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训教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4:21:05

工程实训教学建设论文

一、改革工程实训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由于高新技术不断渗入传统的制造领域,传统的机械制造技术发生了质的变化。作为现代产品制造工艺基础性实践教学的工程实训必须高起点、大力度地改革陈旧落后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在传统的机械制造基础的基本内容上增加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知识,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公关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使之适应社会现实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教学方法采用模块化教学,因人而异,因内容而异,穿插多媒体授课,应多样化,充分利用现代化设备拓展学生视野。

二、工训中心建设应符合实训教学改革

历史发展,社会进步,各高校工程训练中心纷纷以现代制造技术、常规制造加工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综合创新等实训实验为主线,构建一系列完整的工程实训平台,实现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创新思维和工程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是本科生进行工程素质教育和技能训练重要的、必不可少的实践性教学基地。中心的建设应为实训教学服务,创造实训教学改革条件。

1.突出能力培养,强化岗位的适应性,并积极改革实践环节,将强化能力作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实施原则。同时,由狭义的操作技能上升到多元才能,加强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2.优化实训工种,改革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增设综合性、创新性项目和研究性实验项目,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3.实现相关工种实训室开放和现代化教学管理,利用工程训练中心网站,学生可通过网络预习、准备、下载训练内容和相关应用软件。实训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实训成绩管理等实践性教学活动,将工程训练中心最终实现“全面开放”。

4.重视加强和相关院系、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部门的练习,积极承担横向、纵向科研课题,使工程实训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紧密结合起来,产生造血功能,支撑工程实训教学。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实训教师结构,进一步做好实训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推进工程实训教学改革。

三、工程实训的教学改革应遵循教学和科学发展规律

处理好传统内容和现代化内容的关系。作为工程实训的教学内容,大多应该是教为成熟和稳定的基础知识,并且能展现和体现现代科技发展及先进的工业生产水平。但现在不少学校的工程实训教学内容中有些已陈旧落后,确实已到了非改不可得地步。同时也应认识到不可能将现在有关的先进科技内容都作为教学内容包含进去,故需要认真研究、分析比较、实践探索。因此,在改革工程实训陈旧落后的教学内容上态度必须积极坚决,在落后措施上既要大刀阔斧又应稳妥仔细,逐步改革,不断创新。工程实训教学改革不仅要传授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还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工程实训的教学内容应重视加强基础、强化实践,反映一定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实训教学过程应重于实践、分析、综合、启发学生的思想,注意培养学生实践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实训中由于新专业的不断参与,课程设置的改变迫切要求在工程实训教学内容中能给予学生一定量、比较完整的先进制造工艺基础知识。从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能力、开拓思维和创新意识出发,这样做都教为有利。同时也为“工程材料及其成形基础”、“金属工艺学”等相关课程部分理论教学内容结合工程实训进行教学创造一定的条件,工程实训教学改革应有完整的教学内容。

四、我校实训内容具体改革与实践

1.基础、传统内容要优化。如:车工实训直接选用机夹刀而不需重磨刀具,不必再讲解和安排磨刀环节,腾出时间安排更深入的内容训练;部分专业的“螺纹加工”训练改为演示,这样既节约时间又使学生了解到了加工过程;热加工各工种实训增加了电教部分,观看热加工视频片,使学生了解更多其它工艺方法,拓宽知识面;钳工实训中的斩口锤制作,过去的圆钢毛坯改为以铣出两个垂直平面为坯料,节约了大量的错削工作量,降低了学生体力劳动量,等等。

2.增加综合性、应用性、实践性的内容。如:管工实训增加暖气片安装和拆卸,并且进行水压试验环节,PPR的速熔连接等实训内容。在材料选配、工具的选用等方面提高学生识图能力和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合作意识。

3.更新陈旧过时的内容和实训方式。如:铣工实训结合后续工种相关内容“有的放矢”地进行(如斩口锤毛坯);锻工毛坯加热改为箱式电炉加热,避免空气污染等。在实训教学方式上采用边讲、边实践,根据学生操作的时间情况适时穿插讲解和示范,改变集中讲完课就“放羊”的习惯模式,提高实训教学质量。

4.删除可有可无的实训内容,增加多媒体教学和相关工艺操作内容。现场实训过程中理论知识少讲,留给后续课堂课去发挥,相关共同基础知识通过归纳并由专人或工种开始统一教授,使相同内容减少重复讲授,繁琐的内容精减或用多媒体方式介绍,如机床牌号与结构结合实用设备进行简介、机床分类、车刀角度等不必展开讲解,数控加工技术编程采用多媒体较好,有足够的信息量;取消刨工实训,采取集中演示观摩;增加金属材料火花鉴别和硬度计的使用;在焊工实训中增加药皮焊条和无药皮焊条性能比较实验等。

五、结语

工程训练中心是校内重要的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实训教学,提高实训教学水平是中心面临的主题。工程实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工程实训必须以学生为中心,方方面面服务于学生,优化工种实训内容,转变教学观念,重复发挥工程训练中心实训教学功能,使学生能适应社会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作者:王丛雷马中全孙金城单位:山东建筑大学工程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