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网协同规划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4 04:14:50

四网协同规划建设论文

1典型场景四网协同规划策略建议

1.1商务热点

该场景属于话务密集区域,语音、数据业务密度均较高;中心商务区高端用户多,楼层高且密集,室内业务量高;中心商业区室内和室外都有密集人群,G网容量趋近饱和,无线传播环境复杂。规划建设策略:GSM:大型城市容量已接近极限,高配置站点比例高,迫切需要分流;为保证语音质量,应采用语音优先、兼顾数据业务的资源配置和优化策略;加大室分建设力度,室分业务占比宜达到30%-40%。TD-SCDMA:应尽快完善TD深度覆盖,站距宜达到400米;对于站点实施困难的弱覆盖区域,可采用街道站等方式进行局部针对性覆盖。WLAN:该区域终端支持WLAN比例较高,需加大WLAN网络的建设力度,在保证室内覆盖的基础上,对业务需求旺盛的商业街区等室外场景可选用室外AP进行覆盖。TD-LTE:该区域是LTE重点引入区域,应尽快通过新建和调整替换,使本区域TD-SCDMA设备具备升级到TD-LTE的能力,对核心区域新建室内分布场景,在具备条件时提前部署建设双路室分系统。

1.2居民区

该地区话务密度通常不高,容量压力不大,但通常存在弱覆盖区域,尤其是大型住宅小区需要进一步完善覆盖,保证网络质量。规划建设策略:GSM:进一步加强深度覆盖,对于室外基站难以解决的深度覆盖,通过建设小区分布及室内分布方式予以解决;TD-SCDMA:逐步完善覆盖,引入双通道RRU进行小区覆盖,积极探索Femto等室内覆盖方式;WLAN:应根据业务需求进行WLAN网络热点覆盖,对于住宅小区应综合考虑全业务需求;TD-LTE:属于TD-LTE覆盖区域,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建设。

1.3乡镇

主要用户为沿街商铺和住宅,建筑物密度较低,房屋楼层较低,有利于室外信号传播。该地区人口比较分散,现阶段业务需求量较小。规划建设策略:GSM:保证重要乡镇的GSM网络质量,并进行EGPRS覆盖。主要以900M单频网覆盖为主,部分发达乡镇根据业务需求可适当引入1800网络。TD-SCDMA:除部分经济发达的重要乡镇外,不考虑建设TD-SCDMA。WLAN:根据需要,进行WLAN网络热点覆盖。在光纤等固定接入手段无法渗透的地区,用WLAN作为突破,做为宽带接入手段。主要采用室外覆盖方式。TD-LTE:考虑客户分布较好的乡镇及大型村屯,综合3G码资源利用率,适当考虑连续覆盖;FDD-LTE考虑终端及CPE设备,根据市场需求,结合终端进行合理建设。

2四网协同规划效果评估

网协同需要网络和市场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协同规划效果可通过多个指标进行评估分析。(1)TD终端渗透率:可评估用户发展情况,具体计算可根据市场放号数据,同时也应关注VLR登记的TD用户和GSM用户比例评估活跃的TD终端渗透率;(2)手机终端比例:可评估WLAN终端发展情况,同时做为热点选择依据;(3)TD-SCDMA终端客户T网数据承载比例:计算公式为“TD终端客户发生在T网的数据流量/TD终端客户总数据流量”,用于评估TD-S网络建设及应用效果;(4)1800宏站业务承载比例:计算公式为“1800宏站承载业务量/(1800宏站承载业务量+900宏站承载业务量)”,用于评估1800网络建设及应用效果;(5)室分及低层站业务占比:计算公式为“室分、小区分布、街道站承载业务量(/室分、小区分布、街道站承载业务量+1800宏站承载业务量+900宏站承载业务量)”,用于评估室分及低层站建设及应用效果;(6)手机终端用户数据业务在各网络承载比例:是四网协同最终效果的评估。四网协同规划建设是漫长的网络发展过程,需要根据客户需求,结合四网特点协调规划,全面完善现有网络现状,满足客户发展的需求。

作者:唐志波单位:绥化移动公司计划建设部