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生态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3 03:36:00

“一带一路”生态建设研究

[摘要]标准是促进世界互联互通的机制保障。《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标准提出了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行动计划》要求,地建集团高度重视,组织科研、工程技术骨干人员深入学习。并依据《行动计划》,结合“一带一路”建设过程面临的土地问题及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标准化工作实际,总结土地工程技术标准化建设方向,并对国际标准化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土地工程;“一带一路”;生态建设

1地建集团标准化建设情况

陕土地工程建设集团(以下简称“地建集团”)主要从事土地整治项目建设、易地占补平衡造地、土地一级市场和建设用地开发、土地勘测规划设计、土地工程科学研究及土地相关产业的开发等业务,拥有国土资源部退化及未利用土地整治工程重点实验室等七大科研平台。经过20多年土地工程技术科技研发和工程实践,先后在沙地、盐碱地、废弃宅基地、重金属污染土地等进行土地整治,累计整治规模达2.67万hm2,并总结提炼了相应技术规程,逐步申报地方或行业标准[1]。目前,地建集团已经制定《砒砂岩与沙复配成土造田工程技术规范》地方标准1项并予以颁布,《土地工程普探技术规范》《山地丘陵区空心村土地立地整理技术规范》与《荒石滩耕作层构建技术规范》3项标准已列入陕西省“2017年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中。根据土地工程实际,其他不同土地类型整治标准正在总结并积极申报阶段。

2土地工程技术标准化的意义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国家相关部委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环国际[2017]58号)和《“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环国际[2017]65号),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2]。土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基础,在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势必会影响土地生态环境变化,特别是中国西北部、沿线国家生态脆弱区,严重的将会引起水土流失、沙化、盐碱化、重金属污染等,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威胁[3]。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运用土地工程手段解决土地生态问题,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推动水、大气、土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环境保护,促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绿色化、低碳化建设和运营水平成为必要趋势。

3土地工程技术标准化建设方向

根据土地工程的核心任务,结合“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土地生态实际问题,土地工程技术标准建设应主要包括以下方面。3.1非农用地转化为农业用地技术标准化。非农用地包括荒地、荒坡、废弃宅基地、废弃矿山等,利用土地工程,通过开垦、整理和复垦等多种方式,增加农业用地面积,为确保粮食安全提供充足的土地资源。粮食安全问题是每个国家和政府必须解决好的首要战略性问题。因此,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非农用地转化为农用地工程,研究统一的技术标准,对于消除贫困和饥饿有着重要的意义。3.2建设用地整备技术标准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建设使用土地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为了发展经济,盲目扩大开发建设用地,导致过度开发,耕地面积不断减少,建设用地利用率低;另一方面,建设用地粗放式开发,欠缺科学的技术方法,不能突破地区的限制因素来加大建设用地开发力度,影响建设后期的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制约了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必须加强建设用地开发水平与技术标准研发,通过合理的土地规划和有效的土地工程技术方法,生产出“成品”土地,从而增加建设用地的开发程度,便于土地节约化高效利用,减少占用耕地面积。3.3污损土地改良改造技术标准化。污损土地指的是污染土地或受到其他损害的土地。由于污染、塌陷、沉降等多种自然或人为原因对土地资源产生的损害,分为天然污损土地和人为污损土地。污损土地是自然界和不合理的人类活动留下的土地“伤疤”,危害生态安全,影响经济增长。同时,污损土地又是经济发展潜在的宝贵土地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土地的污染与损毁,从而造成土地生态系统破坏,危害生态安全,这与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相违背。因此,必须加强污损土地改良改造技术的研发,形成国际标准,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3.4低效土地提升技术标准化。“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对低效土地利用提升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有效利用日益紧缺的土地资源,保证其均衡发展,世世代代永续利用,是摆在人类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成为了土地政策和土地工程的核心问题。例如,在我国现有耕地中,中低产耕地占60%左右,通过改善水利设施,提高农业生产条件的保证度,产量尚有很大的提高潜力。加快低效土地提升技术研发及标准制定,不仅对于提高土地生产力、减缓土地退化、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沿线国家减少贫困和消除饥饿也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4土地工程标准化建设需求与建议

首先,恳请省局给予更好的政策指导和帮助。“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涉及国家层面,而且涉及沿线多个国家,作为省内企业,对于国家及省级最新导向与政策消息相对滞后。希望省局能给予一定指导,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策解读及专业性指导,对于如何借助良机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提供新思路,对于我国及沿线国家重大需求给出建议和意见。在中央及省级的指导下,迅速开展相关工作[4]。其次,建议地方或行业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快速途径,为国际标准的建立奠定基础。土地工程是一个新兴而又古老的行业,土地工程技术标准涉及多个方面,如退化及未利用土地整治、污染和损毁土地治理、低效利用土地提升、建设用地整备等,目前土地工程标准在地方或行业标准上有所体现,而走向国家标准的道路还很长。希望借此机会,省局能够大力鼓励并支持土地工程标准从地方上升到国家,从而有力地推动工程技术国际标准的研发与建立。再次,联合共建土地工程技术标准研究中心,加强土地科技合作,促进科技人员交流与培训,攻克土地工程科技难题,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目前,地建集团已经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共建中美土地生态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土地生态化建设为目标,在土地整理相关学科理论、环境与生态保护研究、棕地治理技术与方法等领域共同进行探索。希望借助本次机会,通过政府引导搭建平台,与沿线各国共同倡议建设土地工程技术标准研究中心,共同推进土地生态化基础理论、土地工程技术标准研发与培训、技术转化与工程示范、人才引进与培养等,为土地工程的发展搭建世界级平台。最后,以项目合作为引导,加强标准互通、互换、互译、互认和互相转化,形成国际化标准。希望通过政府引导与支持,参与到沿线国家土地工程建设项目当中,通过建立海外标准化示范项目,制定相关技术标准,以项目建设带动标准认可与制定,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推动土地工程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

5结语

作为国内土地工程龙头企业,并具备国家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基地、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地建集团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参与到《行动计划》中,并希望借此机遇,积极参与并推动土地工程技术国际标准建立,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在国家及各级政府支持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土地工程项目合作,通过多方交流,加强标准信息共享、共研、共建,争取创建土地工程技术标准研究中心,并以此作为突破口,达到标准互译、互认、互相转化及推广,形成国际标准,服务于“一带一路”生态建设。

参考文献

[1]白永秀,王泽润.“一带一路”经济学的学科定位与研究体系[J].改革,2017(2):17-25.

[2]李丹,崔日明.“一带一路”战略与全球经贸格局重构[J].经济学家,2015(8):62-70.

[3]刘卫东.“一带一路”战略的科学内涵与科学问题[J].地理科学进展,2015(5):538-544.

[4]邹嘉龄,刘春腊,尹国庆,等.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格局及其经济贡献[J].地理科学进展,2015(5):598-605.

作者:赵蕾 单位: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