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企业建设项目措施

时间:2022-06-28 08:35:42

煤层气企业建设项目措施

1煤层气企业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现状与问题

对于建设性企业来说,建设项目方面的风险会给企业来安全、经济以及效益方面的问题,进而影响企业的发展前景。因此对建设项目的HSE风险的管理与控制是一项企业中不可忽视的管理项目。但对于建设项目风险这一方向来说,大多数企业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未真正完善HSE风险管理体系,没有达到降低风险率的目的[1]。煤层气企业建设项目HSE风险管理的现状及问题如下:

1.1管理层未能意识到防范风险的重要性

煤气层企业管理层对建设项目的防范风险仍停留在初步的认识上,对于建设项目涉嫌风险识别、评估和预防方面的技术和方法仍不能熟练掌握,未针对企业建立相应的有效风险管理体系。

1.2建设项目风险监管力度不够

在企业中建立相关项目风险管理制度的同时也需要根据其制度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部门,以其发挥监管项目风险的作用。但许多企业建立了一套项目风险管理体系,却并未开设相应的风险管理部门,未按照其体系履行相应的责任,更没有深入的思考和分析防范风险策略。虽然在国家颁布了相应的项目风险法律法规,但大多数公司仍只停留在履行风险管理的形式上。

1.3风险较为复杂,管理难度加大

煤层气装置通常在高温和高压的情况下工作,它生产所需原料以及产品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这就要求煤层气企业项目工作中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最好的材料和做高的质量标准要求。由于这项工作形成了很大的施工队伍,其中包括项目监理、承包商、供应商和设计单位等多个单位的共同协作。所以,这项工作的设计很多的组织和合同管理来处理,想要协调这些关系非常复杂,致使管理的难度加大。

1.4存在一定的技术时效性风险

煤层气相关的项目科学技术含量非常高,在项目整个开展过程中,一些新型技术、设备和技术大批量的出现,导致了在项目设计阶段、采购阶段和施工阶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技术风险。

1.5包含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效应煤层气项目的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风险,和一些金融资本投资项目的风险不太一样。一个企业通常具备两方面的作用,即社会环境效应和生态环境效应。所以我们不能把它们当做普通的经济效益进行考虑,同时还要考虑企业具备的社会价值、企业的信誉以及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

2煤层气企业建设项目HSE风险管控的改进措施

2.1动态收集

HSE的风险信息在煤层气项目建设过程中,对于HSE的风险信息的收集是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在工程作业全生命周期的过程中,要大范围一直不间断的收集和此项目有联系的内部或者外部信息,同时也包含其中的历史数据及对未来进行预测的数据。而且,在开展一项项目之前,要详细地了解当地的未来发展战略,现有的市场发展情况,以及一些政治、经济、文化和法律方面的影响因素。以此来帮助更好地制定相关策略。

2.2动态监控

HSE的风险信息在项目的施工现场,施工条件和情况变化非常快,其主要受一些客观条件的制约。如果项目的各单位和业主不能在极短的时间处理好这些问题,就非常可能因此造成事故的发生。所以,要实行动态的风险监测,做好风险的识别、评估和监控工作。同时和施工现场的工作相结合,不断对HSE风险控制方法进行更新和优化,来更好地控制项目管理过程中的HSE风险。

2.3动态评估

HSE风险信息在风险实施评估时候,要进行动态管理方式,定期的所遇到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以及评价,那么在遇到新的风险来临的时候,能够从容面对,根据以前的处理经验进行随机应变,及时变化原有的措施。

2.4科学评定

HSE风险信息在项目建设之前,要对作业现场进行深入的调研分析,必要时采取专家访谈的方式,同时参考国内外比较先进和成熟的风险识别和分析方法,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信息科学评定体系,来实现HSE风险信息科学评级。

2.5构建新型

HSE风险管理系统为了能够快速的了解风险管理当中所遇到问题的处理状况,指导施工承包商熟悉和掌握全部项目的开展状况,搭建一套HSE风险管理系统是一个强有力的措施。这个系统应能够对各种HSE风险进行计量、定量分析和定量测试;能够实时反映风险矩阵和排序频谱,重大风险和重要业务流程的监控状态;能够对超过风险预警上限的重大风险实施信息报警;能够满足HSE风险管理内部信息报告制度和企业对外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的要求。构建便于风险信息情报传递HSE风险管理系统是强化项目HSE风险动态管理重要手段。另外,为了能够让这个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要不断地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来达到对风险的实时动态的监控。

3结束语

HSE风险动态管理具有很重大的意义,我们不是被动的197页)去解决因为风险所造成的的问题,而是要注重主动出击,对其进行有效地控制和管理。HSE风险管控的宗旨是能够在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效的处理风险,高效的利用资源,提升对风险的应对和解决效率,同时要意识到,不可能处理好所有的问题,主要是在其中寻找二者的平衡。总的来说,煤层气项目建设具有周期长、风险因素多等特点,同时还存在建设项目风险监管力度不够、存在一定的技术时效性风险、风险较为复杂,管理难度加大等问题,所以在动态收集、监控和评估HSE的风险信息方面着手,构建一套完善的新型HSE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来解决煤层气项目建设中的问题。

作者:陈小云 单位: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晋城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谭晓龙.成都宜家家居商场装修改造项目HSE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