稳定性对策的分析和说明能够对工程人员或维护人员提供帮助。

【关键词】光纤网络;质量控制;安全;对策

随着高速网络的发展和网络建设速度的加快,光网络的发展速度和高效的网络质量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但在全光网络的实际运用和网络建设时,由于建设、熔接质量和系统的安全稳定性的诸多问题,高效的全光网络往往无法发挥高效能,影响网络的安全稳定性。本文主要通过以下几点控制措施,来控制网络建设的质量,提高网络的安全稳定性。

一、光纤网络建设的质量控制

1、光缆施工质量控制。光缆在架设施工过程中,在材料选择上遵循同一条路、尽可能选择同一厂家、同一型号、同一批次的光缆,因为光缆的参数和性能保持一致。实施布放前,确定好光缆的A、B端并进行实际编号,严格按照编号进行放缆,保证下一段的A端对上一段的B端,这样做的目的是能保证同一路由的光缆的模场直径一致,对后续的光缆熔接做好准备,尽可能的将熔接损耗降到最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在实施布放时,严禁光缆打小圈、扭曲或者背扣的发生,此外,光缆的拉力应加载在电缆的加固部件上,牵引力不应超过80%。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要求进行布放,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光缆在施工中认为的损伤几率。2、光缆熔接和配盘的质量控制。光缆线路在施工完成后再对其进行熔接和配盘,光纤本身的传输损耗基本上是在制造时确定的,光纤接头的熔损与光纤本身和现场施工有关。应努力减少光纤接头处的熔接损耗,这将增加传输距离并增加光缆链路的衰减。影响焊缝质量的基本因素是轴位错。两个对接光纤轴的错位将直接影响连接损耗,严重的人会直接导致链路故障。提高熔接和盘纤的质量控制措施要严格按照熔接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操作人员应经过专门训练掌握动作要领和操作规范,动作要自然、平稳;光纤断面制作要追寻剥覆、清洁和切割三个环节,端面的制作质量直接影响到熔接质量:焊缝应在干净的环境中进行。严禁在尘土飞扬的环境中工作。光纤电缆的连接部件和工具和材料应保持清洁。用于切割的纤维必须清洁,无污垢。切割后,光纤不能暴露在空气中太长时间,特别是在灰尘和潮湿的环境中。采用OTDR对熔接过程进行焊接,测试焊接接头的损耗。如果不符合要求,则应重新熔合,焊接接头损失较大点,反复焊接,多处光纤接头损耗,可切断电缆的一段,重新打开电缆。熔接完成后盘纤、封盒也要进行严格控制,待热缩管完全冷却后再依次按照顺序固定在熔纤盘的槽道内;在每个盘之后,检查盘片纤维以确定纤维的附加损耗。在封闭盒被用于检测纤维和接头是否没有泄漏测试和光纤保留空间之前,以统一的方式测量所有纤维。在封箱后,最终监测所有纤维以检查盒是否损坏纤维。3、光缆线路的后续维护。光缆线路的日常维护工作是以光缆的技术数据为基础的,包括光缆布线、接头位置、各通道光纤的衰减、联合衰减和总衰减。散射、散射曲线等。技术资料得到精心保存和掌握,维修部门可采取线路各通道的联合位置,距离、类型、衰减一目了然,从而有目的地组织和维护工作。定期巡检,消除光缆线路上的易燃易爆材料和腐蚀性材料,检查标志和管道威尔斯,停止光缆施工、植树割草、修路,并安排光驾驶室的隐患。及时进行路由。

二、光网络建设的安全性分析与控制

1.由于光纤网络通信系统的运行需要安全性和长周期稳定性,移机长寿命期的特点,因此在网络建设初期,对系统的安全性要做到系统的分析和控制。首先,光缆布放的路由选择上必须保证光缆的线路安全可靠,同时兼顾便于巡检、和后期维护的特点。合理的选择路由不仅节约成本、同样也节省施工时间。特别是旧小区光纤网络改造项目,在路由选择上尽可能选择直线路由,减少弯路和曲折的路径;在管道布放在管井要靠边固定并挂线路标识牌,每千米预留20-30米。总之,合理的线路选择是光缆施工质量的主要保证,必须谨慎对待。2.合理选择光缆接头盒的具体位置,光缆接头盒的位置选择很重要,必须遵循施工标准和规范严格操作,管道光缆接头盒的选择一般以2000米留一个接头盒为宜,尽可能避开人群密集和交通繁忙的路段;直埋光缆接头盒应尽量选择稳定平整的基础位置,并在竣工图进行详细标注;架空光缆的接头盒位置应选择的架空线杆的位置,接头盒两侧各预留6-8米为宜,不可过多,上述的选择均以便于接头的长周期稳定工作和有利于后期维修。

上述可知,随着信息网络的提速和网络的发展,无论是光网络的建设、更新或者是升级,每一次都会促进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它正以全新的形式融入我们的生活同时也影响着的我们的生活。

参考文献

[1]葛兵兵.分析光网络网管系统脆弱性分析及安全光网络建设对策[J].科技创业家,2012,(21):40.

[2]柴建平任雪莲,通信光缆施工质量管理对策的探讨,中国新通信,2013,19:33

作者:郭成涛 杨柳 单位:河钢集团承钢公司自动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