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稽察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9-29 04:55:38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稽察及改进措施

[摘要]水利稽察是依法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确保水利工程“四个安全”的重要保障措施。结合水利稽察工作实际,对从严格遵守水利稽察工作的原则和依据,分析研判稽察发现的问题,细化稽察工作的流程,强化稽察问题的整改等五个方面,提出改进水利项目稽察的优化措施,对提高水利项目稽察工作具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稽察;措施

引言

近些年来,我国水利事业迅速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尤其是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2011年《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以及2016年推行“河长制”以来,水利工程建设也获得了加速发展的契机。同时,水利工程具有投资规模大、施工周期长、施工程序复杂等特点,特别是受当地地质、自然环境影响较大,导致出现了一些问题,延误了工期,个别质量、资金等突出问题,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强化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稽察势在必行。按照“查细、查深、查实”的要求,水利稽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突出问题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规适用;针对水利部对稽察工作的要求,加强对“质量、安全、资金、进度”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稽察;另一方面针对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经过统计分析,对其中突出的和带有共性的问题,对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措施和建议,促进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提高。

1严格遵守水利稽察工作的原则和依据

水利稽察工作的原则是检查、反馈、整改、提高,水利稽察要坚持依法监督,严格规范,客观公正,廉洁高效的原则。水利稽察工作必须依照法规规定标准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始终树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信念,以事实为依据,以相关法律标准为准绳,做到稽察工作有理有据。在稽察管理工作中相关依据有以下三类,第一类为适用于水利工程建设的国家通用法规以及必须遵守的建筑规范和有关文件;第二类为水利工程行业专门的技术规范性依据或文件;第三类为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承包合同中所提前注明的合同条款以及进行的补充、修改与调整的内容。

2稽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质量意识淡薄

在水利工程中一般都是由政府投资,项目法人、施工方、监理方存在“老好人”的心态或是施工人员、监理人员、质量控制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对于施工中发现的问题不予追究整改或是不去实地查找质量问题,互相包庇,给工程质量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2.2项目违规分包、转包

一些中标企业施工能力有限或是抢占其他施工项目,将部分施工项目转包、违规分包给一些不具备工程施工资质的企业,导致水利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得不到保障。还有一些企业甚至借用、挂靠在其他有资质的企业来竞标,严重扰乱了水利建设秩序。

2.3施工管理资料滞后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工期紧张,各单位领导对施工资料管理意识淡薄,普遍存在施工资料不全,或未审批就已经着手建设,导致工程优先、资料滞后的现象时常发生。等到一些关键检查或是竣工交付前才去整理资料,敷衍了事,导致施工资料是“补”出来的,不能客观准确的评价工程施工水平。殊不知这些资料将存入档案,一旦出现了质量问题或是双方产生矛盾,这些资料都具有法律效力。

3稽察细化流程

3.1制定切实可行的稽察计划和稽察方案

在稽察工作当中,一般有项目稽察、专项稽察、项目复查等三种形式。在稽察前应根据稽察形式和具体施工项目,制订合理的稽察计划和稽察方案,包括人员分工、稽察关键点、稽察主要政策依据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等。正如古话说:“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稽察前的充足准备,稽察工作才会有条不紊的进行。

3.2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汇报

在实地稽察项目现场前,项目法人会就项目在前期设计、建设管理(包括建后管护)、计划下达与执行、资金使用与管理、工程质量与安全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汇报。稽察人员应根据汇报内容进行精细梳理,为下一步的现场勘查做好充足准备,特别是对汇报当中的关键点和有怀疑的环节应做好记录,以便在现场验证或在看资料时核实,使稽察工作更有针对性。

3.3检查工程建设现场

现场查看不但要对汇报内容进行验证,更要对整个施工环节的关键点和现场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由于时间较紧,在现场检查工作中既要统筹全局,更要抓住重点。检查中要根据制定的稽察方案逐项进行核查,认真查看现场施工质量和相关资料记录,对质量疑点可以局部控开检查,对发现质量缺陷应拍照留存,掌握第一手资料。

3.4整理不符合项,填写原因

认真查阅项目资料,并结合现场查看后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对照查阅相关政策法规标准条款,确定其合规性。并对具体不符合项应写明不符合具体条款,对于还有怀疑或不清楚情况可以要求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配合调查,直至查清查实。3.5召开反馈会在完成稽察报告后应召集项目法人和参建单位负责人等召开反馈会,由稽察组对总体稽察情况进行汇总报告,并对具体不符合项内容进行讲解,参建各方进行探讨,并提出交换意见,最终在稽察报告上签字确认。

4稽察问题的整改措施

针对稽察发现的问题,要坚持稽察问题整改销号,整改报告要举证立证,确保整改到位;加强项目复查,应加强“回头看”工作,复查突出问题和整改不到位问题,最终目的是使建设项目始终如一地能够保证较高的建设水平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要严肃问责,对问题较严重的进行约谈,通报记录不良行为,停项目,停资金,对严重违规违纪问题,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对屡次出现的重复性性问题,或者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应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惩罚。稽察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素养直接影响稽察工作质量和水平,所以对稽察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使之思想上重视稽察工作,能够适应稽察工作需要。只有稽察人员高标准、严要求、重行动才能胜任稽察工作,促进建立良好水利建设市场。

5结束语

建好水利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水利稽察工作是确保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廉洁、进度的有效手段。稽察工作不是一两个人的事,需要各专业、各部门多方面的大力配合与支持,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来有效实施。通过对稽察实际工作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水利项目稽察工作的优化措施,对做好水利稽察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作者:王媛 单位:陕西省泾惠渠灌溉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