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时间:2022-09-06 09:55:27

简述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摘要:在事业单位运行及发展过程中,为能够使单位整体实现较好发展,需要科学合理开展各个方面工作,而在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内部控制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也是必须任务。在现代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开展过程中,为确保可得到理想的效果,应当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从而为更好开展内部控制工作提供较好支持,保证事业单位更好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在现代社会市场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大形势下,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压力也越来越大,确保事业单位能够实现稳定良好发展已经成为必须要求及任务。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内部控制工作的良好发展属于重要前提与保障,而为能够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得以有效开展,需要以适合内部控制体系为基础,因而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对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合理建设,在此基础上促使内部控制工作有效开展。

一、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内部控制环境建设比较落后。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比较落后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其一,当前我国大部分事业单位均实施一把手负责制,这一制度的有点就是决策效率比较高,指挥体系相对比较完善,但也有较明显缺点存在主要就是决策权力过于集中,这对于公平性及民主性的体现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有些单位内领导单纯依据个人经验判断开展工作,导致单位出现较大损失。其二,事业单位内部的制衡机制未能够形成,由于一把手负责制影响,其公平性以及独立性也会受到很大程度影响,导致内部组织监督作用明显降低。其三,相关财务会计信息真实性仍需进一步提升,对于有些单位内领导而言,为能够体现自身政绩,往往制作虚假财务报表,这对于单位良好发展十分不利。2.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缺乏健全。在当前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为能够更好指导及规范内部控制建设,财政部门专门颁布相关基本开年、原则及方法。但是,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由于各个方面因素影响,很多事业单位在建设内部控制制度过程中,并未能够与自身实际情况及业务特点真正结合,往往都是将现成制度范本作为内部控制制度,完全照搬,造成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相对比较落后,对于实际业务开展缺乏较好指导意义及作用。一方面而言,在内部控制体系设计方面,选择粗放设计方式,对于相关细节并未能够进行充分考虑,在岗位设计方面也存在较大随意性,为实现相互制衡。另一方面,所构建内部控制制度覆盖面相对比较有限,其全面性比较缺乏,对于实际工作中所涉及全部人员及环节并未充分合理考虑,导致制度建设不合理[1-2]。

二、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有效策略

1.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环境建设。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应当对内部控制环境建设进行完善。首先,应当构建相关制衡制度,并且对其不断进行完善,从而保证事业单位内部在进行重大决策时能够广泛吸收各个方面相关意见,从而有效避免在决策过程中有片面化及随意性情况存在,也就能够使决策科学性及合理性得以有效提升。另外,在内部审计方面,应当进一步提升其独立性及专业性,积极利用监督部门具备的专业能力,在与外部检查进行较好配合的基础上,整理所发现的各个方面问题,积极弥补存在的缺陷,从而使外部监督能够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面真正发挥重要作用。其次,对于单位文化合理培养,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需要单位文化作为支持,在此基础上才能够保证提供良好的氛围,促使单位内每个员工均能够积极参与,从而使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为更好实现内部控制奠定良好基础。2.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对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开展而言,需要完善规范制度体系作为保障,因而事业单位内部应当依据实用性原则,对事业单位性质及特点进行充分考虑,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于宏观层面内部控制制度而言,单位内部财政部门可对相关领域内权威专家意见进行考虑,对于内部控制制度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应当制定相关指导及防范措施,使单位内部能够进行较好参考,使内部控制工作得以真正落实。就单位内部具体业务层面而言,应当以预算资金为核心构建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使部门预算及责任预算实现有效结合,特别是应当对涉及到的采购支出等环节应当加强重视,进一步加强合规监督。此外,应当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预算控制,对于行政经费开支及专项资金管理控制制度应当有效制定,科学合理进行资金预算,以有效避免出现经费支出重复情况,还能够有效避免贪污挪用情况发生。除此之外,还需要对相关人才队伍加强建设,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并且要对单位内部人才进行较好培养,使所有人员的综合素质及能力均能够得以有效提升,在此基础上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较好开展提供较好人才支持与保障[2-3]。

三、结语

随着事业单位不断快速发展,内部控制工作在事业单位内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因而保证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也就十分必要。目前事业单位发展及内部控制工作开展过程中,应当对内部控制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认识,在此基础上上有有效途径及方法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使内部控制体系更完善,确保内部控制工作更好开展。

参考文献:

[1]骆良彬,乔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几个重点问题[J].财务与会计,2016(13):64-65.

[2]卿文洁.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思考[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4,30(6):56-65.

[3]车锡媛,卢旭东.浅谈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J].中国农业会计,2013(11):46-47.

作者:倪玲红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