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分析

时间:2022-12-27 03:13:44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分析

1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

1.1概念。就低电力线载波技术来说,它主要是指一种被应用在用电通讯中方法,它的使用,不仅能够将信号的接收范围扩大,而且这种技术更加的方便于进行使用,在满足电力线条件的情况下就可以促进信息的有效传输,并且能够有效的将通信路线进行减少,从而达到降低开支成本的作用。针对电力线的线路和其频率资源来说,要想促进其被充分的进行利用,还具有一定的困难,在将其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其可能存在电网信号相对较弱的情况,或是出现线路发生变化,存在噪声干扰等问题,这都严重影响了电压电力线载波技术的作用发挥。在一般情况下,低压电力线的载波技术主要是应用窄带载波技术,从而对其配电网的通讯信号通常度进行确定,但同时也极易造成载波通信技术存在物理层性能的限制,还需要将路由机制进行应用,从而促进其通信的有效率提高。1.2应用原理。就低压载波线来说,将其应用在用电采集信息系统中时,其主要的应用原理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载波调制技术,其次是载波路由技术。针对这两方面展开阐述。在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将相关数据进行发送的过程中,需要将县滚到数据调为高频率信号,在保证其成功率的基础上,在促进其不断扩大,使电力线形成耦合效果,并对电力线进行对接发送,从而实现传输的过程。在此基础上,促进接收方将相关的耦合电力进行高频率信号的接收,促进其对电路进行自主调解,从而使数字信号被有效还原。但是针对之前说过的载波通信在其物理层面上具有一定的限制性,导致其信息传输不能够被长效展开,要想将这样的问题进行调整,就需要将路由引入其中,使其与中继技术进行结合使用,从而有利于将载波的通信能力进行提高。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其采集信息系统对信息传输的成功率,主要与路由技术的优劣相联系,并且其运行方式也不尽相同,主要被分为静态路由方式和动态路由方式,分布式路由方式等。1.3应用意义。随着当前国家建设发展的逐渐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人们生产生活的推进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这为电力企业的高效发展和推进带来了一定的难题。在开展电力供应的相关工作过程中,要想使电力为人们带来更好的服务,电力企业除了要满足人们对电力的基本需求,还要尽可能的保证人们的用电安全,这就使得供电系统运行中,电力信息采集工作变的至关重要。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信息采集系统是整个电力系统中的重要内容,它不仅能够保证电力的正常运输,而且能够对电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判断,为企业的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但是这一系统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常常伴随着各种问题的产生和出现,严重限制了电力的高效运输,还需要将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进行应用,从而促进各项工作的稳定运行,将其电力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

2具体应用

2.1在组网方案方面。在促进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应用在用电新系统采集系统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开展信息组网方案的设定。这也是其应用的主要表现方式。在具体的工作建设过程中,人员要对载波抄表系统进行明确。其主要包括集中器,采集器和相应的电能表,这些是构成载波抄表系统的重要内容。其中,电能表主要有载波电能表和普通电能表两种类型,在将载波电能表与普通电能表进行相比较的过程中,其具有一定通信优势,能够将自身的载波线进行应用,促进其与集中器结合,加快通信效率。这正是普通电能表难以做到的,它只能在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将采集器进行利用,实现对信息的有线采集,从而促进电力线载波将信息进行系统集中器的传输。2.2在信息数据进行抄表方面。就低压电力线的组网工作来说,其在进行组装的过程中,通常都会将集中器安装在变压力器的附近,从而实现更加方便的为集中器提供运行所需的电源。而载波电表则需要与集中器进行统一,将其安装在电力用户处,这能够有助于其为变压器的有效输出提供三相供电。在这样的基础上,实现对电网系统集中器的通信工作,则需要对集中器进行指令发放,这主要是抄读信息的指令,从而促进载波电表和相应的采集器进行一定的反应,实现电力线的信息传达,能够将其通过电力线向集中器中进行传输,在经过集中器对信息的读取和分析之后,对数据进行相关保存,从而实现抄表过程。2.3在模块应用方面。要想实现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建设应用,则需要对相关的采集器和载波电表等进行设计,其中,载波通信模块是较为重要的内容。在一般情况下,低压电力线都是应用专用的载波通信模块,而相关的载波系统和采集器则是将单项通用载波模块进行应用。因此,也就是说,在将其进行应用的过程中,促进信息的传播,则需要将集中器中不同的载波模块进行结合,促进其进行相互通信,促进他们进行三项数据的传输。但是就信息采集系统来说,其主要是应用半双向的问答方式进行数据传输,这就是使得其在同一个时间内难以形成向上对用的模块响应。2.4在技术优化方面。在将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应用字在电能表布线工作中,是相对困难的,其不仅受到电能表位置分散等因素的影响,而且其变化较小,具有一定的用电负荷特性。在将其应用在城乡地区就会促进其通信网络的快速传输,具有较强的适应性,从而有利于实现对用户电表的数据进行控制。但是,其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在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具有较大的噪音,对应的信号强度相对较弱,并且存在负载重问题。这会导致其信息传输存在错误,影响信息的可靠性。因此,还需要相关人员对组网进行技术优化和加强,从而促进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3结语

在开展电力建设工作的过程中,促进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的建设应用,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针对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的性质,促进组网方案的合理化发展,并加强信息数据的抄表工作,促进其在模块中的应用,从而对相关技术进行优化,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人们带来更多更好的用电体验。

参考文献

[1]游坤城.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5(7):125.

[2]徐伟,王斌,姜元建.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的应用[J].电测与仪表,2010,47(07):44~47.

[3]李荣幸.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展望,2015(10).

[4]杨俊,张忠兴.关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的实践应用研究[J].科技尚品,2016(10).

[5]宋春焕.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的应用[J].科研,2015(39):17~18.

作者:王绍平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合肥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