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

时间:2022-12-27 11:21:23

浅议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

1规划核实的含义及内容

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根据每个环节的监管重点,将测量报告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件、附图所确定的内容进行对照验核,办理竣工规划核实确认书。

2规划核实的现实意义

经开展规划核实工作以来的实践情况,结合本次学习规划核实管理程序总结规划核实的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1)加强建筑工程规划许可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正常的建设秩序,使城乡规划意图得以顺利实现,维护城乡规划法的尊严,促进经济社会不断进步;(2)作为规划管理的最后环节,也是对规划管理全过程的最后一次审视,是查漏补缺,积累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规划技术管理与服务水平的绝佳机会。

3规划核实的法律依据

《城乡规划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按照国务院规定对建设工程是否符合规划条件予以核实。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对建设工程是否符合规划条件和许可内容予以核实。

4规划核实工作实践

4.1完善规划核实程序

根据当前规划核实的实际工作情况,结合规划核实程序,目前我们对规划核实在认识上存在一定误区即把规划核实中的工程竣工核实误读为规划核实,并在实际工作中把灰线验线、±0验线单列开来,实质上它们是个逻辑连续整体,完善规划核实的制度建设,把灰线验线、±0验线、工程竣工核实统一并入规划核实工作,以每个项目为基准开展具体工作,按照时间先后序列形成一个完整体系只有这三部分内容统合起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规划核实。

4.2统一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标准

建筑面积是建设工程的重要技术经济指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建筑面积是竣工规划核实计算容积率、建筑密度等核心规划条件的重要依据。容积率、建筑密度是体现城市功能、规模和土地利用水平的核心指标也是目前社会各层面关注的焦点,容积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适度。在实际竣工测量过程中由于建筑面积计算标准不统一导致实际测量建筑面积与建筑工程规划许可建筑面积偏差较大,例如:华府山水3#、5#楼实测建筑面积比建筑工程规划许可面积偏小,四季果岭实际测量面积比建筑工程规划许可面积偏大。濮阳市测量队、濮阳市房产管理局、濮阳市规划设计院共同研究《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查找建筑测量面积偏差较大的原因、逐一排查导致误差较大的因素,重新对上述两个项目进行竣工核实测量,使上述两个项目的建筑面积误差缩小至合理误差范围内。竣工实测建筑面积直接影响到容积率、建筑密度的计算。濮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濮阳市城乡规划管理指导意见》规定了容积率计算面积的范围,但随着规划核实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还有待明确和界定。例如阳台面建筑积按照其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但是在计容积率时阳台建筑面积超出规定的建筑面积是否按照其水平投影全面积计入没有明确说明。飘窗面积不计入容积率,飘窗在结构上应突出外墙面设置,其底板与室内楼地面高差大于0.45m,其结构净高不大于2.10m,不计算建筑面积,不符合上述要求的是否计入容积率没有明确说明。

4.3关于竣工规划核实建筑高度计算

建筑物的高度直接影响到周围建筑的日照采光,按照国家有关现行规范标准规定计算建筑高度,一般实测部位是建(构)筑物北侧檐口处,檐口高度指的是室外地坪至坡屋面的屋面檐口(最低点)的高度,一般水箱间、电梯间、屋顶飘板、停机坪、屋顶阳光房不计入建筑高度;如果建(构)筑物顶层是平屋面,一般檐口高度算室外地坪至女儿墙的高度。在竣工规划核实中一般将建筑结构顶的标高计为建筑高度,建筑物顶部的建筑造型不计入建筑高度,但对于影响周围建筑日照采光的顶部构筑物、建筑造型是否计入建筑高度没有明确说明。4分期、分栋竣工规划核实后期影响《濮阳市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原则上以同批(次)发放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内容为单元进行。有特殊情况的,可以分期进行规划核实。例如:城中央一期、濮阳建材家居国际博览城为分期核实项目,若前期核实面积已经接近规划容积率上限,那么项目后期的建设要注意控制建筑面积。分期、分栋规划核实更要完善和加强对项目绿地、车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核实验收,随着社会进步发展、生活水平、居民素质不断提高,居民对社区居住环境、绿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

城市建成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及社会经济的发展,给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总结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工作经验,完善规划核实程序,切实做好规划核实工作,对于维护城市规划的权威性与严肃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孟庆谊 单位:濮阳市城乡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