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监理控制综述

时间:2022-04-15 11:11:24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监理控制综述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城市化建设中,水利水电工程是一大建设重点,对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相关单位应该重视水利水电施工工程,加强对施工工程的监督和管理,不断提高水利水电施工质量,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提供有力的保证。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监理;质量控制

现阶段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存在很多问题,不利于水利水电施工作业的顺利开展。因此本文首先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再针对工程施工监理和质量控制提出几点有效建议,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有效提高水利水电施工质量,从而方便人们的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一、水利水电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一)水利水电工程量大。与普通的工程相比,水利水电工程具有很大的特殊性,一方面水利水电工程从工程设立到开始施工,中间的准备时间比较少,例如在设计图纸、施工方案、材料准备方面存在很大的欠缺,不能充分的做好准备工作,导致在实际的施工中,经常会出现设计实际情况与设计图纸不相符,施工方案无法顺利进行的问题。而且水利水电与公路等施工现场相似,水利水电一般都是在地广人稀的地方,和公路工程相似,施工现场也比较广阔,给予的施工时间充足,但是,施工环境较为恶劣,这就为水利水电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此对水利水电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二)工程质量控制方面的问题。地质条件的好坏对水利水电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不同的地质条件,对施工工程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因此在施工之前,施工人员应该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将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充分考虑,例如环境因素、地质因素、天气因素等,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针对问题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从而保证水利水电施工工程的顺利开展。但是现在我国的很多水利水电施工中,没有提前对施工现场进行探察,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因此需要对水利水电施工工程进行监督和管理,解决好各项问题,保证水利水电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建立工作基本原则

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方面,往往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比如:现场实际情况与设计图纸不相符。这就要靠施工方、监理方和设计方来一同的进行完成。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理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原则来进行。首先,需要严格根据有关部门颁发的监管工作规章制度来施工,委托有资质的,根据基本要求充分做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监理工作。其次,设计方主要的责任是充分对工程设计所有权和修改权进行掌握,然而监理企业需要根据详细的状况和要求,来决定是不是参加设计方的协调以及监管,督导设计方在一定的时间当中充分对工程进行设计。除此之外,还需要确保符合设计的基本要求和相关规定。监理企业还需要在监管上和设计方设计之后对较为复杂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了解,从而更好的对问题进行及时发现以及解决。再次,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时候,因为任何一方发生问题将会造成整个工程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监理方就需要对设计方提出改善的意见。监理方给设计方提出的意见,设计不认可,只有通过发包方与设计交涉,因为监理方和设计方没有合同关系。

三、水利水电施工建立及质量控制的有效对策

(一)加大对施工文件的审查。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相关的施工文件是十分重要的,例如施工图纸、施工方案等,如果这些文件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不利于提高水利水电施工质量,因此在开展水利水电施工之前需要对必要的文件进行审查,保证文件的科学性、可行性。设计人员需要提前到施工现场进行勘探,对当地的地质条件、周围环境以及周围的居民生活和当地的气候条件进行了解,结合工程的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设计图纸。并且还需要根据相关的水利水电工程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为后期的施工工作奠定基础。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完成之后,需要专业的审查人员进行核查,如果发现有问题或者是与实际不相符的问题,应该立即指出,要求进行修改。(二)对施工流程进行监督管理。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施工流程是十分重要的,对施工流程进行监督管理,提高水利水电的施工质量。水利水电工程包含很多环节,实际施工作业中,监理人员需要对各个施工环节进行监督和管理,保证各个施工环节都能够按照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的规定来进行施工,保证每个施工人员都能够按照具体的施工要求来进行施工。如果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施工人员不能私自改变施工方案,而是需要立即报告上级领导,请专业人员对施工方案进行调整。如果监理人员发现有施工人员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施工,则应该立即对其指正并责令其改正错误,或者是对该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如果培训不合格则不能进行施工作业。(三)对重点施工部分进行监督管理。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期限长、施工工程量大,且施工环节多、流程复杂,而且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在开展水利水电施工监理和质量控制的过程中需要对影响水利水电施工的各个因素进行分析,同时还需要对重点部分进行重点监督和管理,保证其施工质量。例如在水利水电施工中,存在很多隐蔽工程,因为这些隐蔽工程作为重点工程来控制,必须四方验收通过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因此在施工监理和质量控制的过程中需要对这些隐蔽工程进行重视,保证其施工质量。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涌现出了许多水利水电工程,但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存在很多问题,不利于施工质量的提升,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水利水电施工作业的顺利开展,保证水利水电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曾杰明.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质量和进度控制探析[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14):73-74.

[2]李芳.水利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策略研究[J].四川水泥,2016(3):140.

[3]刘占文.简述水利监理对工程建设施工進度控制的策略[J].水能经济,2016(5):220.

作者:王自盛 单位:黄河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